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援疆企业:为新疆脱贫攻坚添动力

援疆企业:为新疆脱贫攻坚添动力
原标题:援疆企业:为新疆脱贫攻坚添动力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当前,全区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作为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央企、国企、民企及援疆企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自治区“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要求,发挥各自力量,制定具体帮扶举措,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商贸、签约结对等共建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逐步脱贫致富,发挥企业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为此,我们推出“凝聚企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今日刊发第三篇《援疆企业:为新疆脱贫攻坚添动力》,请读者关注。

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扶贫带动近千人就业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这几日,在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3500平方米的现代化服装车间内,几十名工人正忙着接电、装灯、安装设备……等一切完工,这个服装车间将投入运营,届时将吸纳70人就业。

这是该公司今年新建的重点项目。2015年,在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协调下,北京时尚控股公司联合光华集团、佳华泰公司,将具有先进技术的产业引进和田,投资成立了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和公司),立足于和田地区建立研发生产基地,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保温篷房及相关制品。自公司成立至今,已带动和田近千人就业,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援疆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并带动当地人就业。”6月28日,京和公司党支部书记、行政副总经理董家琪向记者介绍,今年,将新建年产300万件出口服装生产车间,新增就业700人,再培养更多的产业工人。目前已新建厂房3500平方米,购置设备800台,吸纳200人就业。

“以前四处打工,没有固定收入,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固定工资,吃、住都在厂里,家里人很为我高兴。”京和公司员工依明依力 · 买买提明说着自己的喜悦之情。

“作为一家纺织企业,培养一支少数民族产业工人队伍,实现产业扶贫,是我们的目标之一。”董家琪说。

据介绍,目前在京和公司像依明依力这样的产业工人共有600人,他们通过在京和公司就业实现全家脱贫,从而间接脱贫达到5000人以上。

在事业发展的同时,京和公司通过建立爱心基金会、京和支援者队伍等,号召全体员工奉献爱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鼓励党员带头为贫困员工捐款、收麦子、盖房等,用“大家庭”的胸怀温暖身边人,提升全体员工的凝聚力。

“有许多员工的家庭比较困难,我们要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不仅从财物上帮助他们,更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就业。比如麦收时,公司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大家共同帮助身体不好的贫困员工抢收麦子。长期坚持下来,在公司的带动和感召下,全体员工形成了一种团结协作的氛围,也为实现产业脱贫打下了基础。”董家琪介绍。

杭州市同心援扶贫基金会:爱心帮扶建设“致富路”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6月20日,在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小学校园内,285名学生整整齐齐地坐在操场上,望着不远处次第摆放的崭新桌椅和堆叠在一起的新书包,他们眼中充满喜悦与渴望。

“这些都是来自杭州的叔叔阿姨送给我们的,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取得好的成绩,不让他们失望。”库木艾格勒村小学一年级学生伊丽米努尔 · 吾吉买买提一边对记者说,一边努力挺直身体,让自己显得更端正,她想让叔叔阿姨一进来,就看到最好的自己。

据了解,这次“杭疆情”爱心捐助活动由杭州市服务业联合会和杭州市同心援扶贫基金会共同举办,为库木艾格勒村小学捐赠了1000套学生桌椅、1000个书包以及数千件衣物,总价值约50万元。

“这些捐赠的物资对我们学校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我们学校现在用的桌椅很多都是不配套的,而且比较老旧,损坏率很高。这些新桌椅可以让学生们获得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库木艾格勒村小学教师张俊告诉记者。

“杭州市同心援扶贫基金会的成员都是民营企业,但我们秉持着相同的理念,就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要反哺社会,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杭州市同心援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陆杰告诉记者。

看着孩子们获得礼物后兴高采烈的样子,他感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也是我们基金会第一次在新疆进行扶贫援助。在这里的所见所闻,让我坚定了继续援助这里的信念。”

据了解,陆杰在一次偶然中得知,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小学需要助学援助。他就积极联系了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双方一拍即合,共同促成了这次援助活动。

