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PPP发展在规范中蹄疾步稳

山西PPP发展在规范中蹄疾步稳
2018年07月09日 05:50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山西PPP发展在规范中蹄疾步稳
  “她”是提供公共产品,提高经营效率的工具;“她”是当今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工具,“她”是简政放权、政府治理、管理的工具;“她”还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助推者;“她”更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美好生活”的“排头兵”。“她”无所不能,几乎涉猎山西经济转型创新过程中的治理、管理、效率、改革等方方面面,“她”就是炙手可热的“PPP”。
  在规范中加快,在加快中规范的我省PPP项目,“双升”态势从2017年持续延伸至2018年。截至2018年5月31日,根据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PPP项目管理库项目信息,同2018年一季度相比,我省新增入库PPP项目36个,累计项目总数245个,排名较一季度上升1位,居全国第16位;新增投资额约181亿元,累计投资额1948.84亿元,排名较一季度上升1位,居全国第19位。示范项目开工率达50%,位居全国第8名,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
  近年来,我省坚持“促改革、惠民生、稳增长”的定位,将PPP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及效率的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PPP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2018年以来,我省乘势而上,将“规范”和“加快”两手一起抓,PPP呈现双升良好态势。据悉,在今年财政部组织开展的清库工作中,我省PPP不仅没有一个项目被调出示范项目库,实现了“零调出”、“零退出”,而且在今年一季度还新增项目48个,特别是阳曲县在推广PPP模式上主动作为、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成效显著而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贯彻财政部规范发展要求,狠抓规范管理。清理整顿项目库、加强项目评审、严格把关项目入库标准。2018年3月,省财政厅组织专家对截至2017年底的161个管理库PPP项目进行了集中汇审;4至6月份,分别对当月新入库PPP项目进行了规范性审核,严把“两评一案”关口,严守财政支出10%的“红线”,确保新入库PPP项目符合财办金〔2017〕92号文件要求。近日,在财政部关于全国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规范性情况通报中,除去西藏等PPP项目数量较少的地区外,山西省以91.2%的财承报告规范率列全国第一位,高出第二名云南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山西各级财政部门也积极推出相关措施推进PPP项目规范发展工作。
  坚决打破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的壁垒,誓为政府和市场搭建充分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并为推动我省PPP改革事业增添新功能、新活力的山西省PPP促进会,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为推动我省PPP发展所采取的务实措施更是有目共睹。
  ——创新载体,宣传PPP政策和项目。通过建立促进会官方网站,精心设计各类宣传栏目,宣传PPP政策制度和项目;建立促进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和会员微信群,方便及时交流互动,为全体会员提供专享服务。此外,还坚持“单月小组织,双月大举办”,深入开展PPP业务知识培训,通过专业的课程设计,让会员了解权威的政策信息。
  ——合理分工,建设专业化服务团队。设立了金融服务、咨询服务、法律服务、工程服务、招投标服务、特色小镇和绩效评价七个专业委员会,构建起特色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各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全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中。
  ——加快实施,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目前已经设立财惠工银和财惠晋商两只PPP基金,并储备了大量的PPP项目。目前,我省正在以山西省PPP融资支持基金为抓手,加快规范PPP建设,为推进山西转型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让PPP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助力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就在前不久,国家54号文件、资管新规接二连三的亮相,为我省吹响了PPP合规发展号角,通过规范做PPP,做规范的PPP。
  势如破竹、长驱直入的PPP,在与我省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建设相结合中,以产业先行的局面,正在打造一批适合我省实际的特色小城镇中大显身手;在与我省乡村振兴紧密合作中,以推广田园综合体为主攻方向,形成强大阵容,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在与民生领域需求相辅相成中,以探索医养结合为基点,全力提升着公共服务水平;在与文化、旅游发展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中,以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实现旅游资源大省真正实至名归,进行晋级旅游经济大省;在与污染防治并肩战斗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圆梦绿色环保的田园生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