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31日06:19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洪秀柱访大陆定位“和平之旅” 蔡当局对此一声不吭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尹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周礼]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30日晚抵达南京,开启她的大陆之行。台湾《联合报》30日评论称,国民党完全在野后的首次国共论坛登场,在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急冻的背景下,洪秀柱此行能否为两岸杀出新局,重启对话互动,对两岸、对台湾、对国民党,都是考验。

  《中国时报》30日列出洪秀柱此次大陆行的安排——10月31日将前往南京中山陵向孙中山致敬,下午前往北京;11月1日下午3时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晚间与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面并共进晚宴;11月2日上午将与台商、台生座谈,下午出席“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分组讨论;11月3日上午参观台湾会馆,下午结束行程后返回台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洪秀柱30日下午率团搭乘班机前往南京。在桃园机场,支持者举着“我爱柱姐、和平之旅”等牌子,高喊口号;“台联青年军”纠集的十几人则在机场举行抗议。两派人对峙,一度发生推挤冲突。洪秀柱一行30日晚间8时45分左右抵达南京紫金山庄钟山厅。洪秀柱在会见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时表示,两岸的交流必须进行,这趟是为两岸的和平、互信、希望而来,“不管遭逢的困难有多大,我们会冲破这个难关”。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3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说,2005年连战访问中国大陆时,当时陈水扁至少还做足“表面功夫”,与连战通电话,祝福行程顺利。但截至30日,台“总统府”或蔡英文都没有表示任何说法。对传国民党内有人担忧洪秀柱可能提及“一中同表”,蔡正元回应称,会面会全程遵守国民党纲领、历任主席与陆方互动的历史轨迹上来进行,不会有脱序演出。《联合晚报》3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洪秀柱将借由“习洪会”的机会介绍国民党的“和平政纲”,并希望未来两岸能朝建立军事互信的方向寻求共识。洪秀柱若提及两岸未来建立和平协议,是探讨国民党未来重新执政后两岸建立和平协议的可行性,现阶段不会签订任何协议。这名消息人士还称,对于部分国民党人士希望洪秀柱在大陆大声说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相当于要求对岸人士在台湾讲“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国民党30日公布民调显示,45%的台湾民众支持国民党应在“宪法”基础上,为了两岸和平发展与人民生计,继续与中国大陆交流;过半台湾民众支持以“宪法”为基础推动“和平政纲”。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表示,国民党推出以“和平政纲”来对抗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完全符合主流民意。

  新上任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28日低调拜会洪秀柱,询问洪秀柱的两岸论述以及“习洪会”,洪秀柱表示,访陆期间会完整阐述国民党的“和平政纲”。香港中评社称,在“习洪会”前夕,莫健对国民党的造访显示,在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挑战和变数的情况下,美国不但关切“习洪会”,也关切国民党在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习洪会”不但有助于整体两岸关系的稳定,也会是美国乐见的发展。

  对于洪秀柱的大陆行,台湾《旺报》30日称,这是国民党失去政权后,展开大陆访问行程的第一位主席,也是民进党上台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冷对抗后,第一次最高层级的两岸交流。台湾铭传大学两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称,“习洪会”最重要的意义,对内在于传达两岸仍可和平发展,不致出现《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的条件;对外则避免让蔡英文主导话语权,向国际明示,必须要有“九二共识”,两岸和平才能维持。

  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表示,此次国共论坛有两个意义,政治层面可以作为两岸紧绷现状的润滑剂;实质层面,也可以在民进党当局执政后断线的海基会与海协会外,另搭一座便桥。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这次将随洪秀柱登陆并参加“习洪会”。他29日受访时表示,这次国共论坛,国民党可以说是在台湾处于最弱势地位的时候,如果蔡英文当局与大陆能够协商交流,国民党其实没有空间。也正因为目前两岸当局无法协商,让国民党的角色受到重视,如何透过“习洪会”,让国民党在两岸僵局下发挥正能量,展现安定能力,相信届时台湾民众与国际社会自有评价。

  “台湾有些说法,例如‘习洪会’是给国民党添能量,这些说法都没抓住北京高层对台政策核心”,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对《中国时报》说,“习洪会”与国民党在台气势没有太大关联,当前蔡英文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已有走上“邪路”倾向,“隐性台独”步伐越迈越大,如何适时“警告”蔡英文,才是“习洪会”举行的关键。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不让讲排场,接待领导更难了

工作需要,我也参与了一些接待工作,深知接待工作的酸甜苦辣,也见识了在当前形势下一些官员在应对吃喝问题上的招数。

乡村少年你要去哪里呀?

对我和复生这些少年离乡的乡村人而言,故乡是回不去了,大都市不再是驿站,而是我们必须在此栉风沐雨、开花结果的归宿地。我们别无选择。

干政朴槿惠的崔顺实是谁

有人说,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比希拉里的邮件门要严重得多。希拉里邮件门,只是可能泄露重要信息,而朴槿惠的做法,则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前途的东西,送给他人看。

食色

一个人应该用一生去明白欲望就是虚幻呢,还是用一生来追求一个又一个欲望的满足?

  • 那裸辞卖花刷爆朋友圈的时装精回来了
  • 15岁女孩产下双胞胎,是幸福还是悲情
  • 韩国首任总理童年被甲鱼咬舌头
  • 莫言和村上春树那方面描写为何大不同
  • 王全安新欢是克隆版的张雨绮?(图)
  • 为了报复丈夫,我和他好兄弟上床了
  • 我在台湾旅行买茶叶蛋的真实经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