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4日00:00 新文化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伶利的母亲刘淑琴拉着博文学院院长陈玲的手哭诉
资料图:陈玲。

  原标题: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就“患癌女教师被开除”道歉

  近日,女教师刘伶利患癌症被学校开除一事引发社会热议。

  “冷漠如刀”,昨天的央视用这样的字眼评论整个事件。

  22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终于发文向刘伶利家人致歉。

  而此时,刘伶利已经离开这个世界8天。

  23日,博文学院院长来到刘伶利的家中,向其父母道歉。

  道歉信

  刘伶利老师的家人:

  对于刘伶利老师的病逝,我们非常难过,因学院这一决定,对刘伶利老师及你们造成了严重伤害,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在此,我们再次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几天来,我院积极配合,与你们沟通协商,全力妥善解决后续事宜,就是想以实际行动弥补我院的过失。

  通过这一事件,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将深刻反省、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逝者已去,逝者安息!希望你们一家人早日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我们再一次表示致歉和慰问。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

  2016年8月22日

  1是谁做的决定?

  开除“是集体的决定”

  8月23日中午,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以下简称博文学院)院长陈玲、副院长左闯、党发育和4位教师来到了刘伶利的家中,向刘伶利的父母道歉。

  对于刘伶利患癌被开除一事,陈玲首先表示学校在处理时做得不恰当,但她多次强调,学校并不知道刘伶利老师患癌。

  “我们学校一直不知道刘老师得癌症这件事,我本人也是18号看到新闻报道才知道,非常震惊,马上就给人事处江处长和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打电话,责成他们尽快到律师事务所联系家属解决这件事。”

  她说,对刘伶利做出的开除决定,并非是她一人的决定,“签署解除和刘伶利劳动关系的文件上,确实是我的名字,我们学校的文件都是要院长署名,这是规定。但做这个决定我们是开会讨论过的,处长正职以上的干部就有二三十个,是集体的决定。”

  2为何不管不问?

  看到新闻才知其患癌

  “起初我对整件事也是不知情的,开会时人事处处长只是提交了结果给院长办公室,我们只知道刘伶利老师有82天没有来上班,(她得)癌症的事是媒体曝光后才知道。”

  对此,现场有记者问:“一审判决下来时也不知道吗?”

  陈玲表示不知情,“江处长可能是知道这个件事,但我们学校(领导)真的是不知道,这也是我非常遗憾的地方,如果刘伶利老师的母亲会发一个短信,会打一个电话,或者写一封信给我,我都会知道的。”

  对于为何一审后学校还会选择上诉,陈玲表示:“选择再上诉的是江处长,她年轻没有经验,所以导致了今天的结果,她现在压力也很大,本来也是要登门致歉的,但我们都联系不到她了。”

  3此前如何处理?

  面对哀求称“别给我哭”

  根据此前报道,考虑到女儿不能上班,刘淑琴曾请求博文学院人事处处长,希望单位能继续给孩子买医疗保险,但对方没有应允。报道写道:“刘淑琴当场哭了。人事处处长则告诉她,别给我哭,我见这样的事情挺多的,学校有规章制度,我也没有办法。 ”

  谈及对刘伶利父母造成的伤害,陈玲说:“本来我一早就要来看望两位老人,但我又害怕老人比较激动,所以先安排我们学校的副院长一直来看望老师,解决这件事。”

  她说:“我现在的心理压力也很大,媒体爆出了很多关于我个人的说法,我内心也是很委屈的。一个民办学校办学相对比较困难,各种制度也在逐渐完善,我当时确实不知情,知道后也觉得非常痛心,非常愧疚。”

  随后,陈玲情绪略显崩溃,匆匆离开了刘伶利家,后续事宜由副院长党发育来主持。

  冷漠如刀

  2014年6月

  已经工作了三年的刘伶利突然腰部剧烈疼痛,诊断结果是卵巢癌。

  2015年1月14日

  家人携带刘伶利的诊断证明和相关病历材料来到学校,找到博文学院人事处处长江雪芸补请假手续。

  2015年1月19日

  刘伶利收到了一份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的文件,内容是刘伶利由于长期旷工被开除,解除劳动关系。这份文件由陈玲签发,陈玲是博文学院院长。

  2015年3月29日

  刘伶利向甘肃省榆中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请求,请求对学校作出的开除决定进行仲裁。

  2015年4月17日

  因证据不足,该委员会做出对刘伶利的仲裁请求不予受理的决定。

  2015年5月

  刘伶利向学校所在地的榆中县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

  2015年10月20日

  榆中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双方恢复劳动关系。

  2016年8月14日

  刘伶利去世,长达近一年的时间,学校一直未履行判决!

