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键时刻非同寻常 中国开始了第五次点穴式外交

关键时刻非同寻常 中国开始了第五次点穴式外交
2018年09月10日 08:0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关键时刻,非同寻常!中国开始了第五次点穴式外交

  来源:牛弹琴

  (一)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这是北京最好的季节,刚刚接待完非洲的朋友们,新一轮外交攻势又开始了。

  点穴式外交,就在这个秋季重出江湖。

  算起来,这已经是中国领导人的第五次点穴式外交了。

  什么是点穴式外交?

  以往中国领导人出访,往往是多个国家一路访。但点穴式外交,则非常明确,只访问一个国家,按照官方媒体的解释:这颇似中国武侠小说中武林高手“短、平、快”的点穴手法,不仅务实,时间紧凑,而且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第一次点穴式外交,是2014年2月应普京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单去单回,这种出访形式,在中国外交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当时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这次“点穴”外交,以创新的形式和多彩的内容,展示出中国领导人顺应国际形势发展和中国外交实际需要的战略考量。

  短短43个小时内,出席了12场双、多边活动。正是在这次访问后,王毅点评点穴式访问是“中国外交实践又一创新之举”。

  点穴式外交不常用。过去四年,总共五次:

  第一次,2014年2月,出席俄罗斯索契冬奥会;

  第二次,2014年7月,访问韩国;

  第三次,2014年8月,访问蒙古国;

  第四次,2015年10月,访问英国;

  第五次,2018年9月,出席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

  看出些特点了吧:

  1,五次出访,四次都是去邻国;

  2,其中,两次还都是去俄罗斯;

  3,除俄罗斯外,三次都是国事访问;

  4,去俄罗斯,则都是特殊的外交访问。

  对韩国、蒙古国的点穴式外交,不多说了。但2015年,点穴式外交又拓展到了英国,这里面有一个大的背景:

  2015年中国外交最漂亮一仗,窃以为就是亚投行横空出世。虽然美国日本极力抵制,并施压其他国家拒绝参加,但英国却不顾美国反对,率先公开宣布加入亚投行,从而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西方国家纷纷加入,美日封锁成为泡影,中英关系也进入前所未有的密切期。

  这就是外交。

  在中国与周边邻国关系中,中俄关系显然最有分量。

  所以,除了正常的国事访问外,还有两次点穴式外交,更可见中俄关系的特殊性。

  (二)

  按照新华社的报道,这次点穴式外交,将是今年他与普京的第三次见面。

  人生的第一次,总有着特殊的意义。政治家的第一次,更传递出丰富的内涵。

  就在三个月前,普京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参加青岛上合峰会。要知道,这可是普京新任期内的第一次国事访问。

  当然,中国也很够朋友。我们第一次设立最高荣誉的友谊勋章,就颁给了普京。

  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话,当时国际上有两大峰会,一个是在加拿大魁北克的G7峰会,一个是在青岛的上合峰会。

  在G7峰会上,特朗普会痛骂东道主特鲁多太虚伪,最后拂袖而去,联合公报都拒绝签署。最后,默克尔大妈贴出了那张著名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图片。

  但在青岛峰会上,中国和俄罗斯、印度等国济济一堂,整个峰会气氛相当融洽。除了普京献出了新任期的第一次出访外,印度总理莫迪则破天荒两个月内第二次访华。

  当时有一张广为流传的对比图片:一张就是默克尔怒怼特朗普的图片,另一张则是上合领导人微笑开会的场景。

三个月后,中国领导人又去俄罗斯,而且,又是这种别具一格的点穴式外交。

  三个月后,中国领导人又去俄罗斯,而且,又是这种别具一格的点穴式外交。

  按照新华社的报道,这次赴俄访问,中国领导人时间虽不长,但内容相当丰富,“多边与双边相互促进,大国关系和周边外交统一运筹,可谓重点突出、一举多得。

  第五次点穴式外交,确实非同寻常。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崛起更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

  2014年点穴式访问蒙古国时,中国领导人曾这样解释:这次访问就像走亲戚,“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家门口太平,我们才能安心、踏实办好自己的事情。”

  暖心家常话的背后,是中国对周边邻国的特别重视。这个世界,博弈在加剧,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经略好周边,朋友多了路好走。

  五次点穴式外交,四次在邻国,两次又在俄罗斯,更可见中国外交的重点所在。

  这次论坛的主题四“远东:更多机遇”,中俄加强远东开发合作,毫无疑问对中国、对俄罗斯、对东北亚来说,都是影响深远。

  放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这次点穴式外交显然更意味深长。应该也不仅仅局限在中俄双边,因为日本韩国领导人也会出席这次东方经济论坛。

  中日关系已渡过最困难时期,不久前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来北京,还主动倡议中日合作应对某国的保护主义;中韩关系也是轻舟已过万重山,半岛局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这就像是高手对弈。一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更显露出外交的微妙和内涵。

  三个月前,在来中国访问时,普京特意乘坐了中国的高铁。

  这应该是是普京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央视画面上,高铁车速很快就达到了每小时300公里。同期声显示,坐在高铁上的普京很感慨地说:坐火车总有一种浪漫的感觉。

  普京可能说的是他以前乘坐火车的感受。但从央视画面看,这种感觉肯定也包括了中国高铁。坐中国高铁很浪漫,相信这也是普京对中国高铁的第一直觉。

  高铁外交过后,点穴式外交开始了。这个秋天,一场外交大剧正在上演。

责任编辑:张建利

外交普京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