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7月1日实施,离退休人数多的省份多拿钱

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7月1日实施,离退休人数多的省份多拿钱
2018年06月13日 15:09 一财网作者:郭晋晖
原标题: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7月1日实施,离退休人数多的省份多拿钱

在千呼万唤之中,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于6月13日上午正式亮相。由于中央调剂金采取人均定额的方式进行拨付,也就意味着离退休人员多的省份将获得更多的调剂金。

国务院在6月11日已经召开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贯彻实施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对于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促进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养老保险权益公平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于13日正式印发,规定了中央调剂基金筹集和拨付的规则。

中央调剂基金筹集上,通知规定,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关博表示,采取统计部门提供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加权平均工资为基数来上解中央调剂金,比按照基金收入的已定比例来收取,更具有公平性。同时,由于养老金的发放也是按照社平工资来计算的,拨付以社平工资为基数也体现了两者的一致性。

通知指出,各省份在职应参保人数,暂以在职参保人数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企业就业人数二者的平均值为基数核定。将来条件成熟时,以覆盖常住人口的全民参保计划数据为基础确定在职应参保人数。

中央调剂金基金拨付的重要原则是实行以收定支,文件规定,当年筹集的资金全部拨付地方。

在具体的拨付方式上,中央调剂基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核定的各省份离退休人数确定拨付资金数额。

计算公式为,某省份拨付额=核定的某省份离退休人数×全国人均拨付额。其中:全国人均拨付额=筹集的中央调剂基金/核定的全国离退休人数。

从拨付办法可以看出,离退休人员多的省份将获得更多的中央调剂金。关博表示,现在一些地区出现养老保险基金失衡状态的重要原因是人口老龄化,抚养比的问题较为突出。按照人均定额拨付能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地区之间的养老金责任。

以黑龙江为例,这是我国首个养老金结余为负的省份。

根据人社部此前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黑龙江2016年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320亿元。加上2015年的累计结余88亿元, 2016年的累计结余为-232亿元。

黑龙江养老金收不抵支因素很多,其中就包括参保人员结构的变化。

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黑龙江全省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091.4万人,其中在岗职工参保607.4万人,离退休参保484.0万人。而在2014年年末,黑龙江职工参保590.9万人,离退休参保420.0万人。

也就是说,5年间,黑龙江参保人员结构发生了变化,离退休参保人员增加了64万人,在岗职工参保增加了16.5万人,远远少于离退休参保人员增加数量。

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在均衡地区负担上被寄予厚望,业内也曾预期在中央调剂金的使用上,一些养老金发放困难的地区会获得更多的倾斜,但从现在的制度设计来看,这一预期并没有实现。

虽然东北等地退休人员较多,但像上海、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退休人员也排在全国前列。按照文件规定,在中央调剂金的拨付上,对于发达和欠发达地区是一视同仁,均以离退休人人员的数量为拨付的主要指标。

通知也明确规定,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保持不变。中央政府在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拨付中央调剂基金后,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由地方政府承担。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是一种过渡性制度,它将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统筹铺路。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在6月9日举行的首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从低统筹层次开始发展的,因此目前养老保险制度出现了地方政策标准不统一、基金管理不统一、信息系统没联通的问题,因此必须要加快推进全国统筹。

金维刚主张,实行全国统筹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政策法规、管理体制、信息系统的统一、增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解决或者缓解部分困难地区的矛盾、适当降低企业年金基本保险费率、为促进企业年金的发展创造条件。

通知对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提出的基本原则是,国家统一制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逐步统一缴费比例、缴费基数核定办法、待遇计发和调整办法等,最终实现养老保险各项政策全国统一。同时也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提出要求,抓紧制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时间表、路线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