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区域经济合作一定要考虑实际 合作要拉动经济增加福祉

区域经济合作一定要考虑实际 合作要拉动经济增加福祉
2018年06月20日 22:41 央视网
原标题:区域经济合作一定要考虑实际 合作要拉动经济增加福祉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围绕区域经济合作等热点问题,本网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欧洲及欧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华芹。 

  刘华芹认为,我们的区域经济合作一定要考虑实际基础,因为这些国家,包括中亚国家的基础是比较薄弱的,当初他们的人均GDP只有三四百美元,到现在他们已经达到上千美元,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上合组织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上合组织对中亚国家来说有两大利好。

  第一,实现了能源出口的多元化。原来他们所有的能源出口都是往西,通过俄罗斯出去,现在他们可以往东,进入中国市场。所以他们的出口可以又向西、又向东。

  第二,提高了经济发展水平。最主要体现就是人均GDP。2013年曾达到过最高点。当时所有成员国,与2003年刚签署纲要时相比,翻了四五倍,这个速度超过了同期全球GDP的增速。比如像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这些经济水平的提高,是区域经济合作非常好的例子。

  合作要拉动经济、增加福祉,只有人均GDP增长了,才能实现。这些国家为何提出产能合作,这在原来根本不可能,而现在要求合作,说明他们的经济化发展已经进入到工业化初期阶段,需要开展工业领域的合作。原来完全是矿产资源,而现在我们把他们带入到一个新的经济发展阶段,我们使他们的人均GDP提高,这就是最大的成效,对这个成效无论如何不能回避。

  有些学者认为区域合作没成效,给出的原因是没有大项目。刘华芹对此提出不同看法,她认为,大项目并不是衡量标准,只是投资领域的一种形式。但作为区域经济合作来说,最根本的是区域贸易安排,包括便利化、自由化,所以上合组织六国当年能达成这个共同接受的协定,是非常大的成就。协定是必须执行的、而且是强制性执行的。这种协定目前在我们周边国家,只有在上合这个区域有,签成了,说明便利化已经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

  扩员之后,实际是把上合组织在区域经济领域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新的水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