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量级艺术家的连环画在渝亮相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

重量级艺术家的连环画在渝亮相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
2018年05月13日 09:32 重庆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重量级艺术家的连环画在渝亮相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

  

    5月12日,“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来自全国的100套共计800件架上连环画作品,以及沈尧伊、李晨、董克诚、侯国良、査家伍等中国连环画领域重量级艺术家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展出作品还包括12套共计96件重庆艺术家创作的作品。

  12套重庆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入选

  “架上连环画”是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经过10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在传统绘画模式与当代审美需求之间找到切入点,最终打磨出的当代连环画的全新面貌。

  本次展览是“架上连环画”首次以学术品牌展的规格进行全国征稿,共征集到参展作品876套共计7008件,参展作品围绕“讲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取材广泛,手法多样,不但充分发挥了连环画在叙事上的优势,也展现了其作为架上绘画在艺术语言上的表现力与开放性。

  今年4月10日,展览的复评工作会在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举行。最终,100套800件作品脱颖而出,正式入选本次展览。

  评选中,重庆架上连环画获得大丰收,《战火下的迁徙》《大足石刻传说故事——倒塔的传说》等12套重庆艺术家创作的作品榜上有名,入选作品数量名列前茅。

  表现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的飞速发展

  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1938年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场迁徙重庆的坎坷历程、重庆人会说不会写的那些字……

  重庆日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12套重庆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从不同的侧面表现了重庆的历史文化、人文风情、城市变迁。

  其中,有两件作品都关注了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郭宜和周颖创作了《大足石刻传说故事——倒塔的传说》,马开峰、李英武一起创作了《大足石刻之宝顶梵音》。

  余都创作的《临江通远·山城腾飞》则通过新老重庆的变化、新老故事的交替,表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的飞速发展。在他的作品中,其中一件背景是今天繁华的解放碑,画面正中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解放碑;另一件的画面背后是飞驰而过的轻轨,前方是建于1953年的两路口缆车……城市新旧的对比,也勾起了现场市民的回忆,40多岁的陈先生就指着画面中的两路口缆车说:“我小时候坐火车去成都,就要先从两路口坐这个缆车到菜园坝。”

  75岁老艺术家曾五次重走长征路

  此次展览还特别邀了沈尧伊、李晨、董克诚、侯国良、査家伍等中国连环画领域顶尖艺术家的代表之作参展。重庆市美协主席庞茂琨表示,他们以各自不同的切入点,以富于时代气息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展现了架上连环画独特的美学价值。

  其中,75岁的沈尧伊从1975年至今已经5次独自重走长征路,创作了大型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大型油画《遵义会议》等代表作品。其中,《地球的红飘带》荣获第七届全国美术展览金奖、第四届全国连环画一等奖等诸多奖项,是当代中国连环画史上的经典之作。

  此次展览中,沈尧伊带来了架上连环画《邮局》,《邮局》是其作品《远去的马蹄声》的续集,讲述了贺龙的孩子贺捷生从2岁至10岁的经历。

  据此,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接下来,展览将在泉州、武汉、绍兴、天津、北京等地巡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