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9日21:13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习近平考察的这个贫困市,这位女省长13天前也来过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18日下午,习近平还来到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和看望父老乡亲,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视察万亩冷凉蔬菜基地。

从新华社发布的多张图片可见,以上行程中,宁夏自治区代主席咸辉,一直陪同习近平视察。从新华社发布的多张图片可见,以上行程中,宁夏自治区代主席咸辉,一直陪同习近平视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公开资料注意到,咸辉为回族,1958年出生,为十八大后升任的第七名女性正省部级官员。本月初,7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银川举行,会议决定接受刘慧同志辞去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咸辉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代理主席。

  咸辉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她说,“能到宁夏来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但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习近平考察的固原,咸辉13天前也来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就任半个月来,咸辉去了两地调研。而习近平日前考察的固原,咸辉上任第三天便前往调研。

  固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被称为“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全区58万贫困人口,27万集中在固原。

  7月5日,咸辉先后来到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对固原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进行调研。期间,咸辉来到村龄只有4年的原州区头营镇圆德移民村,与67岁的移民白风其交流。

  据《宁夏日报》透露,咸辉与白风其有如下一番对话:老白回忆说,“以前住的是破窑洞、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娃娃上学难,现在啥难都没有了,搬下来,很多不可能都变成了可能。”“现在还有啥困难吗?”咸辉问。“那没有了,党的政策好着呢,啥都想到我们前头了,就剩下致富奔小康了。”

  对难度较大的移民搬迁工作,咸辉在现场特别作出指示:搬迁要尊重移民的意愿,本着自觉自愿的原则,“搬迁之后必须要有产业支撑,有了产业才可持续,才能让老百姓的心安定下来。”

  7月14日,咸辉还在银川市进行了调研。咸辉指出,作为全区的首府和区域中心城市,银川市要抓住“黄金成长机遇期”,继续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增强吸附力、凝聚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发挥好“领头羊”作用,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作出新贡献。

  在银川市闽宁镇,咸辉再次与搬迁农户交流,她叮嘱县区负责同志,要通过产业扶持、政策扶持,金融扶持等手段,综合施策、精准扶贫,确保闽宁镇贫困户年底前完成脱贫。要对比种植效益,选择成本低、收入高、见效快的作物,让移民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就任第二天,两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就任第二天,咸辉就主持召开了两场会议,分别是政府党组会议和第67次政府常务会议。

  在政府党组会议上,咸辉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困难问题多、群众意见多、工作瓶颈多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若干规定,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

  在政府常务会议上,咸辉再次重申了“权力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守好规矩,坚持按章程办事、按原则办事、按规矩办事,严格问责,保证资金不出问题、项目不出问题、干部不出问题;要做好表率,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要管班子、带队伍,更要做到“打铁自身硬”,带头落实廉洁从政的各项要求;要勤俭办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若干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特别要严格预算约束,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另外,在这次政府常务会议上,咸辉再次“感情流露”:一个地方的发展,就像一场“接力赛”,只有跑好每一棒,才能赛出好成绩。“能有机会为宁夏人民服务、向宁夏人民学习,是我一生的荣幸。”同时,她要求领导干部“感情上要坦诚,要有光明磊落、包容四方的胸怀,有相互谅解、坦诚相见的气度,从事业出发,从工作出发,真正做到讲政治、讲团结、讲大局。”

  曾在甘肃工作34年,探索“金融扶贫”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咸辉作为甘肃定西人,此前34年仕途均在甘肃本地工作。

  前排左为咸辉,中为自治区原主席刘慧

  据公开资料显示,咸辉1975年3月参加工作,17岁在定西县香泉公社,成为一名插队知青。三年后,咸辉进入中央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学习了四年。毕业后的咸辉,进入甘肃省委统战部工作,18年间从一名干事成长为统战部副部长。2003年,她成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局长;2012年任省委常委晋升副部级,历任甘肃副省长、常务副省长等职。

  在担任甘肃常务副省长期间,咸辉负责发展改革、民族、财政、宗教、法制、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方面工作,并协助负责监察、审计工作,而脱贫扶贫工作,也成为咸辉工作的“重头戏”。其中,引入金融贷款,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成为扶贫工作的一把“利器”。

  至2015年10月,甘肃省实现75个贫困县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全覆盖,当年共安排贷款额度211亿元。咸辉曾对此指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是“财政金融联手解决贫困群众资金制约的大胆探索”,是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金融添活力的一项德政工程,务必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用好风险补偿基金政策,发展村级互助资金和抵押担保,建立和完善市场可持续的信贷渠道,强化金融服务支撑。”

  履新宁夏后,13天前考察固原时,咸辉再次提到“金融扶贫”:针对因资金致贫,要发挥好金融杠杆的撬动作用,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贷款难题;针对因病致贫,要加大医疗改革力度,让更多的医保政策向贫困户倾斜,努力把扶贫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咪蒙为什么忽然爱国?

相比《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所表达的观点,我更感兴趣的是,咪蒙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文章,正如相比咪蒙“永远爱国”,我更感兴趣的是,她为什么忽然爱国。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难民为主的小岛上如何讲人权

在任何社会中,‘保障人权’都不是一句空话,也不仅仅是道德伦理的问题,这实际上意味着要安排一整套制度,并且要有强大的预算来支持。

  • 关于HPV疫苗的18个问题您知道吗?
  • 19岁女孩自杀为何“拖5人下水”
  • 日本作家笔下的抗日武装是什么样的?
  • 张爱玲和苏青为什么会看不上冰心?
  • 《大鱼海棠》元素混搭太凌乱
  • 芙蓉树下:矫情女不是缺爱就是缺钱
  • 这里美食堪比意大利美景胜地中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