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3日05:4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107篇中国医学论文涉嫌造假被撤

  当地时间4月20日,世界最大学术出版机构之一的施普林格出版社发表撤稿声明,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宣布撤回107篇发表于2012年至2015年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107篇论文全部和中国研究机构有关,创下了正规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之最。

  “论文提交的评审人建议中,使用了评审人的真实姓名,但假冒了其电子邮件地址,这让编辑以为文章发送给了真正的评审人。在我们与真正的评审人沟通后,他们确认并没有对论文做过评审。”参与此次调查的施普林格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编辑总监彼得·巴特勒表示:“同行评审流程是保障科研质量、诚信和可重复性的基石之一。我们撤销这些论文,旨在清除不良的科学记录。”

  同行评议是决定一篇投稿论文能不能在期刊发表的重要机制。一般而言,论文作者向期刊投稿后,期刊编辑会邀请具有专业知识、和作者没有利益相关的学者,评议论文的价值和质量。期刊主编在同行评议的基础上决定是否接收论文。同时,《肿瘤生物学》此前规定,论文作者可向期刊推荐评审这篇论文的合适专家。此举本是为了让细分领域的研究能有对口的专家进行评审,但这也让造假者有机可趁。造假者或是提供伪专家名单,或是提供真专家的假邮箱。如果期刊选择他们作为审稿人,会得到一份热情洋溢的正面评议回执,从而“助推”论文发表。

  据统计,被撤稿的107篇论文作者来自125家中国研究机构、4个国外研究机构。不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三甲医院在列,也包括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等,而且浙大、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也不鲜见。但相比之下,此次被撤稿的论文作者大部分来自国内各大医院。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国留日女生卖淫,别扣“辱国”帽子
  • 红孩儿是不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
  • 李娟:向日葵照亮外婆人生最后一段路
  • 少儿不宜!这是一部很色的奥斯卡电影
  • 想追我?打一局王者荣耀再说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