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虎女将”升副部两年后重回财政部(图)

“打虎女将”升副部两年后重回财政部(图)
2018年06月12日 19:39 新京报

  原标题:升副部两年后,她重回财政部

  日前据财政部官方网站“部领导”栏目更新显示,邹加怡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在现任财政部6名副部长中,邹加怡排名第五。她的工作分工为协助财政部部长刘昆分管人事教育司,分管关税司、国际经济关系司、国际财金合作司、机关党委、财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国际财经中心,以及二十国集团峰会财金渠道筹备机制有关工作。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邹加怡既是财政部的“老人”,又一名“打虎女将”,原任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据公开资料,邹加怡生于1963年6月,江苏无锡人,1981年毕业于北大附中,后在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国际经济关系专业,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在国际关系学院求学期间,邹加怡还在校刊当过记者,对隔壁北京大学的食堂机制进行了“深度调查”,最终和伙食科直接对话,说服本校开辟了第三食堂,并使教工食堂对学生开放。1988年参加工作后,邹加怡进入财政系统,在财政部工作了20多年。1994年起,她开始在财政部负责经济外交事宜,先后任财政部世界银行司综合处副处长,驻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办公室顾问,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驻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财政部对外财经交流办公室主任等职。2012年,邹加怡先后任财政部国际司司长、国际经济关系司司长,2015年7月出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政事儿News”注意到,晋升部长助理仅5个月后,邹加怡仕途转型,调任中纪委,成为一名“纪检新兵”。2015年12月,她履新中纪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晋升省部级。2017年3月,邹加怡出任监察部副部长,成为近年来继黄晓薇之后,监察部的第二位女性副部长。当年10月,她当选为中纪委常委。今年3月,她卸任监察部副部长,任中纪委常委、国家监察委委员,至此次履新。“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邹加怡转型“打虎女将”这两年,正逢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的“天网”行动,开展之际。就在半个多月前,5月23日,邹加怡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在联合国召开的纪念《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通过15周年大会。

  她在联大高级别辩论上发言时说,中国呼吁各国进一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旗帜鲜明地打击跨国腐败犯罪,展现惩治腐败的坚定态度,坚决拒绝成为腐败分子及腐败资产的“避罪天堂”。

  同时,她给部分国家“敲警钟”:“我们注意到,一些腐败分子滥用各国间政治体制、司法制度差异逃避法律责任。”

  “中国主张在尊重主权、尊重差异的原则下,各国应进一步完善国内反腐败法律制度和协调机制,出入境、移民、反洗钱等制度设计应充分考虑反腐败现实需要,避免给腐败分子留下任何空间和漏洞。”邹加怡说。邹加怡简历邹加怡,女,汉族,1963年6月生,江苏无锡人,1984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9月参加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国际经济关系专业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4年至1996年任财政部世界银行司综合处副处长1996年至1998年任驻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办公室顾问1998年至2000年任驻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组织一处处长2000年至2009年分别任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驻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2009年至2012年任财政部对外财经交流办公室主任2012年至2014年任财政部国际司司长2014年至2015年任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司长2015年7月至2015年12月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2015年12月至2017年4月任中央纪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2017年4月至2017年10月任监察部副部长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任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2018年3月至2018年6月任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察委员会委员2018年6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