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22日01:02 新文化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为”雨绸缪

  强降雨来袭,我省抢险队伍整装待命“为”雨绸缪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长春市人民大街与湖波路交会处,维管中心工作人员从下午三点多就坚守在路边,严阵以待 新文化记者 郭亮 摄  长春市人民大街与湖波路交会处,维管中心工作人员从下午三点多就坚守在路边,严阵以待 新文化记者 郭亮 摄
昨日下午3点左右,长春上空开始下起小雨。南湖大路上一位母亲刚刚接到幼儿园放学的孩子 新文化记者 郭亮 摄  昨日下午3点左右,长春上空开始下起小雨。南湖大路上一位母亲刚刚接到幼儿园放学的孩子 新文化记者 郭亮 摄

  这雨是哪儿来的?这场降雨受“华北气旋”影响

  预计雨量有多大?我省局地降雨量最大可达150毫米

  已造成哪些影响?沈阳铁路局部分列车临时停运

  A04版从南方的暴雨,到京津冀暴雨,这些日子,“暴雨”这个词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尤其北京的强降雨过程竟然持续了53小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211毫米,在时长和降雨量方面均超过四年前的“7·21”,让我们不敢小觑。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华北、黄淮一带降雨减弱,东北地区南部将成为强降雨的集中地。

  21日,长春,一直阴沉沉的,人们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等待这场大雨的到来。下午,长春也飘起了小雨。

  新文化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21日8时~20时,我省辽源、四平地区部分乡镇出现大到暴雨,东辽有3个乡镇出现暴雨,26个乡镇出现大雨,最大为东辽马梁村,达58.8毫米,全省过程平均降水量2.9毫米。长春降雨量为2.5毫米。

  动态篇

  专业抢险队伍已整装待命

  20日上午,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隋忠诚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此次强降雨,突出加强山洪泥石流灾害,中小河流、中小蓄水工程,城市内涝,以及在建工程和险工险段等防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和抢险措施,加强险情巡查和防守,力保中小河流、小型蓄水工程度汛安全。目前,省防指已提前为各地调度物资设备,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会同松辽委工作组深入东辽河、鸭绿江流域,检查指导防御工作。各专业抢险队伍已整装待命。省防办启动了应急值班预案,密切监视雨情汛情。

  根据省气象局的预报和会商结果,省防指决定于7月21日12时启动图们江流域、鸭绿江流域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长春强化重点部位防汛工作

  21日,长春市召开城区防汛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城区防汛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路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城区、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有效应对强降雨的到来,长春市已启动防汛预案,近千名防汛人员将以雨为令上路巡视并对重点部位进行看守,保证道路畅通和车辆行人安全。

  为确保城市安全度汛,长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从4月初开始就对城区排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清淘疏通维护,并对排水泵站自控系统、电力系统、抽水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对泵池进行清淤,城区排水设施第一次全面清淘疏通已经结束,排水管网设施畅通,已转入日常维护阶段,重点加强巡查,及时处置各类突发问题,排水泵站各种设备也已检修完毕,可安全稳定运行。

  王路强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好城区防汛各项措施和任务,做到准备充分、防范到位,强化伊通河流域、地铁施工、易涝点、低洼易积水路段、危倒房等重点部位防汛工作,强化城市排水设施和防汛物资准备。同时,加强值班值守,确保重要关键岗位有人值守,确保具体工作人员通讯畅通,各城区、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街道乡镇的同志要共同周密做好各项工作准备,认真落实工作措施,遇到险情及时通报相互支持,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部分列车临时停运

  昨天,新文化记者从沈阳铁路局获悉,受水害影响,7月21日,沈阳局经由天津西开往上海、武汉、郑州、石家庄、济南、青岛、烟台等方向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停运,D字头动车组列车不受影响,部分普速列车停运。

  7月22日长甸开 4326次停运、梅河口开K7542次停运、通化开4318/9次停运、济南西站开 G390/1/0次、大连北站开G385/8次列车停运。

  铁路部门提示办理退票

  因水害等原因造成停运的列车,30日内可到车站窗口全额办理退票手续。从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上购买车票的旅客,如您还未换票,也可在30日内登录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手续。建议退票的旅客不要集中到车站办理。需要改签的旅客可到车站窗口办理改签手续。

  预报篇

  预计我省多地有大到暴雨

  新文化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受华北气旋北上影响,预计7月21日~23日,我省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长春南部、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和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降水量40毫米~80毫米,部分地方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最大可达15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为30毫米左右;白城和松原有小到中雨,过程降水量在20毫米以下;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过程降水量20毫米~40毫米。

  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II级应急响应。截至昨日下午5点,我省各地共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12条。

  注意防御局地内涝

  长春降雨主要集中在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长春市区、九台、双阳有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方有小到中雨。预计新立城及石头口门水库上游流域降雨量为50毫米~70毫米。

  预计24日~26日长春市有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天气,局部地方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本次降雨过程南部县(市)、区将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暴雨,建议注意预防城区积水或低洼农田内涝等灾害。新立城及石头口门水库上游流域雨量较大,建议提前做好预防。

