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5:29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三、票房“英雄”

  2002月12月上映的这部影片改变了许多人对国产影片的认识,他们发现这部影片的场面、制作和进口的好莱坞大片非常接近,这种新奇的感受让它立刻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新世纪影院总经理姜伟:“因为我也想了解一下它的放映情况,我所有到的每一个电影院都是排非常长的队,而且都是冒雪在排队买票,这种局面呢在《英雄》之前已经很多很多年没出现了。”

  《英雄》以2.5亿的票房创下了当时国产片的票房之最,它的成功标志着国产大片时期的开始,在《英雄》票房的示范效应下,几部类似的影片也相继登场。和几年前的国产影片相比这几部影片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

  首先,巨额投入是最重要的一个特征。一般这类影片投资都要在一亿元人民币以上,充足的资金是实现影片目标的重要保证,同时,明星大腕云集也是这类影片的一大特征,这几部影片的制作团队集纳了内地最有名的导演和华语影坛最著名的影星。

  导演张艺谋:“它(电影里)的人物是这样子,我自己开玩笑老说是四分天下,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陈道明四个人,再加上甄子丹和章子怡算半个,我们是四分半天下。”

  依靠大投入和豪华制作阵容,国产大片赚取了巨额的票房,但和高高的票房相比,许多观众对影片的内容感到了失望,不少媒体认为,这些大片是赚了票房却丢了口碑。

  《看电影》杂志策划人老梁:“有人说张艺谋拍片子拿着一个塑料桶里边装的红的、黄的、各种染料这边有鼓风机,然后这银幕出现了。张艺谋说冲,这染料就喷过去了弄的五颜六色的。这其实是讽刺张艺谋在视觉上这种极度的冲击力为视觉化,所以有人说,我要说张艺谋是搞装修的这话没错。但是不是谁都能搞装修的。”

  早期国产大片想借鉴国外类似影片的经验,但只停留在对场面、特技等外在形式的模仿上,而恰恰忽视了影片核心内容的打造,“有形无神”也就成为业内人士给国产大片作出的评价,而这种现象到2007年发生了转变。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先从讲故事方法上,他就是说回到了比较传统的线性叙事,就一条叙事线讲下来,从头到尾没有太多的拼凑,没有太多的组合。”

  《集结号》、《投名状》改变了以往大片叫座不叫好的状况,人们注意到国产大片在运作方式上也发生一些变化。在《集结号》中我们没有见到熟悉的电影巨星,片中的主要演员都来自华谊兄弟,而这种变化预示着内地商业电影经营正在出现一种的新趋向。

  四、“大腕”工厂

  这是2001年由华宜兄弟投拍的影片《大腕》中的一个画面。恐怕连华谊兄弟的老板王中军也不会想到,跪在这千万人中的一个临时演员,几年后会成为自己公司最火的明星,这个人就是王宝强。在《天下无贼》以前,他和许多怀有电影梦想的年轻人一样默默无闻,直到华谊兄弟发现了他。

  华谊兄弟传媒执行总裁王中磊:“因为他不是一个专业的演员,可能更需要本色的演出来奠定他的一个演艺的方向吧。”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马戎戎:“你会觉得华谊也是很敏锐地抓住了他的价值,其实总的来说,这些戏还对他这个人物的塑造,都还是在强化他这种傻根的这种特点。”

  2004年,《天下无贼》中傻根的角色,让王宝强一夜间红遍了大江南北。

  演员王宝强:“就突然间就是走到大街上,走到哪里就被人认识了,但是都是认识,都是所有叫都叫傻根。”

  《天下无贼》后,王宝强如愿成为了华谊兄弟旗下的一名签约艺人,他感觉自己终于有了一个稳定的单位,可以安定了。可一条花裤子让王宝强更深地理解了签约艺人的含义。

  演员王宝强:“我们那个公司有张涵予,有我,有尤勇,就好几个演员嘛。都在说,说张涵予要做偶像那种,那种男人路线,他比较男人嘛,穿衣服啊什么的。然后那次我好像穿了一个花裤子和上面一个黑的衣服,他说宝强,以后这个花裤子不能穿,穿就得穿黑的,你得走朴实路线。”

  王宝强感觉自己仿佛进入了一个流水线。流水线的这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后生,而另一头是金光灿灿的影视巨星。要成为最出色的产品,就要经过这个影视工厂最细致的加工与包装。和王宝强一样,张涵予也属于华谊兄弟制造,他的处女作是在华谊兄弟投拍的《没完没了》中完成的,在那部影片中他只有一句台词。

  演员张涵予:“我在里边演一个群众,就是傅彪身边有俩哥们儿,跟着他一块儿找葛优要钱去,然后我演其中一个,王中磊演另一个。”

  从《没完没了》中的小配角,到《天下无贼》中的警察,再到《集结号》中的谷子地,六年的时间,华谊兄弟有条不紊地将张涵予打造成了一名影视明星。

  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张涵予这部戏我们可能略微有风险,但是这个演员是和公司有一个契约关系的,那我可能觉得这块略微有点损失,可能这个演员未来的成长,会帮助华谊整个的结构。”

  风险对应着利润,如今演员片酬在整个电影投资中呈逐年上升的势头,和《集结号》同时上映的《投名状》李连杰一个人的片酬就达到了一亿元,相当于《集结号》的全部成本。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马戎戎:“我使用自己公司的演员,我不用使用别的公司的演员,那又方便又省钱,这肯定是有经济上的考虑的。”

  早在2000年底,华谊兄弟买下了一家艺人经纪公司,开始了发掘、培养、包装艺人的工作。不光是艺人,华谊兄弟还把目光投向了导演。1998年前后,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共投资了三部影片。最终,票房回报最高的冯小刚成为了华谊兄弟的签约导演,这种制度也被保留了下来。

  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原来导演是零散的,是一部戏一部戏谈的,他呢没有一个长期的一个想法,如果导演跟你是一次性的合作,你的很多想法是不一样的。”

  签约之后,冯小刚每年为华谊贡献一部作品,截止到现在已为华谊创造了总计6亿5千万的票房总收入。而他自己也成为了华谊兄弟的股东。

  导演冯小刚:“票房的分成我没有,我就是稿费。然后当然你说我是华谊的股份,最终以后这个公司他如果增值了,那我的股份也增值。”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马戎戎:“你看他自己有了导演,他自己有了艺人,那你拍一个电影,你想就在一个电影里面,就是片酬给的最多的是谁,就是导演和艺人吧。那你这两块你肯定是省下了。”

  降低成本只是华谊兄弟艺人战略的一个部分。这些艺人给公司带来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影片里。

  华谊兄弟传媒执行总裁王中磊:“除了消费你的那个角色,还要消费你平时的着装,平时的生活谈吐,你对一些时尚的品味,或者对,甚至对社会事件的一些你自己的反应。”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马戎戎:“你看《集结号》这个戏,你包括《士兵突击》,他演员都是用了自己的,但是这个演员,因为演了你这个戏,他产生了名气,那这个名气别人请去你做广告,做广告这些钱,我觉得这才是这些艺人的真正的收入。”

  目前,风头正劲的王宝强已经成为饮料、汽车、电脑产品的品牌代言人。广告商的青睐不仅为公司,也为他自己带来了高额回报。

  演员王宝强:“我在等着这个房地产商是不是找我做代言,我就不用买房了。”

  在电影行业内还有一个说法叫“二八定律”,是指赚钱和保本的电影占20%,赔钱的占80%。而这赔本的大多来自于中小投资电影,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