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频繁便血 或是大肠癌征兆

频繁便血 或是大肠癌征兆
2018年06月29日 17:31 华龙网
原标题:频繁便血 或是大肠癌征兆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但是大肠癌的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或者症状不典型,与肠炎、痢疾、肠结核、消化不良等疾病相似,有时候难以鉴别。你知道吗,频繁便血可能是大肠癌早期征兆。

    自我检测大肠癌的方法

    大肠癌引起的便血与痔疮出血最为相似,便血呈鲜红色,成滴状附于大便表面,晚期伴有肛门直肠下坠和全身消瘦、大便次数增加、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等症状。

    如果以下5种症状,连续出现三种以上,大肠癌很可能已是中晚期,应及早到正规医院排查:

    1.便血:对于便血突然加重,大便与血混合,或者以前没有便血,突然出现便血;

    2.大便性状改变:大便突然变细,不成形,总是黏马桶等;

    3.排便习惯改变:排便变得不规律,没有定点排便,有时一天要跑几次厕所,有时又一连几天便秘。

    4.消瘦:贫血、不明原因消瘦常是大肠癌中晚期表现;

    5.腹痛:无意间在肚子上摸到一个很硬的肿块,用力会感到疼痛,总是隐隐肚子作痛,还伴有腹胀。

    这些习惯的人易被肠癌“盯上”

    1、不爱吃蔬果、全谷

    膳食纤维有助于通畅大便,保护肠道健康。目前认为,每天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是比较理想的。但有调查发现,大部分人每天的膳食纤维摄入量是不够的,只有13~15克。

    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的,非水溶性的即蔬果中一丝一丝的纤维,而水溶性的即口感嫩滑的食物,如菇类、海藻类等,还有一些看起来不黏,却有丰富的果胶,如苹果、燕麦、牛蒡等,也要多加摄取。

    2、不爱喝水

    水喝不够,吃再多高纤维素的食物,大便也无法排出来。每天喝5杯水(约2500毫升),就可以降低45%大肠癌概率。

    晨起喝一杯水非常重要,因为这样不仅能补充睡眠时流失的水分,更重要的意义是诱发“胃结肠反应”,适度刺激副交感神经,诱发自然的便意。

    3、胖子

    肥胖会引起发炎,而发炎在癌症发展的各个阶段如癌变、侵袭、转移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自己胖不胖,腰围就能给出答案。男性腰围建议不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建议不超过80厘米。

    4、不运动

    大肠癌在白领中的发病率上升很快,和久坐、运动少有很大关系。运动少,肠胃蠕动慢,会增加肠道癌变风险。

    建议:每天上厕所低头看看 5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1、每天上厕所低头看看,及时发现便血等早期信号。

    2、多吃粗粮和粗纤维的蔬菜,减少肉类食物的摄入。

    3、口服B族维生素,提高自身对癌细胞的监控灭活能力。

    4、不要熬夜,保持睡眠充足,提高自身免疫力。

    5、减少吸烟量,最好戒烟。

    6、有大肠癌家族史要注意检查,或者有多发性息肉的,应及时治疗。

    7、建议5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肠镜检查,发现息肉马上根除。

    出现便血,不可不当回事,及早检查,及早治疗。肛门指检、肛门镜检查、肠镜检查,是检查痔疮和肠癌的三种常见的检查。尤其是肠镜检查,是筛查肠癌的“金标准”,不能躲,一定要及时检查!(华龙网综合)

大肠癌大便征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