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问政中国|特殊之年 总理记者会点出哪些关键?

视频|问政中国|特殊之年 总理记者会点出哪些关键?
2020年05月28日 22:56 看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问政中国|特殊之年 总理记者会点出哪些关键?

  2020年是关键之年,更是特殊之年。作为今年两会的压轴项目,5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与往年总理记者会一样,今年,经济话题仍然是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总理记者会上,超过一半的问题都与“疫情下的中国经济”有关。

  实现“六保”任务就会实现经济正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的经济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不少国家出台了数万亿美元的财政和货币措施来应对冲击。不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中国首次未对GDP增速设预期目标,而是强调今年的工作重点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中国政府的这一表态,立刻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面对外国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年中国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是实事求是的。但是中国确定了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六保”的目标任务,这些和GDP经济增长有直接的关系。而如果实现了“六保”的任务,特别是前“三保”,中国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的正增长。

  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看来,“六保”跟经济发展不矛盾,淡化经济预期目标,转而关注更多民生类指标,是为了更务实地将发展与民生兼顾。“美国之前宣布的2万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只有很少一部分落到了家庭和个人身上,大部分还是补贴给了华尔街”,朱旭峰表示,中国的规模性政策其实是落在民生保障上,而且是直达地方、直达基层,落到企业和低保、失业等特困人员身上。

  中国还有很多“经济牌”可以打

  本次两会,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放在首位。“就业”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39次,彰显出国家层面对就业问题的重视程度。从涉及范围之广的企业减税,多层次企业融资渠道,再到规模化“新基建”,目标都指向稳定就业。

  在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就业是目前最大的民生,为了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可以说政策是能用尽用,投入的钱是最多的。一方面要公平合理地把企业稳下来,岗位保得住;另一方面还要创造出更多新的就业岗位。现在,大概有1亿人在新业态就业,而“零工经济”也有2亿人就业。

  在朱旭峰看来,“零工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活动状态,可以吸收大量就业。从知识技能分享型的“斜杠青年”,到各家O2O平台上的外卖、快递小哥,这些群体都是“零工经济”在新雇佣模式下的体现。疫情之下,由互联网和数字平台助推的“零工经济”,正成为人力资源的新型分配形式,不断改变传统的单一雇佣形式,也为中国的“保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想象力。

  “与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主要是通过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推动经济增长不同,中国有大量的'经济牌'可以打”,在朱旭峰看来,中国不管在财政、金融、社保、就业等方面都有政策储备和空间。“比如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回升,我们可以通过消费券的方法来刺激居民消费;比如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两新一重’正成为投资的重点……”这些灵活的政策空间,将成为中国经济实现正增长的信心。

  “吃独食是行不通的”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而中国经济要发展,离不开一个和谐、合作的外部环境。

  不过今年,尤其是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迅速暴发升级以来,美国一些政客为推卸防疫不力的责任,频频向中国“甩锅”、抹黑。在经贸领域,美国政府更是不断动用行政手段,干预中美企业的正常运营,极大损害了中美两国的关系,也违背了全球融合、互利合作的精神。

  针对疫情下中美关系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甚至有所谓的“新冷战”和“脱钩”言论冒头,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强调,中美两国在经贸、科技、人文等方面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日前,一家美国高科技企业在武汉投资项目开工,表明中美两国商贸界是相互需要的,中美间的商贸合作,应该遵循商业规则,由市场来选择”。

  如何让中美商贸往来更好地按市场办事、“用脚投票”?在朱旭峰看来,中国需要继续建立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让外资企业、国有企业以及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公平的市场上进行竞争。“如果外资企业能感受到这种竞争是公平的,那么他们就能由市场来决定自身的投资和经营行为”。

  而除了中美关系之外,中国还要继续扩大开放,在国际上结交更多的朋友,让世界更多的国家和人民理解中国的发展模式。在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再度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独赢是长不久的,吃独食是行不通的”。特别当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流行时,尤其需要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这样才能共同战胜疫情,走出经济困境。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杨臻 翟静)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