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失败 查韦斯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0:3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丽娜

  

  据委内瑞拉《宇宙报》12月3日消息,公投失败的查韦斯致电国家电视台,表示,他向人民展示社会主义建设的美 好蓝图时犯了个错,委内瑞拉人民还不够“成熟”来接受他的计划。

  “查韦斯搞错了?或许是这样的。也许,我们还不够成熟来迎接社会主义的轰炸(形容社会主义浪潮的迅猛)……在 寻找罪责之前,我想说,把我的计划展现给人民时,我选错了时间。这就是我的错误。”查韦斯说。查韦斯认为,修宪改革没 有得到支持,并不意味着他的力量已经“完全丢失”了。“只是时机未到。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们需要再成熟一点。我们不 过是失去了一次机会。对我来说,我不过是看得更远了些,而且赋予了它太多的内涵,并且加快了速度。”查韦斯说。

  对查韦斯来说,他仍将继续前进,正如他所警告人们的:“这里没有半步退路。我们输了一场战斗。是的,现在胜利 属于敌人。”查韦斯表示,尽管公投失败,但他还是很自豪,因为委内瑞拉人民能参与改革,这是民主的表现。查韦斯强调, “(公投失败)意味着要从前沿撤退,但没有人会说,一个滑稽演员曾经领导过他们”,否则,他宁愿“去死”。

  据美联社委内瑞拉分社12月3日报道,“优雅地接受首次选举溃败”的查韦斯,一反往常的“专横态度”,正在把 自己塑造成一个“真正的民主人士”。但查韦斯并没有放弃他的社会主义计划,而现在,他的反对派也没有能力阻止他。

  查韦斯公投失败,让他的“终身当总统”、“进行社会主义改革”成为泡影。一些领导人在遇到这种挫折时,可能会 低调的、以温和的方式争取公众支持。但查韦斯不,他说:“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不会修改这份草案哪怕一个逗号。”尽管承 认自己失败了,但查韦斯还是表示,“我会继续给委内瑞拉人民留着这份草案。它仍然是有生命力的。”

  即便没有完成预期的修宪,查韦斯还是有极大的权威重塑政府、经济和社会。今年,国民大会赋予查韦斯许多特别权 力,包括在经济领域和司法领域制定法律。这些权力到2008年中期仍然有效,可以让查韦斯重新改组国家机构,提高针对 富人的税收,并适用现行法律让委内瑞拉的石油财富“更公平地分配”,这也是他所畅想的“21世纪社会主义”的内容之一 。

  尽管有时查韦斯是个实用主义者,但他好斗的性格,却注定了在他的社会主

义乌托邦的周围,将有更多的摩擦出现。

  在委内瑞拉,仍旧有很多穷人把查韦斯看成救星。一位曾经从查韦斯政府得到新房子的47岁男子说:“他是一个不 想看着人民受苦的人。”而被查韦斯视同父亲的卡斯特罗,也为查韦斯在失败时的表现喝彩。卡斯特罗指出,查韦斯面对失败 时有勇气、有尊严,这将大大提高他的威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