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小人书: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00 新华网

  

小人书: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点击进入小人书欣赏

  ■小人书最好的玩具

  “小时候,家里既没有电视机也没有游戏机,最好的‘玩具’大概就是‘小人书’了。”32岁的赵先生说,“由于当时家里并不富裕,想买本‘小人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翻来看去就那几本,封面破旧了,就包个皮;页边卷了,晚上就放在枕头下压平。印象最深的是《鸡毛信》、《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大闹天宫》等。有一年,我考了双百,父母送了我一套《三国演义》的‘小人书’,我高兴得好几天睡不着觉,每晚上床前都得把崭新的小人书拿出来翻翻看才去睡觉。”

  跟赵先生有过同样爱好的人不在少数,记者也记得小时候曾经看过《岳飞传》、《在人间》、《东郭先生》等小人书,还和小朋友互换着看。尽管传来传去的结果不是丢了,就是残缺不全了,但那分阅读的快乐却是不曾忘记的。

  小人书收藏者李先生说:“小人书就像不说话的老师,谁在圆明园放的火,谁在战场上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眼,谁从一个杂货店小伙计成为大数学家———都给了我最初美与丑的标准。”据说全国连环画收藏者不下百万人,小人书已成为继瓷器、书画、钱币和邮票之后的第五大收藏。

  本以为小人书已经销声匿迹了,但记者在英雄山文化市场寻访到了《木兰从军》、《李自成》等十余种小人书的踪迹。

  ■言情小说爱情白皮书

  虽然琼瑶已经是一个50多岁的老阿姨了,但当年她笔下的纯美爱情却仿佛魔咒般俘获了无数少女的芳心,甚至还影响了一拨人的爱情观和谈情说爱方式。

  《匆匆,太匆匆》、《紫贝壳》、《船》、《翦翦风》———这些耳熟能详的琼瑶小说哪个女生当年没看过?尽管现在觉得那些爱情太理想化,太矫情,有点造作,但当时却像一阵清新的风,吹遍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记得当时班上的不少女生还给这些书包了书皮,在一些不太重要的课上冒充教科书,堂而皇之地举着看。除了琼瑶派外,还有一帮人爱看岑凯伦的小说。在此不久,大家又将注意力分别转移到三毛、亦舒、席娟身上。《哭泣的骆驼》、《撒哈拉的故事》、《一千零一妙方》、《交错时光的爱恋》、《小恶魔的人间实习》等可谓脍炙人口。

  本以为这些爱情白皮书只属于那个青苹果年代,孰料当记者小声地问书店工作人员:“有琼瑶、席娟的书吗?”对方大声答道:“在文学专区。”

  ■武侠小说寻找英雄

  当女生为荷西还有撒哈拉感动的时候,男生则在武侠小说中寻找英雄主义。梁羽生、金庸、古龙成为这一时期的“掌门人”,拜倒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陆小凤》、《冰川天女传》、《绝代双骄》小说里的人不计其数。直到今天,《笑傲江湖》的第三册还存放在物理老师手里。

  ■寻找地点:新华书店、卓越网上书店

  寻找方式:到书店再买一本被同学借走至今未还的小人书,或是回到母校向老师索要当年被没收的武侠小说,利用7天长假看个痛快。

  旧爱:《花仙子》、《蓝精灵》、《龙子太郎》、《黑猫警长》。

  小时候最大的娱乐就是跟几个小伙伴在楼下“疯跑”(家长总爱这么说),经常是大人们怎么叫都不回家。但是,只要有家长喊:“动画片开始啦!”小朋友们马上作“鸟兽散”,这招儿屡试不爽。那时能买得起电视的人家很少,如果谁家有台电视机,经常是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满满当当挤着六七个孩子在看动画片。

  记得上小学一年级时,电视台正在播《花仙子》,每天一集。每天我都迅速地吃完晚饭,搬着小板凳准时去邻居家看动画片。有时候正赶上人家在吃饭,我们就在门口焦急地等。一进屋,小伙伴们就按照凳子的高低排队坐好,美滋滋地观看动画片。有时候大人会在剧情最精彩的时候过来叫,被叫者垂头丧气地无奈退出,留下的人总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霸占他的座位,兴致勃勃地继续观看。邻居家的小姐姐特别爱学《花仙子》里颇齐的样子,一只手里拿着把伞,双腿作罗圈状,压扁了嗓子模仿颇齐叫“娜娜小姐”,每次都把我们逗得前仰后合。

  国产动画片《黑猫警长》也是小时候的最爱。小伙伴们经常凑在一起,学黑猫警长开枪的动作。尤其是每集演完时的最后4枪,打出4个字“请看下集”,简直帅呆了!可惜只拍了4集,到现在还觉得是个遗憾。另一部名为《龙子太郎》的动画片,因为情节曲折,鬼怪众多,被我们奉为经典。《花仙子》、《蓝精灵》、《圣斗士》这些当时的动画片一点也不比时下的偶像剧逊色。

  如今一个人在家,蜷在宽大的沙发里,面对73厘米的纯平大彩电里正在热播的动画片看了半天,却依然提不起兴趣。原来,小板凳、30厘米黑白电视机,以及那群叽叽喳喳的小伙伴才是难得的乐趣。

  寻找地点:当当、卓越、易趣等网上书店。(白枫)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