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谭晶:音乐是全世界最流行的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42 光明网

  “我是幸运的,能代表中国通俗歌手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事情,也是中国流行音乐的骄傲。”当地时间9月12日晚,随着藏族情诗《在那东山顶上》、电视剧《乔家大院》主题曲《远情》等中国流行歌曲第一次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唱响,作为中国通俗唱法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总政青年歌手谭晶把自己的毕业演唱会搬进了世界音乐之都。

  在中奥建交35周年、纪念伟大的音乐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之际,以“和谐之声”为主题的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担当起了文化使者的重任。当晚,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和各界华人,在全世界最负盛名的音乐厅里,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这场音乐盛宴的赞赏。

  音乐会上,谭晶以汉、蒙、德、意、英5种语言演绎了16首风格迥异的歌曲。不但一一展示了《在那东山顶上》等多首流行歌曲代表作,还把山西民歌《想亲亲》、蒙古民歌《酒歌》、鲁道夫·希金斯基的代表作《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著名歌剧《唐璜》选段《在那里你将伸出你的手》,以及用英、意双语演唱的《告别时刻》演绎得生动而又到位。把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唱法的歌曲在同一个舞台上和谐地展示,是这次音乐会上谭晶所做的一次重要尝试。

  有着大气的声音和扎实唱功的山西妹子谭晶1998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先后在1996年的亚洲“七星杯”中外歌手大赛,1999年央视举办的第四届大红鹰杯军旅歌曲MTV大赛,2000年央视第九届“步步高”杯全国青年歌手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夺冠。1998年7月31日赴哈萨克斯坦,代表中国参加了第九届“亚洲之声”国际流行音乐比赛,并以一曲《唐古拉》在与17个国家参赛选手的角逐中夺得银奖。今年6月,师从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的谭晶从解放军艺术学院研究生班毕业,成为中国第一个通俗唱法的硕士学位获得者。她的硕士论文的题目就是《论艺术的通俗与通俗的艺术》。

  在国内歌坛,谭晶一直以她的“跨界”风格而著称。谭晶的演唱风格被业界称为“大通俗”,即融民族底蕴、美声技巧和通俗灵性为一体,不少音乐人形象地把谭晶称作“东方莎拉·布莱曼”。

  音乐界通俗唱法压倒民歌唱法的现象近年来比较严重,许多人质疑民歌在受众中间的生命力,认为民歌曲高和寡。而经过10年的探索总结,学民歌出身的谭晶已经把两者很和谐地兼容并蓄。她举例说,像《乔家大院》、《大宅门》的主题曲,需要借鉴一些戏曲的元素,而《玉碎》的主题曲则有一点美声的感觉。有时一首歌里三种唱法的演唱技巧都需要运用,比如音乐剧《狂雪》。在谭晶的本科老师、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朱以为教授看来,很多通俗歌手无法达到的声区,谭晶都可以轻松驾驭;而相比一些用方法和技巧来演唱的民族歌手,在演唱通俗歌曲时,谭晶更善于用声音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把流行音乐高雅化,把严肃音乐时尚化”,谭晶认为跨界唱法正是自己希望探索的道路,无论哪种音乐形式,目的都是要传递内心的一种真实情感。谭晶认为,音乐是全世界最流行的语言,因此音乐是国际化的沟通手段,文化交流、文化外交离不开音乐。只要音乐响起,世界各地的人们就变得不再陌生,他们眼中就充满着喜悦、激动和期待,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中国的文化越来越有吸引力了,所以我相信,我们的民族音乐,也会越来越被世界所认同。”这台维也纳金色大厅音乐会10月14日将在CCTV-3首播,还沉浸在音乐会兴奋中的谭晶说,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中国音乐家、歌唱家能走出去,用不同的方式向全世界传播我们优秀的文化,“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这样的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