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谈中美5G主导权之争:中国已领先潜在回报巨大

美媒谈中美5G主导权之争:中国已领先潜在回报巨大
2018年09月11日 00:15 参考消息
2018年2月5日,工作人员介绍5G试验基站的射频单元。 新华社记者熊琦摄2018年2月5日,工作人员介绍5G试验基站的射频单元。 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原标题:中美展开5G主导权之争 美媒:中国已领先 潜在回报巨大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 美媒称,早期移动通信浪潮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和欧洲公司推动的。随着下一个时代--5G时代的到来,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势将再次转化,一场决定美国还是中国占主导地位的竞争正在展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9日报道,中美两国的设备制造商和电信服务商正争相测试并开始推广未来一代无线网络,它将比现有的4G标准快100倍。政府也参与其中——中国对此的推动更大。

  报道称,虽然5G经济学仍在酝酿之中,但推动者说潜在的回报是巨大的。拥有最大规模和最可靠网络的国家在研发技术上可以抢占先机,速度更快。占市场主导地位的设备供应商可以让国家情报机构和军方在监控和扰乱对手国家网络中占据优势。

  报道称,根据一些标准来看,中国正在领先。自2013年以来,政府领导的委员会便与中国移动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协作进行测试和研发。这一国家主导的态度以及巨大的国内市场确保华为之类的中国公司可以销售大量5G设备并在这一过程中获得宝贵经验。

  在美国,大部分试验是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威瑞森电信公司、三星电子公司和诺基亚公司等主导的。

  报道称,5G竞赛随之而来的是针锋相对的监管举措,目的是确保各国的优势。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阻止了位于新加坡的博通公司收购美国芯片巨头、5G行业领导者高通公司的要求,援引的理由是担忧博通可能削减公司研发经费、令中国公司在5G行业超前。

  报道称,中国将5G作为优先发展目标。美国则主导了建设于21世纪第1个10年末的4G网络,大体类似欧洲掌控3G的标准。

  根据德勤公司8月份的一项研究,自2015年以来,中国建设了约35万个蜂窝基站,而美国只有不到3万个。报告还指出,在中国每1万人有14.1个基站,而美国每1万人只有4.7个基站。这对5G建设至关重要,因为新网络需要比4G更多的基站。

  报道称,中国对5G产业推动的实体表现是在北京北部长城附近政府运营的一个5G实验室。

  参观过这个庞大设施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说,里面有基站和移动设备原型,每个中国大型移动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都有室内和室外设施。

  试验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的技术公司、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进行。他们的目标是在年底前完成测试。

  中国移动首席科学家易芝玲说,在这些试验结束后,中国移动将在17个城市进行自己的试验。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5G服务将做好商用准备。

  报道称,今年1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1位高级官员提出了用政府主导的建设国家无线网络的行动与北京抗衡的想法,但监管者和官员们说,这样做代价太高,而且不切实际。

  杰富瑞投资银行驻香港的电信分析师埃迪森·李说:“5G对中国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战略项目。因为如果踏足5G的门槛,他们就可以涉足6G、7G、8G。”

责任编辑:张义凌

主导权基站中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