  分析篇

  降雨是受华北气旋影响

  气象部门说,我省这场降雨是受华北气旋影响。在说华北气旋之前,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气旋。气旋是天气系统的一种,其实就是低压系统,是中心气压比四周低的水平旋涡。其水平尺度在两三百公里到两三千公里之间。由于气流从四面八方在气旋中心相汇,必然产生上升运动,气流升至高空又向四周流出,这样才能保证低层大气不断地从四周向中心流入,气旋才能存在和发展。因为在气旋中心是垂直上升气流,所以气旋过境时,中心地区云量增多,常见阴雨天气。

  气旋按生成与活动的纬度带,可分为温带气旋、热带气旋和极地气旋。热带气旋大家可能比较熟悉一些,夏秋季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台风就是一种强烈发展的热带气旋。而我国全年都会受到温带气旋的影响,它常导致多风雨天气,有时伴有暴雨或强对流天气。它也往往是我国区域异常洪涝灾害发生的关键致灾系统。

  此次给我省带来降雨的———华北气旋,就是温带气旋的一种。在我国,温带气旋根据不同地理气候特征的发生地,叫法也不一样,如蒙古气旋、江淮气旋、黄淮气旋等等。

  气象专家说,这个华北气旋在给我省带来降雨之前,在华北地区盘旋多日,给那里带来了强降雨,而更之前,是一个西南涡,它是在不断的发展移动过程中加强的。

  ■周边水情

  辽宁遭遇暴雨侵袭紧急转移逾12万民众

  2016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21日侵袭辽宁,造成农田受灾城市内涝,该省已紧急转移逾12万民众。

  从7月20日晚开始,本轮大范围暴雨开始在辽宁西部地区肆虐,沿海部分河流发生洪水,至21日降雨范围扩散到辽宁全境。据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截至目前,气象部门已接连发布暴雨红色预警7个,暴雨橙色预警16个,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葫芦岛市绥中县,达到396毫米。综合新华社等

  服务篇

  暴雨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1。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2。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浸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雷雨天气注意不要在室外打电话,不要长时间在树下逗留,远离路灯、高压电线。

  4。 尽量不要在户外停留,避雨要选择高建筑物,不要呆在桥下、铁架下,远离排洪沟或水井。

  5。 不要冒险走不认识的路,特别是积水较深路段。

  6。出门尽量选择公交车或底盘高的车。

  7。开车出行,如果突然下了暴雨,不要冒险继续开车,应该找个比较高的地方停车等待。如果不幸车进水熄火,一定注意别再启动,否则容易烧坏发动机。

  绕开这些积水点

  每次降雨来临,我们都会提醒您,原来市区内的重点积水点。这次也一样,你要看好了。

  目前,长春市区内有19处较为重点的积水点,位于:人民大街东北师大门前、铁北二路与凯旋路交会处、同志街新华副食门前、同志街规划院门前、人民大街省人大门前、吉林大路和顺四条交会处、吉林大路与民丰大街交会处、长春大街(亚泰大街与大马路间)、解放大路永吉街口、安达街与南昌路交会处、湖西路外贸车队门前、红旗街西三胡同远方超市门前、光机8号小区、伪满皇宫博物院与陕西路口、上海路与光复路交会处、乐群街与荣光路交会处、四通路桥下、辽阳街与春郊路北侧、正阳街(皓月大路———长春公园)。

  计算篇

  算算这场降雨到底带来多少水

  这场降雨,气象部门预计我省过程降水量40毫米~80毫米,部分地方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最大可达150毫米左右。

  降雨量多少毫米,你大概没有什么感觉。没关系,我们给你算算,让你有个直观感受。

  我们知道气象上,降雨量就是去测每平方米的地面上接的雨水量。

  如果降水量是1毫米,其实对应就是1升水(1毫米×1平方米=0.001立方米)。如果用500毫升的饮料瓶装起来,能装2瓶。所以,1毫米就是每平方米接收到了1升水。

  说得还不够明白?再来!根据《长春年鉴》记载,长春市城市规划面积为3911平方公里,如果全市平均下了1毫米的降雨,就会带来391.1万吨(立方米)的水资源!如果平均10毫米,就是3911万吨水!假如这次长春出现150毫米降雨,那么就会带来5.8665亿吨水。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知道,在汛期长春南湖平均库容为300万立方米,那么这150毫米降雨量,大约能装满195.55个南湖。

  但是,降水分布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多寡不均,而且很多降水并没有被有效地收集起来,更重要的是这个可能下降150毫米雨的局地也不一定在长春市。

  本组稿件 除署名外 新文化记者 田玲玲 赵春刚 陆续 实习生 于瑶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一亿人骂你,是怎样一种存在感?

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只有舍弃小我,寻找大我,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里去定位自己,着眼未来,他的成功才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土耳其政变:一场连环阴谋!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土耳其发生了历史上的第六次政变,谁是政变的幕后操纵人?这场阴谋背后最后的赢家又是谁?

如何管理公司?向海盗学学看

最近看了一本奇书,边看边乐,就是《加勒比海盗》和《夺宝奇兵》的初版。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 实拍:京城暴雨环卫工趴地清垃圾(图)
  • 专家勿轻言房子“能早买不晚买”
  • “博望侯”张骞背后的那个匈奴女人
  • 10缺陷让蝙蝠侠动画系列变得不完美
  • 《路边野餐》:无法被复刻的潮湿
  • 明明知道是在犯贱,为何还一犯再犯?
  • 济州:自带天然鲜的美食巡礼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