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千年庙会“波罗诞”今日开幕

千年庙会“波罗诞”今日开幕
2018年03月27日 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往届波罗诞庙会上的精彩节目表演(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今日,第14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在南海神庙拉开帷幕。本届活动以“海丝长福地·波罗多良缘”为主题,“海丝盛会”“非遗展演”“五子朝王”“章丘诗会”“梨园荟萃”等十大主题活动依次展开。省内优秀的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将在南海神庙广场轮番登场,“互联网+”庙会活动等创意十足的活动也将为市民带来更多新鲜感。

  今日主要看点是隆重仿古祭海仪式,早上10时开始11时结束。本届“波罗诞”开幕式艺术家们再表演重温祭海神盛况,节目大气恢弘,精彩绝伦。该区九龙镇大坦村貔貅队将表演《貔貅劲舞》、区艺术推广志愿者协会艺术团表演《凤舞鸾梦》、永和街村民表演《舞春牛》、玉泉学校同学们表演《卖榄人》等本土创作民俗舞蹈。而根据广东音乐改编而成的《赛龙夺锦》、青花瓷创编的《青花瓷韵》将为群众带来一场难忘的视觉盛宴,让人感受传统庙会的魅力。

  3月29日将会有隆重的正诞祝寿“五子朝王”表演。南海神庙十五乡乡民,为本乡的神像净身,洒上香茅柚叶水,换上新衣,再恭敬地抬上杠,敲锣打鼓,前呼后拥地抬着五尊神像,从双沙、庙头、南湾、夏园、沙步社区出发,沿着黄埔东路,虔诚地向南海神庙步行进发,给南海神祝融贺寿。中午,南海神庙十五乡的乡民将在各自的祠堂设宴,摆上百围千人流水席,烧猪、烧鹅、鲤鱼、蒸鸡、斋菜等传统祠堂祭祀菜式款待外地的宗亲,畅饮寿酒。

  据了解,作为“波罗诞”的“主场”,也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南海神庙,黄埔文化集团正在申报委托管理运营南海神庙4A级景区。届时将配合推进南海神庙及码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与海事(海丝)博物馆联动,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程,打造海丝历史文化国际交流平台。

  乘BRT可直达庙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冉冉 通讯员冼惠琛)想体验广州千年“波罗诞”文化的市民、游客可约上三五好友一起乘坐BRT车辆(B1、B1快、B26、B28、B29、B30、B31)到达BRT南海神庙站,出站后根据现场指引即可前往会场。

  记者走访BRT南海神庙站发现,现场进出站10台闸机已升级改造成新型智能闸机。新型智能闸机外形新颖、通行效率高,能满足羊城通刷卡进站和二维码扫码进站的多种支付方式。为方便市民查询车辆实时位置,广州BRT还在南海神庙、庙头、夏园站新增“扫码实时公交查询”功能。乘客可在进出站壁挂式线路指示牌、站内线路牌、站名广告灯箱以及安全门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所在子站及其他子站同方向车辆实时位置、到站时间以及车辆信息,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出行线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