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们一起走过——话说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屋暖心亮日子越过越美

【我们一起走过——话说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屋暖心亮日子越过越美
2019年11月07日 06:52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我们一起走过——话说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屋暖心亮日子越过越美

11月1日一大早,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村民王丽珍打开了家中的空气能热泵,看着温度控制板上的数字慢慢上升,她乐呵呵地说:“冬天不用烧锅炉取暖,不但干净,也把自己解放了。”

  王丽珍是个利索人,小小的铺满灰砖的院子里整洁干净,没有任何杂物,说起话来也是快人快语:“以前烧锅炉取暖的时候可不行,灶膛里的煤面儿经常扑出来,墙壁、房顶、桌子上到处都是黑灰。半夜还得起来添煤,要不家里的温度上不去。现在家里的温度可以达到20摄氏度。”

  去年,在介休市委、市政府及供电部门的支持下,村民们原先落后的供暖系统全部进行了空气能热泵改造,坂地村成了全市首个“煤改电”的受益村。村民温锦灵回忆道,当时,村民们还有顾虑,安装空气能热泵设备贵不贵?用上费不费电?能不能保证屋里暖和?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温锦滨了解到群众的担忧后,决定按安装空气能热泵的匹数收取费用,每户的设备及安装费用由村委会补贴一半。这样一来,村民按照自家需要掏钱,最高的也只要1800元就能装上设备。

  村民曹海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去年冬天取暖,每天用电40多度,一个月仅掏400多元,一个冬天2000多元,比烧煤省了好多。

  和坂地村村民一样,太原市杏花岭区新村社区的居民们也有舒心的事儿。

  11月2日,正在小区休闲娱乐区遛弯儿的温彦堂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住的筒子楼,环境脏乱差不说,小区里啥休闲娱乐的都没有。现在住进新楼房两年了,不仅环境好,还能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日子过得越来越美了!”

  在职工新街街道,与新村社区一起集中改造的共有31个产权单位的破旧危房,是杏花岭区重点打造的民生工程。2017年,回迁安置工作陆续开始。回想起那年9月拿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刻,当初舍不得拆老房子的郝翠英心里至今还是美滋滋的:“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新村小区不仅道路宽敞、绿化率高,而且紧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参加二胡、葫芦丝、手鼓培训和模特走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悠然自得,其乐融融。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累计完成207万户煤改电、煤改气和集中供热改造任务,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71%。淘汰燃煤锅炉3.9万多台,11个设区市全部设立“禁煤区”,总面积达到3473平方公里。今年1月至9月,全省棚改开工3.45万套,建成7.44万套,棚户区居民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持续改善。

  改善民生的系列力举显著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中,“因地制宜实施清洁取暖工程”“棚户区改造造福城镇住房困难群众”获得高度认可。

  屋暖了,心亮了,百姓心中的小目标还不止这些。

  11月1日一早,位于阳泉市盂县的山西恒耀化工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早早到岗的盂县秀水镇上南庄村张三锁身着干练整齐的新工装,显得格外精神。今年35岁的张三锁自小在村里务农,凭着一膀子力气和一股子干劲,种的一手好地,是村里有名的“田把式”。

  “农忙时候就在村里种地,闲了就和媳妇儿一起去城里打打零工。这些年家里日子好些了,就琢磨着进城,让孩子去城里念中学。”带着全家进城就成了张三锁心里最大的念想。

  机会来了。距离县城不远的山西恒耀化工有限公司2017年试生产后一直停产。今年,在市县两级的帮助下,企业完成了设备改造,可缺乏有相应技术的职工这一难题又摆在了企业面前。

  市、县两级人社局积极行动,立即安排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根据企业所需技术员要求进行“订单式”培训,在当地各乡镇选拔的50多名农民迅速投入到学习之中,张三锁成为其中一员。行走在整齐的车间,公司技术经理郝国平满怀感激之情地说:“多亏咱县里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给我们‘订单式’培训了技术员,企业才能如期开工生产。”

  与刚刚步入职场的张三锁截然不同的是,64岁的高进峰决定今年年底彻底歇下来,安享晚年。

  11月3日早上7时30分,在云南省某铁路项目施工现场,高进峰准时走进施工隧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作为项目的安全员,他每天要进隧道巡查4次。

  高进峰是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自上世纪80年代部队转业进入中铁十七局集团,他的脚步跟随工程队踏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曾参与多个高速公路及高铁项目的建设。2015年,60岁的高进峰退休了。但闲不住的他,依旧向单位申请,回到一线工地。

  “我们为国家建设奉献了全部的青春,国家也从来没有忘记我们。退休后,养老金每年都在涨。”高进峰说,“手头宽裕了,想干的事情、能干的事情就更多了。趁着身体还硬朗,我打算带着老伴到处旅游旅游,让她也好好感受感受咱们祖国的大好河山。”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虎头蛇尾不行,贪多嚼不烂不行,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在评选活动中,“织密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稳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老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等改善民生事项正是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桩桩件件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老百姓的期盼一定不会落空。(杨彧 白续宏 丁园 苏晓晨 吕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