  ■人物起底

  开除患癌女教师的院长

  各种荣誉加身,还是——

  “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教育家”

  博文学院院长陈玲,据学院官网显示,却是荣誉加身。

  陈玲2008年荣获“中国关心成长卓越贡献人物”荣誉称号。2010年11月被评为“2010中国教育管理与创新先锋人物”,在建党90周年,被“2011中国高等教育品牌总评榜”评为“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教育家”。

  2011年12月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品牌创新峰会上被评为“跨越十年、2011全国教育事业十大创新人物”,2012年5月在第五届全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暨民办教育表彰大会上被评为“中国民办学校十大知名校长”,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品牌创新峰会暨“慧聚中国·2012中国教育品牌颁奖盛典”上被评为“中国十届教育功勋人物”。

  2013年5月在“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全国民办教育表彰大会”上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民办教育人物”。2014年5月在第六届全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暨2014年中国民办教育创新改革高峰论坛上被评为“中国民办教育创新改革杰出教育家”。

  校方提三点和解协议

  对于未来如何解决刘伶利一事,党发育代表校方提出了三点“和解协议”:“一、赔礼道歉,还死者和死者家属一个尊严;二、刘伶利已经花出去的医药费全部由校方承担;三、给刘伶利老师父母精神损失进行安慰和补偿,并在学校组织学生募捐。”

  他说:“学校对刘伶利老师的事也觉得很伤心、很痛心,一路上我们也在哭,觉得对不起大家,对不起刘伶利的家庭,给他们造成了巨大伤害,我们会本着对社会的担当,尽量按最高限度给家长一定的赔偿。”

  现场,党发育代表博文学院和刘伶利的父亲刘宏签订了赔偿协议。

  临走时,他还提出,日后希望刘淑琴可以去博文学校看看,是否有适合的工作可以做,但被刘淑琴哭着拒绝了。

  重磅

  患病后被开除的 不止刘伶利一个

  记者调查发现,患病后被博文学院开除的教职工并非只有刘伶利一人。2015年1月,博文学院身患肝血管瘤的女教师许诺(化名)也被校方开除,理由是“考核不合格”。

  一位曾在博文学院人事处工作过的人士向记者直言人事和财权都归院长陈玲一个人所有,“如果陈院长不发话他们不可能被开除”。

  被检查出肝脏血管瘤

  熟悉许诺的同事透露,被开除的许诺2011年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毕业,因老家和亲人都在甘肃,才选择回兰州工作,当年8月应聘到博文学院。

  博文学院的官网显示,该院于2002年由兰州交通大学申办,系甘肃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兰州交通大学二级学院。

  一位博文学院的教师介绍,待遇无法与公办院校相比,研究生学历毕业生月薪只有2400元,加上每个学期7000多元的激励奖金,就是所有的收入。

  熟悉许诺的同事称,2014年10月,许诺不时感觉腹部不适,检查后发现是肝脏血管瘤。肝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临床上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病人多无明显不适症状,尚无证据说明其有恶变可能。

  因考核“不合格”被开除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许诺当时向博文学院人事处处长江雪芸递交了假条,在兰州一家医院接受治疗。46天后,她回到学校销假,准备继续工作。可是江雪芸告诉许诺,担心到她的病情尚未康复,可以不用来上班,也不用请假,继续在家休息。到2015年1月,博文学院最终把许诺开除了,理由是她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考核工作中排名末尾,考核不合格。

  许诺提起仲裁后,博文学院被裁定撤销开除决定并支付许诺的工资。博文学院不服,提起诉讼后,一二审均被判败诉。和刘伶利胜诉后一样,学校长期未履行对许诺的败诉判决,直到8月22日下午,舆论压力之下,博文学院答应恢复许诺的工作。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做回“恶棍”才叫爽

特朗普就是特朗普,他就是个满嘴乱说、没有纪律的“恶棍”,想让他文明地去竞选,就像让一只狼变成羊一样。

想做企业,就别扯上江湖和家

我们需要改变公司的基因,改变公司的组织文化、组织架构,遵从现代制度制约,从过去的组织方式中脱离出来。

大午粮液与五粮液商标权之争

一审五粮液胜诉,是扩展市场秩序加行政秩序的获胜。若二审大午粮液胜诉,就是原始秩序、扩展市场秩序加行政秩序的同时获胜。

到底爱不爱我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冯唐

  • 菲总统把联合国与美国“一起骂”了
  • “法院处罚医院10万”是否得当
  • 古代文人为何都喜欢在扇子上画画题字
  • 朱大可:文学雅俗探源与杰作努力方向
  • 我们有中国女排却拍不出《排球女将》
  • 马蓉的出轨给中国男人带来哪些教训
  • 济州岛:新老济州的购物心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