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世界马头琴大王冲刺奥运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19 内蒙古晨报
世界马头琴大王冲刺奥运会(图)

我喜欢和自己较劲 晨报记者苏晓东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尚虹波)“谁要采访我?”一头浓密的黑发、身穿年轻休闲牛仔服装、脚穿一双登山鞋的齐.宝力高踏进内蒙古晨报采访中心的同时,他的声音就穿透了晨报的整个办公区。“你们要采访我什么?先给我一杯水好吗?我刚从蒙专讲课回来。”齐.宝力高的开场白出乎了记者的预料,也使得整个采访现场变成了聊天室。 一种永远前进的信念。

  今年5月份,著名国际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将一份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奏马头琴《万马奔腾》的申请正式递交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用马头琴奏响奥运的设想是齐.宝力高对自己的一次巨大挑战。

  记者:是什么原因使您想到用2008把马头琴挑战2008年奥运开幕式?

  齐·宝力高:从小的方面说,是我为自己争得了一切;从大的方面说,是让更多人来了解草原文化。有很多人认为我的成就已经够了,有自己的乐团,有别人没有的荣誉,钱也有了,名也有了,但我不这样认为。一个男人,就要跟自己过不去,干什么事情都要去挑战,这样的生活才有乐趣。

  记者:马头琴艺术走向国际后,您怎么评价自己获得的殊荣?

  齐·宝力高:为自己争光,为内蒙古人、中国人争光。出了国并不代表马头琴走向了国际,在金色大厅演出不代表艺术的尽头,那里是全世界音乐艺术家目光的焦点,我会为马头琴事业奋斗不止。

  记者:2008名马头琴手、2008年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08把马头琴演奏《万马奔腾》,您准备如何筹备?

  齐·宝力高:申请已经由内蒙古人民政府上交到了北京2008奥运会组委会,具体怎么安排还不知道,我导演好我的马头琴就可以了。

  ★一种永远向上的动力

  记者:13岁时您去了内蒙古自治区民间实验剧团里拉马头琴,一直到现在成为马头琴大师,在这么长的时间您有没有停止过拉马头琴?

  齐·宝力高:正常的时候从来没停止过拉马头琴,就是在“文化大革命”坐监狱的时候,没有了马头琴,也没办法拉,所以就在那个时候写了马头琴独奏曲《草原连着北京》。

  记者:在您3岁时被确认为科尔沁草原莫力庙第五世活佛。让您重新选择,您会选择去做活佛还是马头琴大师?

  齐·宝力高:当然是马头琴大师了,当活佛只是一个旗的人认识我,可我现在是马头琴的活佛,全世界的人都认识我,所以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拉我的马头琴。

  记者:您的佛爷身份对您后来的事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齐·宝力高:肯定会有影响,艺术家是一个人的荣誉,但佛爷是很多人的佛爷,要为别人着想的,把这两个身份集中到一起,我就会去努力地干好自己的事,还要努力地帮助家乡的人们。

  记者:什么动力使您孜孜不倦地从事马头琴艺术?

  齐·宝力高: 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告诉我:“您这一辈子只要把马头琴拉好就行了,别的什么也不要干。”我听母亲的话,特别认真地去拉马头琴,每次拉马头琴就像拉给我母亲听一样。不论我在哪里演出,不论是我母亲活着还是已经去世,她会听到我的琴声。

  记者:是马头琴成就了您,还是您成就了马头琴?

  齐·宝力高:应该说是先有了蒙古族人民,才有了马头琴,有了马头琴才有了齐·宝力高“世界马头琴大王”的称号,是马头琴成就了我。

  记者:您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齐·宝力高:不断地学习,再高的山峰都有顶点,但知识没有。我看不同类别的书,好像一匹野马一样,什么样的草都吃,什么都要吸收。不要说年纪大了就不用学习,干什么事都要忘记自己的年纪,要充满激情,我今年已经62岁了,头发是黑的,身体也特别好。

  ★一种永远背负的责任

  记者:您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如何看待马头琴艺术的生存问题?

