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八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举行

第八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举行
2018年07月07日 18:34 新京报作者:周依
原标题:第八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举行

  新京报快讯(记者周依)7月7日,第八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社会治理:40年改革开放回顾与新时代展望”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开幕式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济武先后致辞。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金华出席开幕式。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的主题演讲。他系统梳理了社会治理变革的三大阶段,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治理变革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提出了新时代社会治理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开幕式上,还隆重举行了《当代中国社会大事典(1978-2015)》暨《新时期北京社会建设大事典(1978-2016》新书发布仪式。前者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领域改革发展的演变脉络、重大事项和辉煌成就,包括十二章、2400多个条目,共计32万字。后者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联合编写,共分综合卷、各区卷、社会组织卷,全面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以来北京社会建设、改革、治理的巨大成就。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忠祥、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社会办主任孙甘霖先后发表演讲。

  宋贵伦在题为《改革创新道路上的北京社会建设实践》演讲中,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成立10年多来,北京市社会建设的改革发展历程和十年磨一“建”的主要成效,论述了习近平社会建设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指导意义,提出了改革创新再出发的基本思路和10项创新举措。

  宋贵伦说,回顾北京社会建设改革发展历程,党的正确领导是根本,改革创新是动力,基层工作是基础,共建共治共享是保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社会建设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两个方面重点,找准加强党建、改革创新、重在基层三个着力点,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

  最后他强调,社会建设是干出来的,道路是逐步探索出来的。社会建设既要重视体制性“大改革”,也要重视机制性“微改革”。今后三年,要朝着抓规范、抓精细、全覆盖目标努力,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北京市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把社会建设创新实践10项举措落到实处。

  下午,四个分论坛同步举行,分别以“社会治理40年历史变革与新时代新征程”“社区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互联网社会与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探讨不同领域和层面的社会治理方向。中央有关部门领导、首都理论界专家学者及北京、上海等地社会建设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温薷 刘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