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交大主持!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交大主持!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2020年10月28日 23:17 西南交通大学

  原标题:交大主持!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10月22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潘炜教授和闫连山教授主持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宽带微波光子信号调控核心器件与技术”(“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和“新型光纤传输系统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宽带通信和信息网络”重点专项)在犀浦校区综合楼启动。

  

  前来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包括: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相关领导和项目主管(傅耀威处长等7人)、两个专项总体专家组(中科院半导体所祝宁华研究员、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朱伏生高工、华中科大刘德明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汪辉研究员、中国电科11所喻松林研究员、武汉光迅胡强高高工、华为曾理高工、中航海信光电姜瑜斐高工、中山大学李朝晖教授、华南理工李融林教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兰巨龙教授、中国信通研究院魏亮高工、烽火通信杨壮高工、中国移动刘涛高工)和顾问专家组(北京大学陈章渊教授、复旦大学余建军教授、浙江大学戴道锌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忻向军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秦玉文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刘永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裴丽教授、四川大学张彬教授、中国电科29所周涛研究员等),以及广东省和四川省科技厅相关领导(侯小星副部长和丁昭洋副处长等)。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和科研院院长王平、副院长周南代表学校出席会议。来自清华、上海交大、天大、中科院等不同单位的两个项目组任务负责人和学术骨干40余人一起参加了这次启动会。

  闫连山教授和潘炜教授首先介绍参会的各位领导与专家。杨丹在致辞中表示,这两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我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牵头承担的重大项目,意义与责任重大,不仅将大力促进我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还将显著提升我国微波光子学和宽带通信网络等研究水平以及国际影响力。杨丹为两个项目顾问专家颁发聘书并合影。

  四川省科技厅副处长丁昭洋表示,这两项重大项目的启动实施是我省和西南交大在光电子与宽带通信网络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的重要标志性成绩,也与目前川渝经济圈发展规划高度吻合,四川科技厅将全力做好协调和保障服务等工作。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傅耀威处长首先祝贺我校顺利立项和启动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然后着重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管理相关思路,强调法人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双责任制管理和属地化(四川省科技厅)管理,以及对科研诚信和核心技术攻关等要求。

  随后,两个项目并行召开了实施方案论证会议。潘炜教授和闫连山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分别详细汇报了两个项目的实施方案。总体专家和顾问专家进行了充分质询和深入讨论,一致通过了两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并提出相关要求,为后续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创新突破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随着研究工作的启动实施,这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将成为国内光电子和宽带通信网络研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宽带微波光子信号调控核心器件与技术”项目

  “宽带微波光子信号调控核心器件与技术”项目将在核心微波光子调控核心芯片和模块上取得突破,并将在相关场景完成示范性验证,有助于我国掌握核心光电芯片的自主权和产业应用升级的主动权。

  

  “新型光纤传输系统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新型光纤传输系统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将中长跨系统作为一个有机研究整体,通过共性与特性理论和技术突破,带动光传输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发展;通过构建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实现国际先进的系统指标,并基于自研器件和纤缆,以及关键技术支撑的新型传输设备,推动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实现从器件、设备、系统到运营的全链条拉通,提升我国宽带网络整体水平及国际影响力。

  内容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