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世界眼光 宝鸡发展大会诠释文化自信新形象

聚焦世界眼光 宝鸡发展大会诠释文化自信新形象
2018年04月04日 16:46 人民网

 

中华石鼓园

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能为引领城市发展产生凝聚力。2018年2月,在陕西省宝鸡市召开城市新形象整体建构与传播新闻发布会上,宝鸡市正式对外发布了城市全域推广语“看中国,来宝鸡”。

宝鸡市市长惠进才说,“看中国,来宝鸡”这一宝鸡城市形象主题宣传语,不仅是因为“中国”二字首次以词组形式出现在出土于宝鸡的国宝重器——“何尊”上,更是来源于宝鸡历史文化的文化自信、良好生态的自信和现代工业的发展自信。

如何提升城市影响力?如何突破宝鸡发展的瓶颈?4月3日,宝鸡发展大会开幕,为宝鸡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带来新的机遇、增添新的动力。

文化实力助推旅游发展自信

宝鸡素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和“民间工艺美术之乡”的美称,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无美丑 文化有薄厚。文化可以增加山水的灵气,人文可以让地域更有精神价值,突破“看山就是山,看水就是水”的局限。

有秦蜀襟喉、关陇锁钥之称的宝鸡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这块深得周秦文化滋养的沃土上,历代人文荟萃,英雄辈出。典故“暗度陈仓”就出自于此。

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宝鸡的旅游业已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齐全,人文与自然旅游资源交相辉映的现代旅游体系。还初步形成了独具吸引力的宗教、书法、休闲度假、科学考察、登山、三国、丝绸、寻根祭祖等专项旅游路线。

大爷海

在陕西省确定发展的“旅游四大高地”中,与宝鸡密切相关的有3项,即“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和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在丝绸之路旅游中,宝鸡是重要的板块。

4月3日召开的宝鸡发展大会文化旅游专题会议上,宝鸡市旅游局推介了涉及法门寺、太白山、周公庙、鸡峰山等重点景区的11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项目总投资558.5亿元,将成为打造宝鸡旅游产业升级版的新动力。

宝鸡智造推动工业发展自信

“中国”作为一个完整的词组第一次出现,是在宝鸡出土的一件名为“何尊”的青铜器底部的铭文中。早在3000多年前的青铜器时代,宝鸡的青铜铸造就代表了当时制造业的最高水准。周原近70年的考古,出土了大量精美绝伦的青铜器、玉器、骨器、陶器和漆器,发现了与之相应的规模宏大的作坊。3000年前的中国曾有一个辉煌灿烂、登峰造极的制造业时代。

300ft自升式海洋钻井平台

今天,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宝鸡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节点城市,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建设装备制造业名城,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嘹亮号角。

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说,工业是宝鸡的立市之本,既是做大实体经济的最大依靠,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选路径,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根本动力,落实《宝鸡制造2025行动纲要》,抢抓军民融合发展机遇,突破高端装备制造业,带动全市大工业体系转型升级。

2017年宝鸡经济运行成绩单上,“新”意盎然、“动”能十足:1月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118.77亿元,增长24.5%。在非能工业领域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围绕在宝鸡高新区周围,近年来建成了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D打印材料创新中心、宝鸡特种飞行器工程研究院等6家国家级研发中心,一系列开放型共享式研发和工程中心的植入,迅速改变着当地企业的创新生态和产业形态,其生长融合的“碰撞效应”明显。

优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项目建设、“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模式等,推动宝鸡制造向“宝鸡智造”迈进。

山水美景助力生态自信

《诗经 大雅》中讲:“周原膴膴,堇荼如饴。”4月来到宝鸡,花团锦簇,开窗可见绿。在创建森林城市活动的引领下,这里已经成为一座生态之城、绿色之城。宝鸡的变化,成为我国森林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跻身国家首批生态园林城市的宝鸡也是埋头苦干了的。宝鸡在西北地区率先编制了《生态市建设规划》,建设“城区、台塬坡面、交通道路、水系、城镇、生态家园、旅游景区、经济林发展和生态公益林”九大绿化工程;借力“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在铁路、公路沿线大规模建设宽幅林带,形成了“百里绿色长廊”;以“水润宝鸡”建设为目标,实施渭河“综合整治和百里画廊”建设,市区渭河及支流堤岸全部绿化,河道绿化普及率达到85.27%;

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副中心、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总目标,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名城、历史文化名城和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城市,持续提升产业集群、物流枢纽、开放高地、人文凝聚、综合服务五大功能,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宝鸡已成为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投资热土,正在向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迈进。

(责编:吴超、雷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