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3日10:25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图为大庆石化乙烯生产装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伊涵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伊涵)近几年来,关于东北经济不断下行的舆论一直甚嚣尘上。大庆做为资源型城市的缩影,面对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国内“三期叠加”的重重压力,这个传统工业城市,一直在阵痛中寻求改变,寻找希望。

    大庆油田,被誉为“世界石油开发史的奇迹”,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代石油人,艰苦奋斗,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今天的大庆石油,在经济低迷,产业亟待结构调整,油量减产的困难面前,依旧继承者老一辈的铁人精神。

    隆冬三九,黑土地寒冷而寂静。而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一厂却异常忙碌,厂房外,新建的60万吨/年乙烯装置不断喷发着热气,工厂的员工开玩笑的说到:“这可不是雾霾,是蒸汽哦。”工厂内,货车正在一箱一箱运载着加工好的原料。

    图为大庆石化聚乙烯加工车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伊涵摄)

    “这些年大庆石化相应政府油头化尾的号召,不断提升产品的种类和品质”大庆石化化工一厂副厂长魏弢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大庆石化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就是个代表。石油化工被称为工业的“粮食产业”,而乙烯是石油化工的“龙头”,其生产的乙烯、丙烯、丁二烯和芳烃是所有化工产品的最基础原料。因此,乙烯、钢铁和粮食被并称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三大重要指标。

    大庆石化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建设工程于2009年9月破土动工,该工程项目采用国产化技术,是大庆石化公司与寰球工程公司联合开发的国内首个“大型乙烯技术国产化工艺包设计”项目,被中石油列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的示范项目,还作为国家863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列入“十二五”规划。工厂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是大庆石化的争气工程、腾飞工程,打开了大庆化工生产的新篇章”。

    大庆油田五年累计生产原油1.95亿吨、天然气176.2亿立方米,中直石油石化企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28%以上。三次产业结构由3.6:82.1:14.3调整到7.2:59.3:33.5。

    图为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沃尔沃s90(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伊涵摄)

    不仅仅是传统的支柱石油工业,五年来大庆市政府一直在其它方面也奋力转型,引进了许多外资企业,其中沃尔沃全新S90是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款销往全世界的汽车,拥有者全球最先进的系统。“大庆拥有着非常好的自然资源和地理环境,对我们的生产很有帮助,这也少不了政府政策的支持”公司负责人吕乐杨告诉记者。

    图为外籍专家正在为沃尔沃员工讲解(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伊涵摄)

    此外,大庆高新园区也是大庆市政府开创转型发展全面新局面的代表之一。辖区内有东北石油大学、八一农垦大学、哈医大大庆校区3所高校,省科学院大庆分院、东北林大生物技术研究院等11个科研院所,省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8个,孵化器、放大器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在115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大庆高新区综合实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分别排名第33位和29位,在东北地区15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3位。

    这些年,大庆市政府积极应对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挑战,坚持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经济发展基本面稳中向好。这个“共和国长子”正在转变中突出重围。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死者家属情绪基本稳定”是啥意思?
  • 中国军训四千年前就有: 孔子当过教官
  • 校园霸主会有什么青春烦恼?
  • 他不经常拍电影,但每部都很精彩
  • 陈思诚,请向邓超学习当个好老公
  • 震惊!这个热门旅游地,观光内容是死亡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