“了解了这里的情况后,这两天我们一直在讨论,如何形成一个长期的持续化的援助行动。”陆杰说,“首先,我们准备解决这个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尤其是在饮水、网络等方面,我们将给予帮助;其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在考察之后,准备在当地建设一个农产品初加工工厂,既能解决就业,也能促进当地的产业发展,这是让农民脱贫致富最为长效的方法。”

“此外,我们还将制定一个计划,由我们出资,每年邀请十几个村民,尤其是青少年,来杭州看看,这样可以开拓他们的眼界。”陆杰对记者说。

深圳和正源集团:“牦牛扶贫”助农增收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刘翔报道)在深圳和正源集团董事长陈海鸥的微信“朋友圈”中,定位地点最多的地方,便是“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最近四年,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塔什库尔干县度过,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7月5日,陈海鸥在接受采访时说。

“家”这个字眼,不单单代表着一个长时间居住的地方,更包含着浓浓的亲情与温暖。每当陈海鸥走在塔什库尔干县街头巷尾,总有农牧民满脸笑意地前来与他打招呼,聊些日常的琐碎,谈谈生活条件的变化,有时还热情地邀请他去家中做客,这一切,都让陈海鸥体会到了家一般的感觉。

“当地老百姓对我的认可,来源于对我们企业的认可。”陈海鸥说。

塔什库尔干县地处帕米尔高原,昆仑山环抱。纯净的自然环境成为塔吉克族发展生态畜牧业的独特资源,放养牦牛则是他们主要的生产方式。然而,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好的产品如若没有一个畅通的销售渠道,终究也只能“孤芳自赏”。

为了将塔什库尔干县的牦牛资源尽可能地“变现”,提高当地农牧民的收入水平,2014年,深圳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引进深圳和正源集团在塔什库尔干县建厂,并建成屠宰车间、排酸车间、分割车间、熟食车间、成品车间,主要用于牦牛产品加工生产。

“从企业建立之初,我们便确立了‘政府+企业+农牧民合作社+生产基地’的运营模式,与塔什库尔干县多家农业合作社与供销社站点签订销售协议。”陈海鸥说,“企业将收购的牦牛进行屠宰、分割、速冻后,再经过精加工,制成麻辣牦牛肉、牦牛肉丸、酱香牦牛肉等食品。产品除供应喀什本地市场外,主要是空运至深圳销售。如此一来,不仅能发挥当地特色资源的优势,还能为企业创造效益,为当地农牧民真正带来实惠。”

如何进一步提高牦牛产品的附加值?如何让“牦牛扶贫”模式更加多元化?“经过与集团管理层的探讨,我们认为延伸产品产业链,开发与牦牛产品相关的餐饮业是一条‘一石二鸟’的发展路子。”陈海鸥说。

自深圳和正源集团旗下的第一家帕米尔高原牦牛品鉴馆在深圳市开业后,生意几乎天天“火爆”,店内所用食材基本上是从塔什库尔干县空运而来,服务人员有些也是塔什库尔干县转移而来的富余劳动力。未来,深圳和正源集团布局国内多个省区的牦牛品鉴馆将陆续开业。届时,不仅劳动力转移规模更加可观,塔什库尔干县牦牛肉的品牌也会进一步打响。

“今后,我们会将塔什库尔干县特色农业和深圳的资金、技术进一步结合起来,帮助帕米尔高原上更多的农牧民脱贫致富。”陈海鸥说。

伽师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集聚产业增强就业功能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6月29日清晨,热依汗古丽 · 哈力克神采奕奕地走进伽师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来到这个基地快一年了,我不仅学会了技术,还学会了普通话,工资收入从最开始的1000元左右到现在近3000元,我家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改善。”热依汗古丽 · 哈力克说。

伽师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是佛山援疆工作队与伽师县政府引进的“以商招商”项目,借助产业援疆扶持资金,以有限的援疆扶持资金撬动社会投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占地1049亩的伽师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已吸引了一大批中小企业落户伽师县,创造就业岗位6500多个,已成功吸纳本地2000余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49人,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推动贫困人口脱贫。

热依汗古丽 · 哈力克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她从农村来到基地工作,改变了生活方式,改变了精神状态。

