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应对老龄化:建议放开计划生育鼓励老年人就业

陕西应对老龄化:建议放开计划生育鼓励老年人就业
2018年07月23日 16:05 界面

  原标题:陕西应对老龄化:建议适时全面放开计划生育、鼓励老年人就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陕西省统计局发布了《陕西省2017年人口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陕西省二孩增长加快,占比首次超过了一孩。与此同时,育龄妇女人数减少且生育意愿不强,人口增长后劲乏力。

  《报告》指出,2017年,陕西全面二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人口均衡发展取得成效,人口发展进入新阶段,“受‘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影响,2017年全省二孩出生大幅增加,达到21.23万人,较2016年增加了6.84万人;出生人口的孩次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二孩占比达到49.97%,较2016年提高14.41个百分点。”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全省出生人口增加明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出生人口减少的压力,但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育龄妇女人数呈现逐年减少、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未来出生人口增长后劲乏力。”报告分析指出。

  针对陕西人口发展面临的挑战,《报告》提出了关于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几点建议,其中包括“适时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出台鼓励生育措施,通过对生育进行补贴奖励等方式提高生育意愿”:“借助2017年,全面二孩政策已取得积极效应,积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提升孕产医护水平、优化幼儿养育环境。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锋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人口快速老龄化,人口结构也发生很大变化,在这种前提下,应该尽快在生育政策方面采取一些措施。

  “面对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生育率慢慢开始走低,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不是太强,所以适时调整生育政策,我个人觉得是未雨绸缪”,谢雨锋认为,为了应对人口变化,需要提前做出研判和相应的政策调整。从而避免出现类似邻近国家俄罗斯、韩国出现低生育率和老龄化倒逼生育政策改革的现象。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在此前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认为,现在不仅是要鼓励二胎,下一步比较急迫的是思考是否应该全面放开生育限制。

  目前,陕西不光面临出生人口增长后劲乏力的挑战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的现状也值得注意。《报告》指出,陕西老龄化速度持续加速,65岁及以上人口超400万人。2017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约为645万人,较2016年增加约26万人,较2010年增加约165万人,比“十二五”时期年均增加24万人的增加量多2万人。

  面对陕西人口发展面临的人口老龄化挑战,《报告》中也提出了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其中包括“营造老年人参与服务社会的良好环境,实现“老有所为”。加快建立健全保障退休人员再就业劳动关系的法律法规体系,创立老年人才市场引导机制,完善老年人就业服务和保障平台。”

  对于鼓励老年人再就业,有学者认为,当今人口寿命普遍延长,健康状况也有很大改善,老年人可以进行适当创业、就业。陆杰华此前表示,激发低龄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发挥其余热,实际上对老年人自身和社会经济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而谢雨锋对鼓励老年人就业的政策可行性持保留态度。他表示,根据老年人的特征,他们在有限的、特殊的工作领域(比如人文社科类)能够发挥余热,具体的还需要调查老年人自身的再就业意愿。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