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推进设计招标改革 重点工程可直接委托院士、大师

广州推进设计招标改革 重点工程可直接委托院士、大师
2018年06月16日 14:42 大洋网
原标题:广州推进设计招标改革 重点工程可直接委托院士、大师

大洋网讯 昨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设计招标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筑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和规划设计,以及建筑功能或景观有特殊要求的建筑工程和桥梁隧道工程,工程设计发包活动或城市规划和设计服务的政府采购进行了优化。这意味着重点工程可采用邀请招标或者直接委托方式发包给由相应专业院士、全国或省级工程设计大师作为主创设计师的规划设计单位。

去年12月,在花城科技论坛暨国际建筑师峰会期间,部分院士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提出希望更多地参与广州的城市建设工作,并建议广州学习外地经验,鼓励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可以直接委托院士、大师作为主创设计师的设计单位进行工程设计。广州对此高度重视,并立即着手研究院士大师意见,通过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借鉴学习外地经验,起草了《通知》。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发院士、大师参与广州城市建设的热情,带动全市设计人员积极开展建筑创作,推动更多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的规划设计、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作品脱颖而出,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形态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

《通知》对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筑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和规划设计,以及建筑功能或景观有特殊要求的建筑工程和桥梁隧道工程,工程设计发包活动或城市规划和设计服务的政府采购进行了优化。

根据修订后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第十六条“下列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直接发包:(一)采用特定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的;(二)建筑艺术造型有特殊要求的”。因此,《通知》规定上述设计发包活动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或者直接委托方式发包给由相应专业院士、全国或省级工程设计大师作为主创设计师的规划设计单位。(广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发包招标大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