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侧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侧记
2020年10月17日 10:32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

  原标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在南宁荔园山庄召开。在论坛现场,来自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的显著成效和宏图远景。参会嘉宾纷纷表达赞许及期待深入合作的愿望。

  经贸合作:疫情下逆势上扬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已走过15年历程。15年来,泛北各方一路同行,携手共进。合作领域不断深化、拓展。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和东盟友好合作关系不但没有停滞,反而在共患难中得到升华,经贸投资合作逆势上扬。今年1-9月北部湾港口的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20%和35%左右,充分显示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的强劲势头与潜力。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使得本已处于低槽的经济全球化遭遇了更强烈的负面冲击,在这种背景下,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显得弥足珍贵,只要各方真诚地开放合作,致力于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新格局,泛北部湾一定能迎来繁荣美好的未来。

  “虽然不能亲临现场,但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不会受到影响,一样会取得丰硕的成果。”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部第二部长刘光明通过视频在大会上致辞时说,中国已经成为文莱第4大贸易伙伴,也是文莱最大的进口来源地。两国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了文莱经济的多元化,通过吸收借鉴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的丰富经验,文莱集装箱港口运作效率在三年半时间提高了60%,贸易额也增加了20%,同时创造了很多的就业和商业机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视频参会的还有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部长朱林,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新加坡总理公署和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柬埔寨国务兼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孙占托,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魏家祥,菲律宾运输与交通部部长亚瑟·杜伽德,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阮文体,缅甸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觉苗,老挝万象市副市长兼万象计划与投资厅厅长普孔·班那翁等。

  他们在致辞和主旨演讲时均对泛北各国携手抗疫情,相互支持,共同促进地区经济复苏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在全球疫情阴霾下,中国与东盟的经贸投资合作逆势上扬,充分展现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厚基础,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泛北合作的广阔前景。

  凝聚共识:携手互利赢发展

  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在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新趋势下,合力打造国际门户港,共建陆海新通道,开创泛北合作新时代的路径,为深入推进泛北合作凝聚了新共识,增添了新动能。

  近日,从泰国林查班港有200吨水果发往广西防城港,现在水果已经抵港,即将通过公运和铁运送到中国中西部地区,确保泰国的新鲜水果能在短时间内送达中国消费者手中。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部长朱林表示,这是中泰紧密合作新的成功典范。北部湾经济合作是重要的区域合作,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是重要的物流基地。目前泰国林查班港正与中国广西钦州港签署姐妹港口意向,扩大双方物流合作。

  “过去十年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今年东盟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这一重要伙伴关系,签署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新加坡总理公署和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通过视频作主旨演讲时说,广西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其中钦州港在中国也是增长最为迅速的港口之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传统贸易通道的优良替代。在2020年,尽管受疫情的影响,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依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使医用物资和粮食等重要商品在东盟和中国西部之间顺畅流通。

  硕果累累:一路深入一路收获

  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互利合作,是此次参会各国嘉宾的共同意愿。

  柬埔寨国务兼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孙占托说,本届论坛意义重大,大家都怀着共同的目标,分享各自的思路,制定相关议程,探讨如何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和双边安排下推进互利合作。

  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魏家祥表示,自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举办以来,马来西亚和区域内相关国家积极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构建了中国-东盟区域合作新格局,为促进发展增添了活力。

  菲律宾运输与交通部部长亚瑟·杜伽德说,广西北部湾港至马尼拉港的集装箱直航班轮于去年正式开通,这是广西北部湾港首条直达菲律宾的集装箱班轮航线,为中国西南地区与菲律宾的货物往来提供了全新的航线和便捷的服务。中菲两国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包容性增长。

  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阮文体在致辞中表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的合作与融入。越南十分重视该论坛,希望继续与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保持密切的合作。

  泛北合作15年来,一路深入一路收获。本届论坛达成了6项新成果:一是启动了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统一运营。这是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五方携手合作的项目,项目运营后将建设中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二是举行了中谷钦州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开工仪式、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港航互联服务平台上线仪式;三是正式开通东盟(柬埔寨)至北部湾港水果快线。未来通过这条快线,仅需4天即可将水果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运抵广西北部湾港,继而通过海铁联运快速运达亚欧市场;四是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建共治联盟等6个合作项目签约;五是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六是广西防城港市政府与重庆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东南亚冷链海陆快线”冷链班列合作协议等。(毛梓林 简文湘)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