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次通报,让他当了两次“典型”

一次通报,让他当了两次“典型”
2018年07月09日 18:01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一次通报,让他当了两次“典型”

  溪水潺潺流动,池塘清澈如镜,平整的柏油路串通起一条条林荫小道……在这初夏时节,庆元县张村乡丰滩洋村给人以清爽、干净之美感。

  可是,据丰滩洋村的老人介绍,以前村里可没有这般景象,“村道、河道两旁乱堆着生产生活垃圾,难有干爽的地方,总与景色格格不入。”

  从垃圾遍地到清爽干净,丰滩洋村的环境之所以会产生如此巨大的转变,还得从2018年2月的一则通报说起……

  一次通报,老书记成了不作为的典型

  2018年2月7日,庆元县纪委对全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丰滩洋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孟吉因落实村庄整治工作弄虚作假,在通报之列。

  “知道自己被县纪委公开通报时,一下就懵了,确实想不通,也不服气。”当时的陈孟吉觉得,自己作为村支部书记为村里干了那么多,即使有些工作没做到位,也不应该被点名通报批评。

  究竟陈孟吉该不该被通报呢?“去年下半年,县里对全县村庄环境整治开展专项督查,发现丰滩洋村在未实际组织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的情况下,伪造活动照片弄虚作假。”庆元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进而查明陈孟吉确实存在敷衍了事、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通报发出后,张村乡纪委书记吴明多次到陈孟吉家中找其谈话谈心,督促其深刻反省,拿出切实的整改措施,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谈话后,我进行了认真反思,被处分确实是因为自己作风不实,投机取巧,这很不应该。”知耻而后勇,陈孟吉将处分变成动力,积极调整心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丰滩洋村的村庄整治工作中去。

丰滩洋村党支部书记陈孟吉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村庄环境整治

  知耻后勇,他成了全乡村干部的学习榜样

  打那以后,陈孟吉主动转变工作作风,他发动村两委干部,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半年来,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综合治理,修建了生态化公共厕所,新建了景观凉亭。为督促村民们保持健康清洁的环境,陈孟吉还设置了“美丽丰滩洋”的宣传板,上面详细列述了关于治水维河的各项村规民约,例如“保持河道清洁、不将垃圾、香菇菌棒等一切杂物倒入河道”等等,抬头可见,时时提醒,处处规范。

  “那次通报后,陈书记就像变了个人,事事都争着做、带头做,大伙都很感动,对村里的发展也更有信心。”说起陈孟吉,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陈孟吉也再次成了典型,不同的是,这次是正面典型。在今年上半年张村乡“四诺履职、三色预警”考核中,丰滩洋村的村庄整治工作名列前茅,陈孟吉也成了全乡村干部的学习榜样,不时会有其他乡镇前来“学习取经”。

  “现在想想,我应该感谢那次通报批评。就像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使我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陈孟吉干劲十足,信心满满:“我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将功补过,把丰滩洋村建设好,干不好,这个书记我就不当了。”(丽水市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