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次强硬反击 传递4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中国这次强硬反击 传递4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2018年06月15日 22:44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这次强硬反击,传递了四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辛辛苦苦几个月,一举又回到夏天前。

  一轮又一轮谈判后,中美贸易战,最终还是没能够避免。6月15日,美国正式宣布,对我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中方马上强有力还击,宣布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而且,此前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中美贸易战正在逼近。

  国际斗争真是比戏剧还富有戏剧性。过去几个月,中美贸易战跌宕起伏,让人眼花缭乱,起初一触即发,转眼又柳暗花明,但最终却又是暴风骤雨……

  很多人可能要问,双方团队不是谈了很多轮吗?不是每次都说谈得挺有效果吗?为什么还是开打了呢?真是让人看不懂。

  看不懂的,不仅仅是普通吃瓜群众,相信不少美国谈判官员都有点傻眼。

  要知道,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华盛顿,双方团队都不顾时差、有时还打着哈欠,一场接一场的谈,一点又一点的争,甚至很多次,据说吹胡子瞪眼睛几乎要把桌子掀翻,应该说,双方工作层面都还是很敬业,也是颇有诚意的。

  正是在这种磋商谈判中,双方努力寻找利益共同点,也确实达成了一系列的默契和协议。

  但症结,就在于美方的“反复无常”!

  用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的话说:令我们深感遗憾的是,美方置双方已经形成的共识于不顾,反复无常,挑起贸易战……

  确实是翻脸比翻书还快。比如,第二轮中美贸易磋商后,美国财长姆努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双方已达成共识,中美贸易战不打了;但几天后,白宫突然发表声明,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弄得姆努钦都有点下不来台。

  然后是第三轮中美贸易磋商,80岁高龄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访华,双方在农产品和能源领域合作上取得了突破;加之特朗普也公开表示,新加坡特金会成功必须感谢中国的帮忙。人们以为贸易战至少可以避免了。哪知道,美国又突然翻脸,还是决定动手了。

  但中国也不是吓大的,来而不往非礼也,反击也是必然的。中方已明确表示,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

  这就是底线!触犯底线,反击没商量。

  从特朗普政府不管不顾发动贸易战,到中国第一时间进行强有力反击,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至少传递了四个意味深长信号,也预示着接下来的斗争将更加激烈:

  第一,中方早已预估到,特朗普不会轻易收手。

  对于现在的贸易战,中方谈判团队其实早就有所准备。正是在上一轮中美磋商后,中方单方面发表的声明中,就有这样一句话:

  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这么斩钉截铁、这么霸气不留情面的声明,在中美以往的谈判中,都是非常罕见的。但没办法,中国已经充分领教过对方的反复无常了,也必须要这样防着一手。

  更要看到,对西方盟国,特朗普都会在钢铝关税问题上闹翻,甚至离开七国峰会后,在“空军一号”上破口大骂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太虚伪太弱小”,我们也就不要指望,他会对中国手下留情。

  特朗普六亲不认,发动一场又一场贸易战,这里面有他斗狠蛮横的个性因素,也有他根深蒂固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结,但更重要的,应该还是出于美国国内的选票考量。

  必须看到,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几乎遭到了全世界的谴责;但在美国国内,民粹主义的抬头和逆全球化的上涨,却反而使得特朗普的支持率在上扬。特朗普很清楚,在中期选举之前,对其他国家,尤其是对中国高举贸易制裁大棒,反而更有利于他拉抬支持率,这是美国特殊政治氛围所决定的。

  为了选票,特朗普就不会轻易对中国收手;而且,以他的个性,翻脸比翻书还快,即使达成协议,能否落实依然是一个问题。对这一点,我们必须丢弃幻想、保持清醒。

  第二,中方很明确,侵犯底线就强硬反击。

  这次荡气回肠的斗争,一个突出亮点就是:中国坚定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立场,始终如一,坚如磐石,哪怕面对的是美国,只要侵犯底线,我们必然要反击,而且是强有力反击。

  中国并不想打贸易战。在过去多轮谈判中,中国其实就保持了极大的耐心和克制,也确实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但没办法,我们碰到了不靠谱的特朗普,甚至可以说,中美目前最大的确定性,就是白宫的不确定性。

  对中国来说,这次我们完全是被逼上梁上,我们还处于战略机遇期,我们肯定不希望中美关系生变。

  但既然美方反复无常,执意挑起贸易战,那中国别无选择,只能进行坚决反击,同等规模、同等力度,毫不犹豫。此前所有的谈判成果,那对不起,也就一风吹了。

  中方也很清楚,贸易战的结果,必定是两败俱伤,但发动者贸易战的一方,如果没有被打到痛处,就不会停止无理行为。

  中方也会付出一定代价,但这是为了更长远的国家利益。

  第三,中美贸易战,中方这次很坦然在迎战。

  你要战,我便战!

  也就是说,美国对500亿美元商品的加征关税,中国反击没商量;美国如果再加码,那中国肯定要再反击。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事实上,没有足够的底气,没有充分的研判,没有拍板的魄力,中国就经不起特朗普这样的恐吓了。

  但两国是否就彻底闹翻,断绝所有贸易往来,乃至整个中美关系崩盘呢?

  应该也不是的。这种“打”,也是有玄机的。

  特朗普看似鲁莽,实际颇多算计。商人出身的他,赔本的生意,是坚决不会做的。他打贸易战,首要考虑是选票,所以美国列出的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很多与民生没有太大关系。中国市场以内需为主,贸易战有影响,但影响也有限。

  也就是说,这种贸易战,总体还是可控的,中国很坦然在迎战。

  此前,对于美国的蠢蠢欲动,中方就这样明确表态: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

  “三个有”: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尤其是有经验,肯定是有所指的,美国,我们是有经验的,听来相当得意味深长。

  第四,现在,美国是在与全世界为敌。

  特朗普现在是四处点火,几乎与所有的贸易伙伴,不管是近邻加拿大、墨西哥,还是欧洲大陆的德国、法国、英国等,都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都威胁要加征关税。

  这种完全无视世贸组织规则的做法,事实上对全世界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多边贸易体系和全球产业链,都是极具破坏力的。

  美国是世界老大,在与任何一个国家较量中都拥有优势;但这也迫使其他国家不得不抱团取暖,共同抵制美国的蛮横。

  所以,这次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直接就这样说:我们呼吁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坚决制止这种过时和倒退的行为,坚定捍卫人类共同利益。

  请注意这个用语:坚定捍卫人类共同利益!

  美国,你现在站在了人类共同利益的对立面。

  目前的种种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一些西方国家,都希望和中国联合反击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国家利益。

  这很可能会演变成一场全球贸易大战,一方是美国,一方是被美国侵害的各国,并由此带来冷战后最大的格局变化:中国成了全球化的最坚定捍卫者,美国则成了一个麻烦制造者,美国的硬实力仍是世界最强这不假,但美国的蛮横做法更让全世界惊诧,美国的道德影响力和号召力在急剧下滑。

  这种变化,短期内或许看得不是太明显,但放在一个更长远的时间角度看,2018年这个夏天,或许正是世界格局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这实际考验的,是一个决策者的智慧和远见。

  去年达沃斯论坛,中国最高领导人演讲中有一句话,赢得了世界的一片喝彩声。他是这样说的: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历史潮流,是无法逆转的;背道而驰的结果,那只能是自作自受、自取其辱。特朗普看似会为美国人赢得一些利益,但这样跟中国、跟全世界斗,美国失去的,却毫无疑问会更多!

  来源:牛弹琴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