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别林的摩登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7:59 新世纪周刊

  -供图/CFPcnsphotoIC文/王晔

  肥裤子、破礼帽、小胡子、大头鞋,再加上一根从来都不舍得离手的拐杖,卓别林用他的表情和动作将美国默片带到 最高峰。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日内瓦开会时挤出时间去见他,英国女王授予他爵士称号,而代表美国电影评比权威的奥斯卡却只 在他不拍电影的老年授予他和表演没有任何关系的“艺术成就奖”

  如果说奥斯卡委员会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一定是当年不应该害怕麦卡锡主义的影响,1940年应该把最佳男主角 的小金人颁给主演和编剧了《大独裁者》的卓别林。这个遗憾,在卓别林去世30年后,再明白不过了。

  卓别林绝对是个天生的艺术家,不癫狂不成魔。他的表演天赋来自一直在游乐场做歌舞表演的父母遗传,也成就于自 己不断琢磨小人物的生活。比如,他典型的走路姿势就是模仿鸭子,为此,他发誓一辈子不吃鸭肉。这个禁忌是在1954年 7月18日

周恩来在日内瓦宴请他,中国
厨师
端出北京烤鸭时打破的。

  卓别林生来就是要表演的,他没得选择。1岁时,父母分居,母亲就带着他四处登台表演。后来母亲去世,他和同母 异父的哥哥一起到剧团打杂唱歌,10岁时就做了滑稽演员,18年岁加入英国著名的卡尔诺哑剧团。5年后,23岁的卓别 林远渡美国,成为启斯东电影公司的签约主演。因为童年的辛酸经历,再加上天生的模仿才能,卓别林成功创造了流浪汉夏尔 洛:一个虽然艰难谋生但还想保持英国人应有尊严的可怜人,总是很倒霉,却还能用

幽默化解自己面临的一切。夏尔洛成了卓 别林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银幕形象,从1914年的《谋生》开始,直到他事业的另一个转折点《大独裁者》。

  卓别林在《大独裁者》里分饰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一个善良的流浪汉和一个妄图称霸世界的大独裁者亨克尔。触发 卓别林演这部剧的是1938年11月12日纳粹将3万犹太人关进监狱的“水晶之夜”。因为其中大独裁者的形象就是按照 希特勒妆扮的,影片在拍摄期间,卓别林不但受到纳粹分子的威胁,就连当时还没有加入二战的美国当局也出来阻挠。当然, 白羊星座的卓别林从来只信自己,结果证明他的直觉没错,《大独裁者》成了1940年最卖座的电影,虽然影片在被奥斯卡 提名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影片奖和最佳编剧奖后铩羽而归。7年后,卓别林的《凡尔杜先生》同样没有获得奥斯卡的认可。不 仅如此,1952年,当卓别林带着第四任妻子乌娜·奥尼尔回伦敦时,美国移民局居然要调查他是否加入共产党,迫使已经 在美国生活了39年的卓别林离开美国,并最终在瑞士定居。

  卓别林在1936年完成《摩登时代》后曾经到访中国,并和当时的京剧名角梅兰芳与马连良成为朋友。当1954 年周恩来邀请他1955年再次访问中国时,他还对1936年上海之行念念不忘,虽然这次计划最终因为各种原因而搁浅。 直到1799年12月25日去世为止,他既没有再回伤心地美国,也没有如愿到中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