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汇和好莱坞:明星大踩跷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0:38 青年参考

  文renee

  

  编剧与导演共生共荣

  表面看来,好莱坞编剧罢工和百老汇舞台人员罢工之间并无必然关联,编剧们是为争取更多利益,而舞台工作人员是 为保住饭碗。但实际上,美国的舞台和影视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好莱坞和百老汇的编剧们本来就是相互流动,交叉使 用,共同繁荣的。不容忽视的是,好莱坞的众多导演原本就是做编剧出身,或是身兼编剧和导演两职,而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 ,就是直接从百老汇的舞台上跳入好莱坞掌镜的。其中的代表人物有《芝加哥》导演罗布?马歇尔,《美国丽人》导演萨姆? 门德斯,以及《时时刻刻》导演史蒂芬?道德利。

  

  明星阵容全面交叉

  百老汇一直是好莱坞明星的孵化器和再加工厂,从百老汇走红到好莱坞上镜,或在好莱坞过气后重回百老汇“加工” ,都没什么稀奇的,电影明星演百老汇剧也从来不是新闻。2005年九十月份,美国一线影星为百老汇“促销”,纷纷离开 好莱坞踏上百老汇舞台。在百老汇当时上演的24部戏里,有40%的角色由好莱坞演员扮演,其中一线演员达到了14人, 包括杰夫?戈尔德布鲁姆、波姬?小丝及约翰?利斯戈。朱莉娅?罗伯茨随后也赶赴百老汇出演了《雨中三日》。曾在《佐罗 的面具》中饰演佐罗的好莱坞性感明星安东尼奥?班德拉斯,2003年的百老汇处女作《九》,甚至获得过纽约戏剧奖和托 尼奖,他对演唱和表演的热爱,早在他1996年和歌坛天后麦当娜合演歌舞片《贝隆夫人》中就已得到表现。

  另一位和托尼奖结缘的是澳洲男星休?杰克曼,他凭借《x战警》系列走红好莱坞,但是他开始自己事业的地方却是 戏剧演出。他曾经在1995年主演过迪士尼音乐剧《美女与野兽》的澳洲版,并在1999年参加过音乐剧《俄克拉何马》 的演出。通过戏剧表演,他获得在好莱坞发展的机会并一举成名之后,仍然在百老汇签下了一年的演出合同,轻松游走于好莱 坞和百老汇之间,休?杰克曼可算个中典范。

  

  舞台演出更显功力

  演舞台剧其实是费力不赚钱的事情,据说罗伯茨在百老汇剧场演出的酬劳仅为2.4万美元,而她出演一部影片可挣 到2000万美元。不少好莱坞明星参与百老汇表演大都带有功利性,或为名,或为找机会东山再起,当然也不排除真就好这 一口的。老戏骨阿尔?帕西诺接演话剧《萨乐美》就纯属个人爱好。而急于证明自己演技,迫切需要从事业低谷中挣脱的好莱 坞明星们,也都喜欢借百老汇说事。1994年刚出演《生死时速》的基努?李维斯就曾经去加拿大某城演出莎翁经典剧《哈 姆雷特》,显然不是为了那几千块的酬劳。而1998年凭借《莎翁情史》摘得奥斯卡影后的格温妮斯?帕尔特罗,为了压制 当时对自己演技不够分量的批评之声,也冲到百老汇演了另一部莎翁名著《皆大欢喜》,明摆着就是给大家看:你看我连戏剧 都可以演,还有什么电影不能演的?

  有意思的是,中国观众总是很容易被“人人都能开口唱”的好莱坞明星们吓到,这些明星真不是盖的,要唱就唱,想 跳就跳。殊不知,这些欧美演员们都有良好的歌舞练习传统,甚至还有专业歌舞训练经历。妮可?基德曼在《红磨坊》的表演 和泽塔琼斯在《芝加哥》里的专业舞蹈,都让人大开眼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