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3日21:27 华龙网

分享

    过年回家的时候遇见了多年不见的发小,刚刚留学回来的她,和几个朋友创建了自己的原创品牌,想改变国内服装产业用料和设计感廉价的弊病。

    最近她来上海,我抱着能三折买衣服的期望询问她进展。她轻描淡写地一句话,“不做了,加盟了别人的品牌,省事不少。”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要知道她对于设计,是能在衬衫纽扣的大小上死磕一晚上的认真,如今说不做就不做了?

    “我之前一直觉得爆款廉价是审美的问题,那些衣服的颜色、面料、剪裁总是差了一口气,到现在我才明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面料厂有现货的颜色就那么几个,想要特别的要订做,起订量是一百米。拿去工厂才知道复杂的工艺也需要订做,只能等大单子来了开机器一起做,小订单工厂是不会接的。”

    深圳某大型服装厂T恤生产流水线

    “也就是说如果我不想冒囤货的风险,那颜色、面料、工艺甚至是包装,都只能将就着做,做出来和市面上的爆款就没有区别了。”

    我问她为什么这么没有信心,担心囤货。

    “现在已经不是广告上放什么大家就会买什么的年代了,买家的需求飘忽不定,到最后囤积下来的商品就成了烫手的山芋,谁都不想烂在自己手里。”

    她的想法不是空穴来风,事实上,传统产业对于库存问题的忧虑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二战后的丰田曾经由于库存过多而濒于破产。那时大多数汽车生产企业,采取的是“总动员生产方式”。即一半时间等待零件,零件一运到,全体人员就在另一半时间里紧急生产产品。

    这种方式造成了生产过程中的库存积压,生产线或者不开机,或者开机后大量生产,导致了严重的资源浪费。

    丰田加工车间

    听起来是不是和前面提到过的创业困难如出一辙?只是这个困扰着今天年轻创业者的问题,早在六十多年前就得到了解决。

    迫于破产的压力,丰田公司的副总裁大野耐一创造了一种高质量、低消耗的生产方式——JUST IN TIME。这种生产方式以消费者为导向,只生产可售数量产品,杜绝一切浪费。

    在这种模式下,生产数量必须和必要数量相等,“必要数量”指的是“可销售数量”,这一切都由市场动向来决定。比如在汽车的组装车间,各工序进行组装生产所必需的部件,是按照市场需求的数量从前道工序拿取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借“精准扶贫”逼寡妇上床?该彻查
  • 三个窝囊男,却是令侵略者胆寒的战神
  • 梁实秋:蓦然一惊,已到中年
  • 急!在线等:妻子亡魂附到女儿身上
  • 婚姻带来的好处:会给你很多安全感
  • 岛原,旅行社绝不会告诉你的旅行胜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