分享
2016年07月13日06:34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

  原标题:【纪检人·镜头】沱江号子:浪里飞歌 乡音绝唱

  “沱江滩多路又险,最恶要数三皇滩。走马滩我都不怕,只怕灶火钻卡卡(音qia qia)。”沱江号子是流传于四川沱江流域的一种船工劳动号子,以诙谐风趣的唱词,或粗犷雄浑或抒情婉转的声调,成为一个时代的乡土之音。如今,沱江纤夫已近乎绝迹,沱江号子成为了探究流域历史变迁、社会变革的活化石。2006年,沱江号子被列入成都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沱江边的纤夫们

  沱江纤夫

  沱江号子由常年在江河里拉船的纤夫们自发创作,凝结了世代纤夫的汗水和血泪,是纤夫们生命的呐喊与放歌。铿锵的号子,唱出了纤夫的拼搏与无畏。

  纤夫们脚蹬石头手扒沙,永远向土地行礼

  伴随着江水的哗哗声,沱江号子激励纤夫们抢滩冲浪,号令人蹬纤投水,统领人放流飞舟,指挥人归舟泊岸。

  沿着岸边的岩礁前行,肩绳深深地勒进纤夫的肩胛

  有的号子是纤夫们根据平时听来的川剧折子戏,随口编唱;有的则见山唱山,见景唱景,见人唱人。

  行船

  一些险要地段,纤夫们只有拼尽全力,才能保证货船避免撞上险滩。因此唱词就把这种艰辛直接而具体地表达出来,激发纤夫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抢滩

  纤夫们从未向险滩低头,从未向烈日低头,从未向湍湍急流低头。他们凭的是一种脚踏实地、心无旁骛的专注精神,一种勇往直前、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一种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收卷纤绳

  清洗满是老茧的双手

  老纤夫唱起沱江号子

  随着时代变迁和陆路交通、航空事业的发展,沱江边上已经鲜见纤夫的身影,昔日响彻沱江流域的沱江号子也逐渐成为绝唱,但团结奋进、勇往直前的纤夫精神和号子文化将永远铭刻于人们心中。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

相关阅读

老情人的女儿长啥样啦?

二十多年前,我曾经来过这里,当时是一个乱山岗,没想到现在居然这么漂亮。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中美军舰都在南海静静等待

7月12日,北京时间下午五时左右,除非海牙发生重大恐怖事件,否则,国际仲裁法庭将如预料公布裁决。确定无疑的,中国必输。

  • “葛优躺”怎成对抗生活压力的利器
  • 中国该放纵朝鲜来报复美韩部署萨德?
  • 白求恩最后遗言:聂荣臻读后潸然泪下
  • 三联生活周刊:为何人人都爱冷知识?
  • 李安:电影是一个没有止境的梦
  • 海菱:男人给你花的钱其实都耿耿于怀
  • 大雨中的比萨,有意料之外的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