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铭医堂医院暑期“我是小中医”体验活动火热进行中

重庆铭医堂医院暑期“我是小中医”体验活动火热进行中
2018年07月09日 17:28 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铭医堂医院暑期“我是小中医”体验活动火热进行中

    “中医是什么时候起源的?”“中国古代著名的十大中医有哪些?”“全国中药材分类和主要产地在哪里?”“当你日常生活中身体感觉不适时按哪些穴位可以快速缓解?”……7月7日,重庆南开小学的20名小朋友在他们的暑期“我是小中医”体验之旅中,全部找到了满意答案。

    据了解,“我是小中医”体验活动,是重庆铭医堂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大力传承传播中医药国粹文化从娃娃抓起的有力举措,同时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提供易学适用的保健常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孩子们正在参观中医药文化长廊。铭医堂供图 华龙网发

    当天下午两点, 小朋友们在铭医堂医院正式开始了他们的“我是小中医”中医药文化探循之旅,孩子们通过参观中医药文化长廊、中药材标本展、中医药历史文物展、中药材实物展、学习中医穴位歌诀及日常保健、识别真假药材、认识穴位练拔罐、学称称装香囊、中医把脉问诊等九个环节,亲身感受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山药”、“大枣”、“枸杞”、“菊花”……在中药标本展区,辅导员告诉同学们,食药同源的药材是既可以入药、又可以使用的药材,让大家回答生活中都见到哪些时,同学们立即踊跃回答。

    “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头项寻列缺,面口合谷收。”不一会,铭医堂医院里传来了朗朗读书声,原来是小朋友们参观完医院后,重庆医科大学刘培教授正在教授他们中医穴位歌诀了。课堂上,同学们自己找穴位、通过穴位按压,体验中医传统技术的神奇功效。穴位歌诀及小儿成长发育中医干预课程,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知识,一起旁听的家长也受益匪浅,刘教授还专门讲解了小儿推拿家庭常用方法,让家长们在家就可以对孩子进行保健按摩。

活动现场。铭医堂供图 华龙网发

    随后,小朋友们开始了他们最为喜欢的亲自动手环节,即学习中医拔罐和戥子称药环节。特别是戥子称称环节,铭医堂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中医驱蚊香囊的处方,让他们对照处方用戥子称药,并将药材装进香囊包里,这既要求同学们要学会认识戥称,还要认识每一味药,并将7味药准确无误地装进香囊里。本次活动中,孩子们感受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和古朴典雅的杏林风貌,增进了他们学习传承中医药事业的文化自信。

小朋友们体验戥子称药。铭医堂供图 华龙网发

    由于在传承中医药文化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铭医堂医院“小中医”体验活动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到院体验均不收取培训体验费用。据铭医堂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是小中医”体验活动将长期坚持下去,目前,暑期班正在火热进行中。重庆都市热报小记者、童青网小记者、新华小记者等机构,与铭医堂医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同时,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学习中医药文化,铭医堂医院也接受社会报名,只要自主组团达10人以上,均可到铭医堂医院择期免费进行体验。咨询电话:023-6868188

中医戥子穴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