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8日22:08 解放网

分享

 

“1+6”文件出台后,潘明云和他的同行们,再没有因为“钱”的问题挨骂。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朱珉迕 谈燕  


今天下午,韩正同志参加他所在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地区系统第二代表团第二十三组,同代表们一同审议市委报告。两个半小时的审议发言,话筒几乎全被基层干部“抢”了去。

 

“报告这一页,我约了好大一块。”虹口区曲阳街道林云居民区书记丁琳代表告诉韩正,自己在报告的第四页折了一个角——上面的一句“社会治理创新走上新路”,让她“非常开心”。

 

在她之前,已经有一位居民区书记、一位街道书记、一位业委会主任对报告表达过了兴奋。他们不约而同提到,2014年市委“一号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及由其产生的“1+6”文件,正在深刻改变上海的基层治理状况,并让基层干部拥有更多获得感。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明云代表告诉韩正,自己做了十三年的街道干部,当了主任当书记,如今终于有了某种“畅快”的感觉。

 

改变来自取消街道招商引资。“1+6”文件出台之前,作为街道“一把手”的潘明云,每年至少一半精力放在招商引资。“太累了,压力太大了,”他感叹,“第一,居民区哪里要修了,要是街道没有钱,老百姓要骂我。第二,招商引资要考核,你考得不好,影响街道奖金分配,机关干部年终奖少了,也要骂我。”

 

“1+6”文件出台后,潘明云和他的同行们,再没有因为“钱”的问题挨骂。“你们很拥护街道不要招商引资吧?”韩正笑问。潘明云称是。

 

他告诉韩正,取消招商后,区里对街道资金全额拨付,自己这个街道书记则就有了一个新称谓:“马路书记”。“我们有更多精力去走走马路、走走小巷、学会倾听,听听群众在想什么,跟他们一起商量。”

 

“个别少数有困难,我们的财力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市区两级政府完全应当为基层干部来解决钱的问题。”在审议发言时,韩正说。

 

除了“钱”,同样让基层干部倍感欣慰的,是“人”——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也是“1+6”文件的重心。

 

“我这个人就是爱管闲事,我进社区,是真的喜欢这个工作,无怨无悔。”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书记苏嵘是一名“70后”。她告诉韩正,“一号课题”,自己已经成了“享受事业编制的正科级”居委干部,“我非常满意。”

 

苏嵘满意的,不仅是职级,而是由此解决的一片后顾之忧——事业编制和增长的薪资,均使得更多年轻一代的社区干部愿意留在社区。

 

“社区碰到问题,需要爱管闲事、管得了闲事、做的了事情的人。”她说,“做社区工作最重要的是对老百姓的感情。”

 

但苏嵘也呼吁,社区人员增加后,还需要提升“软实力”,比如加强理论培训,“让学院派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

 

为此,即便自己依然年富力强,她也开始一手做个案,一手培养“接班人”。“希望让大家知道,是有这么一批40多岁的人愿意为社区工作,来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好。”

 

“你现在理论和实践都有了。你刚才讲的有很深奥的理论啊。”韩正笑道。“我们所有工作,一切一切都要为老百姓着想,获得感和满意度是衡量我们所有工作最终的落脚点和标准。”

 

在审议最后的讲话中,韩正再次回应各位基层干部的发言。

 

“你们讲了那么多,我很感动。”韩正说。

 

他表示,“1+6”文件一整套做法,顺应了上海特大型城市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是到了关键时候采取了关键举措,使基层进一步得到加强;基层干部常年呼吁的很多问题,也得到一并解决了。

 

其间,韩正特别回忆起2014年“一号课题”的调研过程。他强调说,为了“解放”基层干部,让他们真正全情投入服务群众,“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这件事心不能软。”而市委市政府最关心的两类人群收入问题,一类是退休人员,一类基层社区工作者。

 

而如今,这些已经开展的做法,正到了坚持深化的时候。韩正表示,上海的社区工作人员虽然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但仍有进一步改进空间,以更好提升基层工作者的获得感。

 

“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望,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应当多听基层的呼声,多听来自基层一线干部的呼声,他们直接反应了群众的愿望。我们要更关注基层组织基层工作状态,为他们提供帮助。”韩正说,“今天群众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我们基层干部功不可没,基层干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再次向我们所有基层干部表示衷心感谢。也向你们表示慰问!”
 

图片摄影:陈正宝  编辑邮箱:shzhengqing@126.com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对华人有何影响?
  • 马克龙胜选,欧盟解体警报暂时解除
  • 李靖一句话彻底折服李渊和李世民
  • 那个春天,我们总是结伙去区公所偷花
  • 速来围观!未删减孙连成怼李达康.AVI
  • 婚姻中,一句“有我在”很有安全感
  • 从东向西横断新西兰,只为一睹煎饼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