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访惠聚】工作队支招村民养鱼还开起农家乐

【访惠聚】工作队支招村民养鱼还开起农家乐
2018年06月29日 04:04 新疆晨报
原标题:【访惠聚】工作队支招村民养鱼还开起农家乐

种的田边有条小河

工作队支招他养鱼还开起农家乐

亚心网讯(文/记者董潇涵图/通讯员张珠娜)“上菜了,你们点的红烧金鳟鱼!”6月28日,胡兵和妻子忙着招呼农家乐里的客人,“慢慢吃,这鱼都是自己养的,绿色,纯天然。”

“天气热,来他家开在田边、树林边的农家乐能避暑不说,还能吃到他自己养的冷水鱼、雁鹅、土鸡和他自己种的辣子、茄子、西红柿等绿色蔬菜,饭后可以再去摘一些西梅、苹果吃。”客人王女士说。

胡兵今年45岁,是博州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哈日乌苏村的村民,他家如今的美好生活少不了工作队的帮助。

胡兵从鱼池里捞鱼

胡兵说,原先家里的收入一直靠十多亩地的收成,他平时也会打零工补贴,生活虽然过得去但也是紧紧张张的。2015年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发现他的田地紧挨着一条小河,河里还有泉眼。回去跟村两委商量后便给他支招养殖冷水鱼增收,至于销量问题不用担心,工作队会帮忙。

胡兵先向村里几家养殖冷水鱼的村民了解了情况,2016年,在工作队帮助下,他得到了镇、村冷水鱼项目建设扶持资金1万元。“工作队还帮我挖好了3座鱼池,送来鱼苗,请专业人士传授养殖经验。”胡兵说,这下他养鱼的信心更足了。

养鱼首先鱼池水量要足且有活水,每天还要查看泉眼口是否有水草堵住,一天需给鱼喂三顿食,鱼池定期撒药消毒、防病害等。鱼苗培育第一年出现三分之一死亡的情况,胡兵咨询了解到,水里可能有病菌,他赶紧采取措施,情况有了好转。“养鱼就像养小孩离不开人。我看鱼池边有农田、树林,环境很不错,就又有了开农家乐的想法。”胡兵说。

当年4月,胡兵依托创业贷款建了两座蒙古包及两间彩钢板房,修好了农家乐通往主干道的道路。

8月,农家乐正式开门营业。农家乐慢慢有了生意,去年,胡兵留出两亩田地种上各类蔬菜,还在鱼池附近种了西梅树、杏树、桑树、苹果树、山楂等共上百棵果树,养了雁鹅、土鸡。“我们每年投放4000尾鱼苗长成后,也几乎都让农家乐的客人食用、购买走了。”胡兵说,现在他经营农家乐及冷水鱼养殖,每年纯收入3万余元,家禽年底出栏再增加收入6000余元,光荣地脱贫摘帽,还清了贷款。

博州温泉县第五师87团驻哈日乌苏村工作队副队长曹新泉说,胡兵农家乐的食材绿色有机、环境幽静凉爽的美名远播,不少客人寻道而来。胡兵勤劳致富,也在村里起到了一定带头作用,现在村里有七八户村民养殖冷水鱼,供应当地市场。

胡兵说:“我的生活越来越好,真的要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和帮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