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开束缚科学家手脚的繁文缛节

解开束缚科学家手脚的繁文缛节
2018年07月06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解开束缚科学家手脚的繁文缛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以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要通过改革,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也为科技评价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

  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页岩气勘探到量子计算机研发,众多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莫不昭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研实力。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突飞猛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也是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最为宝贵的财富。毋庸讳言,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实现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我国还必须解决诸如重大原创性成果短缺、高水平创新人才不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问题。

  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一流人才的成长,离不开一流的体制——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的激励机制、有利于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其中,涵括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的科技评价制度就是科技体制的荦荦大端。科技项目评审方面,经过多年来的深化改革,项目评审风气不断好转,但在个别地方和单位,仍未彻底消除“拼关系”“靠人情”现象。科技人才评价方面,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仍然存在。此外,一旦获得某种荣誉、戴上某种人才“帽子”,就相当于坐上铁交椅,“一评定终身”也未尽合理。科研机构评估方面,我国的科研机构绩效评估实践刚刚起步,评估方法还不够成熟、效果还不够明显。

  《意见》敢于触碰难点。如在“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上,“使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避免与物质利益简单、直接挂钩”颇具针对性。时至今日,人才称号已不仅仅是学术与荣誉头衔,也往往夹杂着经济利益。很多科技界人士都指出:人才称号应该回归学术性与荣誉性本质,而与物质利益脱钩,以免助长科研浮躁之风、降低科技资源配置效率。《意见》顺应公众呼声。如在职称制度改革上,“不将论文、外语、专利、计算机水平作为应用型人才、基层一线人才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非常接地气。简单地凭学历分高低、唯论文论英雄、按资历识才干的职称评审方式早已不适应唯才是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社会现实。《意见》体现简政放权。在“职称评审权限下放”上,“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大型企业等单位自主开展职称评审”之规定,正视评价与使用脱节之积弊,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提高了评审科学化水平。

  解开束缚科学家手脚的繁文缛节,才能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学家身上所蕴藏的巨大潜能。科技体制改革,涉及利益格局调整、利益重新分配,推进难度不小。是以,贯彻落实《意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有啃硬骨头的胆识,要有涉险滩的勇气。

  (练洪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