  齐·宝力高:内蒙古有3000多人拉马头琴,吉林有1000多人,香港有50多人,台湾有10多人,蒙古国有800多人,法国有10多人,美国有3个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马头琴艺术。在内蒙古很少有人愿花钱去听马头琴演奏,但是在北京、广州和国外,它是很受欢迎的。也就是说,我们本民族对自己的文化没有足够的重视,年轻人喜欢的东西跟上了年纪的人不同,让他们了解自己肩负着民族文化复兴的责任,是个长时间的过程。

  记者:与其他艺术相比,马头琴最为独特的元素是什么?

  齐·宝力高:首先是制作材料的不同,马头琴是马尾制弦法,这就决定了它的发音方法比较特别。为了让马头琴更具表现力,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我开始尝试着对马头琴进行改造。传统马头琴的音箱是用牛皮蒙面的,经过多次的尝试,将其用蟒皮蒙面,使马头琴的音域变得更加宽广,声音的层次更加丰富。1983年,我对马头琴进行了一次改革,将蟒皮面又换成了梧桐木面,克服了蟒皮因容易受潮而声音不准的毛病,而且音色坚实、纯净。

  记者:任何一种艺术比拼到最后都无法逃离文化这两个字,作为马头琴艺术家,您怎么看待文化,怎么理解艺术家这三个字?

  齐·宝力高:人的社会形成了人的文化,文化就是生活,只有充分认识生活的人才会更容易拥有文化,我在音乐方面的成就,很大一部分是从实践中来的。而要成为艺术家,首先还要成为一个文学家、哲学家、历史家、社会活动家,只有为民族、为国家考虑的艺术家才是真正的艺术家。

  记者:随着您事业的成功,经济上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您怎么理解名气与钱的辩证关系?

  齐·宝力高:与其说是我求名求利,还不如说我想让世界上的人都了解、认识中国人。我认为光考虑钱的人成不了大事,他的注意力已经被分散了。我是一个和自己过不去的人,不会因为生活安逸了就不去奋斗,我会做一些别人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和自己较劲,人活着才有意义。

  记者:很多人从师于您学习拉马头琴,您怎样看待马头琴的不同演奏方法?

  齐·宝力高:马头琴自诞生以来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演奏,一个地方一个方法,都依演奏者个人的习惯。是有很多人跟我学习,现在马头琴的演奏方法也趋于统一,没有必要刻意地去立宗派。现在大多马头琴演奏曲和教材都是我写的, 我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创新,有一些地区的老艺人还保留着他们独特的演奏方法,我要从他们那里学习到新的东西。最伟大的艺术家要善于“偷”,就是吸取别人的优点,通过理解与融汇,让它变成自己的。

  ★个人资料

  齐·宝力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马头琴学会会长蒙古国马头琴协会名誉主席日本国际交流马头琴协会名誉主席,世界马头琴大王。1944年生于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3岁时,被确认为科尔沁草原莫力庙第五世活佛。14岁进入内蒙古实验剧团。

  齐·宝力高和他的“野马”马头琴乐队曾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弟子遍布国内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蒙古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千名弟子在国际马头琴艺术节上齐奏《万马奔腾》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他相继出版了汉、蒙文版的《马头琴演奏法》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马头琴的理论书籍。

  齐·宝力高继承了马头琴演奏艺术 在传统马头琴的基础上进行了三次重大改革。

  ★相关链接

  据说蒙古人有种古老的乐器叫潮尔,共分三种。一种是木制的,即汉代就盛行的胡笳(汉末文学家和古琴家蔡文姬在兵乱中即用此琴,不过今日早已绝迹了。第二种是低音潮尔,就是以人声来伴奏蒙古长调,其声深沉低回,有如山谷回音,层叠有序。第三种潮尔便是流传至今的马头琴的前身。马头琴以悠扬的、辽远的、有稍稍带有一丝忧伤的音质,在漫长的岁月中成为凝聚和消解人们心头爱恨伤痛,别离与寄托可依的情感信物。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