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宝贵财富 再创特区新业

传承宝贵财富 再创特区新业
2018年06月24日 10:42 厦门发布
原标题:传承宝贵财富 再创特区新业

  夏至朝雨,满城喜润。 

  一份份散发着油墨馨香的《厦门日报》在晨练早行的市民读者的手中舒展; 

  一股股洋溢着幸福喜悦的豪情在这座最早加入改革开放浪涌的城市飞扬。 

  再现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探索与实践的长篇通讯,6月22日通过新华社的电波传播到四面八方,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转载。习近平同志30多年前在厦门的不平凡实践探索的故事,迅速在各方传扬。 

  40年春华秋实,沧桑巨变;40年风华正茂,万物勃兴。 

  乘着改革开放的澎湃浪潮,厦门从一座偏居东南的海防岛城,蝶变成为海峡西岸重要的中心城市。 

  光阴荏苒,岁月流转,每位亲历改革开放风雨征程的特区人心底都有一抹忘却不了的如鹭岛夏日凤凰花那般红火霞蔚的印记—— 

  当年习近平同志以赤心奉国、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念和精神状态,在厦门城市的领导岗位上经受历练。他身体力行、勇于担当,直接参与谋划决策和主抓推动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初期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与厦门人民一起用智慧、勇气和担当,打破樊篱,走出一条改革开放的阳光大道,始终鼓舞激荡着一茬茬特区建设者不忘初心共筑梦,砥砺前行,冲飚激浪,接力奋斗写新篇。 

  当年习近平同志以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果敢的历史担当,在厦门大力推进各领域改革发展。他深入研究思考,亲自力导主推制定了《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大手笔擘画方略蓝图,始终指领导航着一任任城市管理者秉纲执本、开新图强,接续践行新发展理念。 

  有温度的文字,最能打动心扉。捧读着凝聚特区建设者对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厚谊的文字,我们倍感温馨、备受鼓舞。耳畔仿佛响起总书记在金砖厦门会晤致辞中娓娓道来的亲切话语:1985年,也就是32年前,我来到厦门工作,当时是到这里来担任副市长。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现在捻指算来又过了32年。如今,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 

  情真意切,春风化雨。厦门人民从总书记如数家珍的话语中感受到他对这座城市的关怀厚爱,感受到家人般的气息,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这是一个艰苦创业的火红年代,汇聚时代脊梁力量;这是一个开拓奋进的燃情岁月,写就时代风华意气。 

  眼前记录着峥嵘岁月的生动文字,闪烁着夏日晨阳的柔光,透过字里行间,一幅幅开阔恢弘的改革画卷和色彩斑斓的民生图景跃然纸上—— 

  厦门经济特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开创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持续改革开放,以敢闯先行的时代使命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城市转型提升的艰巨任务,面对前进道路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自觉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加强党建引领,推进跨岛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密切两岸交流,壮大提升产业,创建文明城市,以一次次“厦门第一”,书写了共和国改革开放恢弘史诗的亮彩音符;用一个个“厦门模式”,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致以高度的礼赞。 

  伟大的时代是在伟大的思想引领下前行的。 

  厦门广大干部群众真切感悟到,习近平同志为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改革开放新理念和特区建设新课题,开辟了厦门 “跨岛发展”的新天地,开启了厦门生态文明发展的新时代,是厦门经济特区朝着“更加美丽、更加富饶、更加繁荣”的高远目标奋力前行的定盘星。 

  厦门广大干部群众亲身体会到,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发轫地之一,厦门城市发展进步所取得的各方面成就,是在城市层面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厦门经济特区的成功故事,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推动实践的巨大威力。 

  “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厦门广大干部群众由衷地敬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政治智慧、雄才大略和非凡勇气、远见卓识。 

  顺民心者得民望。厦门广大干部群众发自肺腑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知难而进,瞄准新目标;蹄疾步稳,勇担新使命。 

  跨入新时代,对理想信念最好的铭记,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改革开放最坚定的实践,就是更全面更系统地深化改革。 

  厦门经济特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准确客观判断厦门经济特区的任务、机遇和挑战,找准当前城市面对历史担当的责任点,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开创新局面的着力点,群众期待解决的关切点,推动全社会创新创造,实现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开放格局和社会治理的根本转变,努力在新时代展现特区新作为,做出特区新贡献。 

  城市,成势。 

  改革开放是厦门永恒的使命,视野更加宏阔、内涵更加丰富、动力更加磅礴——一种高质量发展的内生效应正在厦门集聚放能。 

  厦门要走在新时代的最前列,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走在全国的最前列,打造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厦门发展新篇章。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厦门,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伟大征程上,意气风发,步履铿锵。 

  

财富厦门特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