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67岁的原市委书记被拿下,曾涉震惊全国的大案

67岁的原市委书记被拿下,曾涉震惊全国的大案
2020年10月16日 18:3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67岁的原市委书记被拿下,曾涉震惊全国的大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转发了一则来自辽宁的消息,消息提到,辽宁省丹东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曲仁田被查。被查的曲仁田,今年已经67岁了。

  曲仁田曾涉震惊中央的“辽宁贿选案”。包括他在内,凤城市至少已有三任市委书记被查。

  长期在丹东任职 

  曲仁田,男,满族,1953年4月出生,197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8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曲仁田在辽宁丹东市工作多年。

  丹东市位于辽宁省东南部,东与朝鲜新义洲市隔江相望,南临黄海,西界鞍山、营口,西南与大连市毗邻,北与本溪市接壤,是中国海岸线最北端的港口城市。总面积15030平方公里,辖2市3区1县,人口242.9万。共有29个民族,其中满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32%,是全国最大的满族聚居区。

  1973年,20岁的曲仁田任凤城县赛马公社南庙大队小学教改组长,两年后成为凤城县赛马公社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1980年升至凤城县赛马公社党委书记。

  1985年5月,在辽宁省委党校党政干部培训班学习两年后,曲仁田成为凤城县副县长,之后他在凤城县工作多年。

  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凤城县撤县设市。当年9月,曲仁田成为凤城市委书记。

  1996年5月,曲仁田履新丹东市市长助理、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不到两年成为丹东市副市长。

  2005年9月,曲仁田跻身丹东市委常委,2008年1月任丹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在人大工作7年(2008年1月至2015年1月)后退休。

  涉拉票贿选案 

  2016年,辽宁贿选案一度震惊全国。

  辽宁拉票贿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触目惊心。中央和辽宁成立专案组调查数月,该省有多名中管干部涉及其中。

  当年9月,“452名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人员名单”对外公布,名单中包括曲仁田。

  三任市委书记被查:有人外逃,有人当“保护伞”

  根据简历显示,曲仁田曾在1994年9月至1996年5月任凤城市委书记。凤城市位于辽东半岛东部,地近黄海北岸,为省辖县级市。

  这几年来,伴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凤城市至少已有三任市委书记被查,即王国强、高峻和曲仁田。

  2012年4月6日,因在处理凤城市供暖不达标而引发的群体事件中工作不力,时任凤城市市委书记的王国强被免职。当年4月24日,王国强潜逃美国。

  潜逃美国两年半后,2014年12月22日,王国强从美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最终获刑8年。

  高峻是2018年9月14日被查的。

  据纪委通报,他“转移隐匿违纪违法所得,阻止他人检举揭发”,同时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为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就在前两天,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刚刚发布了《市委书记将全市1/4的工程都交给涉黑组织,调查时阻力层出不穷》的文章。

  文中提到了“辽宁宋琦案”。辽宁的县级市东港,地处丹东沿海,宋氏兄弟涉黑组织自上世纪90年代起在此恶行累累。

  据披露,这个涉黑组织以凶残暴力著称,十余年来实施故意杀人等违法犯罪近400起,恶名在东港几乎人尽皆知,但当地一些领导干部却揣着明白装糊涂,不仅造成大量积案命案长期得不到处理,甚至不惜与黑恶分子沆瀣一气,蛇鼠一窝。

  这些保护伞中,就包括丹东市原副市长刘胜军、丹东市政协原副主席杨乃文,以及凤城市委原书记高峻。

责任编辑:祝加贝 SN23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