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笨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3:51 南方人物周刊

  吴虹飞

  我不记得弟弟是怎么来到我家的了,那时我还不到三岁。有天妈妈问我,想要个弟弟还是妹妹。邻居蓉蓉姐才比我大一岁,却机灵很多,她就撺掇我,要妹妹。于是我们就围着妈妈,叽叽喳喳地吵着要妹妹,因为妈妈虽然给我买过小人书,却还没有买过洋娃娃。

  于是妈妈消失了好几天,回来的时候,弟弟也来了。我不是太满意弟弟,他很像我们的远房亲戚,突然来了,从此就不再走了。而且世界就围着他转了,大人们坐在凉席上围着一个不会讲话,也不会走路的大头东西——为此我还曾嘲笑他是大头木佛。我简直是有些看不起他呢。

  从百天纪念照来看,弟弟注定要比我笨一些。很小的时候,我就把村里那个传说最傻的人的名字用作他的外号。我怀疑正是在我的打压之下,他才很晚学会讲话,因为我经常抢他的话,他都没有发言的必要。

  弟弟的考试排名远远比不上我,但他却比我漂亮很多。他的头很大,而且集中了父亲和舅舅的优点,那都是我们当地的美男子。所以他第一天来到幼儿园的时候,全幼儿园都轰动了!大家都抢着去亲近他,去拉他的手。弟弟有些惊讶,但是他天生慢性子,这样就显得颇为稳重,从而获得大家的更多爱戴。我当然很势利地挤在他身边,希望大家看出我们的亲缘关系来。可惜当时没人来找我签名。弟弟竟然是靠着他的美貌来获得荣耀,这让我对后天努力的进取方式就此失去信任。

  弟弟在智力竞赛方面得过的最好名次可能是小儿班第二名。原因是他全神贯注地去摁那个响铃,即便是来不及想答案,他也尽量快地去摁。我想当时大概还没有设置抢铃答错倒扣分的规则,所以弟弟拿了个第二名。

  作为姐姐,我当然要经常欺负弟弟。比如说,妈妈上班前通常只分别发一个甘薯给我和弟弟打发时光。我就把我的藏在手里,然后劝诱他,吃掉那个甘薯。弟弟也不傻,他说,甘薯在你手里。我便伸出左手,说,没有。他便说,在那一个手,我把左手收到身后握住甘薯,伸出右手说,看,没有。这样弟弟就信服了,开始吃他的甘薯。忍着欣喜若狂的心情等他吃完后,我把甘薯拿出来说,看,我还有一个!如我所料,弟弟就委屈得哭起来了。

  这个例子说明:第一,宇宙间物质是守恒的,我的确只有一个甘薯。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计划经济相当科学,在物质还不够繁荣的时候,能够保持公平的水准。不患寡而患不均,一个小小的甘薯,说明的是偌大中国的国情。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