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塔城小伙视频教做新疆菜

塔城小伙视频教做新疆菜
2018年09月11日 03:05 新疆晨报
原标题:塔城小伙视频教做新疆菜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秦金俐)24岁的法特和父母住在塔城郊区农村,法特曾经在乌鲁木齐做过多年厨师。今年5月,他与同村28岁的李强开始在网络上推出新疆美食系列视频,至今已经推出了150多个视频。4个月不到,收获粉丝31.9万人,法特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红人。

法特做的巴什拜羊烤肉。

山东小伙慕名来疆拜师学艺

法特原本是经营着农家乐的小老板。今年5月,他在打车时,认识了出租车司机李强,李强正打算做农副产品生意。都曾在乌市工作过的经历,让两个年轻人相见恨晚,越聊越投机。

李强研究过自媒体,见到法特后,他突然有了想法:拍摄新疆美食的视频,发在自己已经有1000多个粉丝的自媒体公号上。

两人一拍即合,5月14日开了个碰头会,几天后就推出了首期视频——新疆披萨馕。

第一次对着镜头,法特十分羞涩,平时的幽默感不见了。“紧张,多余的话不敢说,生怕出错。”法特说,虽然自己对首期视频不满意,但仍收获了600多个点赞和评论,法特和李强都给予一一回复:“每一条评论都带着动力。”他说。

烤包子、拉条子、烤肉……随着一个个视频的拍摄,法特表现得越来越自如,用美食和幽默收获了大量粉丝。他们几乎每天发布一个视频,当发布到第15个视频后,他们的公众号“疆来会有你”已经突破了1万个粉丝。

推荐塔城本地的传统美食,是他们美食视频的一大特色。比如,用塔城风干肉制作的哈萨克土豆片、裹食馕,蒸着吃的油炸包子以及以米饭和肉为馅的米盒子等。这些都是法特的妈妈最拿手的家常食物,也是他从小吃到大的美食。展示其独特的制作工艺,不仅吸引了网民的眼球,也吸引了大家的味蕾。

粉丝从5万到14万,只用了一周的时间,两个月后,法特的美食视频吸引了30万粉丝。

有一期视频的评论达到7000多条。李强说:“我们不刻意去摆拍,每个视频都是法特家的日常生活。内容自然接地气,展示原汁原味的生活常态,是众多网友爱上它的理由。”

而山东聊城小伙秦涛就是被视频吸引,7月初,专程来塔城向法特“拜师学艺”。两人一起吃住,并以兄弟相称。法特称秦涛为“涛哥”,8月初,秦涛回到了家乡后,立刻投身开新疆餐厅的计划。

家人常出镜  个个有粉丝

新疆美食与家庭生活完美融合,熟悉的家常生活场景扑面而来。在法特的美食视频中,出镜的主角不只有他,他的爸爸、妈妈、姑姑、表妹等也经常会闪亮登场,并且都自带“主角”光环。

“老爸说话幽默,表情可爱;我妈会做数十种传统面食,人也非常贤惠温柔;表妹颜值很高,他们都有各自的粉丝,一段时间没见他们出镜,就有不少网民问咋回事。”法特笑着说。

而他的两位姑姑因各自的擅长,被网民们分别称为“面包姑姑”和“饼干姑姑”。

在法特最近发布的一个视频中,老爸阿里木江在放羊,他轻舞羊鞭,随口一句,“爸爸放羊,李强拍羊,法特卖羊,大家吃羊。”特别圈粉。网民纷纷留言:“法特爸,你说话我快笑死了”、“老爷子露脸,我就点赞”……

法特和爸爸抓羊剪羊毛,姑姑请吃饭,全家和邻居帮忙,爸妈和姑姑小广场上跳舞……在视频里,法特以美食为主线,展示了许多新疆人情意浓浓的生活画面。

“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生活原本就该这样。”有网民这样评论。“我们这样做,就是想让网民们了解我们新疆人的普通家庭生活。”李强说。

食材就地取  网民求代购

在法特最近推出的一期视频中,沙湾县安集海的晒场上红红的辣椒已经被晒成了辣皮子,在法特的身后,火红一片,“大盘鸡、红烧羊排、滚辣皮子拌面,用安集海辣皮子才能做出好味道。”法特边忙着翻辣椒边介绍。有1000多位网民评论和点赞,有不少人表示要购买安集海的辣皮子。

事实上,法特在介绍新疆美食时,总不忘介绍自己用到的各种本地食材,因此他常收到各地粉丝的“求助”:“法特,你用的安集海辣子酱给我寄几瓶”、“法特,我看你炖肉用的恰玛古不错,能给我捎几斤吗?”……

有一次,法特在视频制作拉条子,内地的一位网民坚持让他寄一袋塔城面粉。这位网民说,看到法特的视频,感觉用塔城面粉做出来的面条特别筋道。“一袋面25公斤88元,光邮费就是260元,但那位网民坚持要。”法特说。

法特告诉记者,几个月来,他给网民还寄过本地西红柿、巴什拜羊肉、皮牙子、土豆等。“有些网民让我把自己做的烤包子、拌面等真空包装寄过去,我都拒绝了,这些食物只有现做现吃才美味”。

几乎每个视频下面都有网民咨询来新疆旅游的各种问题,法特和李强都会仔细回复。有的外地朋友看了视频后专门到塔城来旅游,留言想见法特可爱的家人,法特就请他们到家里做客。

“我们做视频不仅是为了宣传家乡的美食,还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帮助家乡的农户实现农副产品的大量销售,为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李强说。 

法特塔城李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