“下班后我的生活更是丰富,基地有阅览室,我们下班有时候会去看书,有时候我们也会在基地广场上载歌载舞。能成为产业工人,拥有现在充实的生活,我很开心。”聊起现在的生活,热依汗古丽 · 哈力克笑了起来。伽师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何康德介绍:“孵化基地的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厂房是现成的,有‘三年免租、三年减租、三年优惠’等优惠措施,企业来了就可以低成本‘拎包入驻’,从而发挥孵化器孕育企业、助推成长的功能。我们还配备了员工宿舍,企业来了很快就能投产。随着孵化基地集聚产业、吸纳就业功能的不断强化,对当地脱贫攻坚的推动作用也将逐渐增强。”

何康德介绍,基地建立了全国首家VR党员宣教中心,佛山援疆工作队将当下最前沿的VR技术与党建培训工作相结合,引入全国首套VR党建学习系统《红色记忆》,把红色教育资源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党建教育资源共享,员工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体验并感受红色革命精神和先进文化。

如今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员工增多了,广东援疆工业园区已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109人、入党积极分子164人,还有23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8年,佛山援疆工作队将继续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三期建设,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通过援疆资金集中精准扶持,调动基地业主发挥“头雁”作用,稳定和扩大就业能力,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增添动力。

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企联建”共画脱贫同心圆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对口支援新疆麦盖提县。2011年,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响应援疆号召,在麦盖提县成立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五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经过七年的发展,该公司不仅推动了麦盖提县的经济发展,还将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打造成为喀什地区“村企联建”第一村,为该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贡献。

6月29日,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付全向记者介绍,公司落户后,在不断加大投入建设五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同时,积极打造“村企联建”平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投资2亿元,其中山东援疆资金投入3100万元。在麦盖提县建设的五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分为规模种植示范区、设施农业示范区、肉羊繁育示范区、机械组装加工区和技术研发中心五大板块,具有科技推广、示范带动、农机服务、多元经营、助力脱贫五大功能。

“我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村企联建平台建设,给村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增收机会。企业直接招聘村里富余劳动力,加强岗位技能培训,让村民在家门口直接转变为产业工人,做到了‘顾家、挣钱、学技术’三不误。”王付全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园区的示范带动效应日益显著,不仅带动当地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产业化程度大幅提升,也让农民收入显著提高。园区不断加强专业技能培训,直接为当地农民提供了300多个固定岗位,季节性用工500余人,每年支付工资800余万元,先后精准帮扶脱贫140余户贫困家庭。

为了助力当地群众脱贫攻坚,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500余万元帮助园区内的喀克夏勒村新建社区,结合自治区和喀什地区安居项目配套资金,在巴莎公路沿边新建105户高标准安居房,对园区内喀克夏勒村实施了整体搬迁,按照国家新农村建设标准,房屋干净整齐,自来水、天然气进户,街道宽敞,道路平整,公共设施齐全。

如今,村民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喀克夏勒村提前实现了城镇化。村民出家门,进厂门,甚至在家里就能就业,由农民变成产业工人,还不耽误种地增收,农民增加了收入,提高了自信心,更有了灿烂的笑容。

【短评】勇担扶贫责任

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提出,坚定不移聚焦实现全面小康推进脱贫攻坚,助推受援地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会议吹响了援疆省市助力新疆脱贫攻坚的“集结号”。

很快,19个援疆省市聚集各种力量,作出部署安排,想方设法帮助受援地脱贫。一批批援疆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融入新疆、稳定新疆、建设新疆、奉献新疆,为天山南北贫困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途径。今天本版报道的深圳和正源集团、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援疆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把支持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密切对接受援地实际需要,紧紧盯住扩大就业、增加收入、补齐短板、提升素质等重点方向,坚持持续加大投入,坚持靶向聚焦发力,坚持综合措施帮扶,形成一套套行之有效的助推脱贫“组合拳”。

“援疆不仅仅是提供产品,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并带动当地就业。”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行政副总经理董家琪说出了援疆企业的心声。

从援助资金到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众多援疆企业把扶贫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实现受援地群众美好生活的愿景放在心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如今在新疆大地上,随着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一座座现代化工业园区建成,许许多多像热依汗古丽 · 哈力克一样的农牧民穿上整齐的工装,成为当代产业工人,他们改变了生活方式,改变了精神状态,生活得到了质的提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