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正确认识胆固醇

正确认识胆固醇
2018年06月29日 19:52 华龙网
原标题:正确认识胆固醇

    华龙网6月29日讯 很多年来大家认为胆固醇是个“坏东西”,吃多了会堵塞血管。而美国和中国陆续发布的新版膳食指南,都取消了每天300毫克胆固醇摄入的限制,许多人惊呼胆固醇“沉冤昭雪”了。好多人以为胆固醇高也没事儿了,药也停了;吃货们也觉得内脏、肥肉也“解禁”了,吃鸡蛋也不需要数数了,糖尿病不用再注意那么多了。

    其实,从胆固醇的历史来看,胆固醇首先要强调血里面的胆固醇,因为血里面的胆固醇大部分并不是吃进去的。2/3或者更大比例是在体内合成的,所以吃多少胆固醇是一部分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体内代谢。目前,我们真正强调吃多少胆固醇、血里面胆固醇升高的程度和引起心脑血管发病并不太相关,光靠限制吃并没有直接的证据。但是取消胆固醇摄入限制,并不代表胆固醇是好的,胆固醇过度升高肯定还是坏的。胆固醇升高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尤其对于中国,在过去的30年,无论是冠心病还是心肌梗死,发病死亡率都是升高的,这与胆固醇在体内水平增加关系最为密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仍然要正确认识它,尤其在中国的膳食指南里面也强调胆固醇的摄入应该控制。其实,这种控制我们很难能够给出一个量,但是控制多少胆固醇核心并不在于吃多少,重要的是体内合成。所以胆固醇摄入的量更多还是取决于每个人血里面胆固醇的程度。即使对那些胆固醇不太高的人,我们也不建议过多的摄入胆固醇,蛋黄、动物内脏这些大量摄入是对身体不利的。

    华龙网整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