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艳芳母兄发誓争回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6:0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霄辰

  据香港《大公报》6月17日报道,持续近5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香港已故艺人梅艳芳巨额遗产争夺案,有了初步结 果。负责审理此案的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梅艳芳生前立下的遗嘱有效,应由相关受益人按遗嘱继承其遗产,驳回梅艳芳之母覃 美金继承全部遗产的要求。覃美金不服此判决,表示“即使要上诉至终审庭,仍要继续诉讼”,发誓将这场“家人”与“外人 ”争夺遗产的官司打到底。

  1.大部分遗产给“外人”

  梅艳芳生前被尊为香港艺坛的“大姐大”。自5岁开始,她就跟随母亲的歌舞团到处表演,17岁时夺得香港无线电 视台举行的第一届新秀歌唱比赛冠军,一举成名。1988年,梅艳芳凭借电影《胭脂扣》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并成为第23 届金马奖影后。1998年,梅艳芳获得了香港音乐界最高荣誉金针奖。

  2003年9月,梅艳芳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证实自己患有子宫颈癌。面对病魔,她表现出了令人感动的乐观态 度,声称要战而胜之。此后,她一面进行治疗,一面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准备在香港和北美地区举行演唱会。当年12月30 日,梅艳芳终因子宫颈癌在香港养和医院病逝,终年40岁。

  梅艳芳去世后,留下了总价值数千万港元的遗产。在2003年12月3日签署的一份遗嘱中,梅艳芳对自己的财产 进行了分配:位于香港跑马地毓秀街的物业及位于英国伦敦的物业,赠给好友刘培基;每月在遗产内给母亲覃美金7万港元, 以确保其优质生活;给兄长梅德明及已故胞姐梅爱芳的4名子女共170万港元,作为大学学费;其余遗产待母亲覃美金去世 后,全数捐赠给妙境佛学会。梅艳芳委托汇丰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为遗嘱执行人。

  2.谁是刘培基

  在外人看来,梅艳芳的遗嘱似乎不合常理。除了给母亲覃美金生活费、兄长和胞姐的子女大学学费外,她没给家人留 下更多财产,而是将大部分财产留给好友刘培基和妙境佛学会。

  妙境佛学会于1996年在香港成立,是注册的非营利慈善团体。创会董事之一的连炎辉,是梅艳芳的好友兼保险经 纪人,而梅艳芳生前设立的私人公司,亦由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连炎辉一同监管运作。梅艳芳将遗产捐赠给慈善团体令人称道 ,那么,刘培基又是谁呢?

  刘培基是一位享誉世界的香港时装设计师。他11岁开始在时装设计公司当裁缝学徒,20岁在香港开设时装店,后 赴英国学习服装设计。1972年,刘培基成为香港小姐选拔的晚装设计师。此后,他先后为汪明荃、罗文、许冠杰、叶丽仪 、张国荣、张学友、吕方、小虎队等明星设计服装。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世界服装名城,都展示过刘培基的作品。

  1982年,刚获得新秀歌唱比赛冠军的梅艳芳和刘培基相识,由刘培基对她的造型进行“包装”。直到1999年 梅艳芳退隐,刘培基一直负责她的服装设计和外形包装,成功塑造了“百变梅艳芳”的形象。在长期相处中,两人成了莫逆之 交。梅艳芳曾在接受访问时说,刘培基是个“家长式的人”,教会了她很多东西,两人的关系亦师亦友。从梅艳芳病重期间给 刘培基的最后一封信中,可以感受到两人之间的真挚情谊:

  “亲爱的Eddie哥哥(注:指刘培基),我知道你为我的事,非常劳心劳力,这真的令我感到不安。从我出道至 今,我一直令你担心,实在感到十二分抱歉,于心不安,但请你听我说句话好吗?人生在世只能梦一场,一切皆有天意,我只 希望可以和我最好的朋友欢度可能是短暂但多姿彩及丰富的时光。当我向你说了这件事,我好后悔,令你为我这样费神,心情 低落,真对不起,可否答应我不管将来如何,都请不要难过和伤心,只要我感觉不到痛就已经很好,更有可能我完全好了呢! 求求你了Eddie,让我自己决定一次好吗?我不想知道我是个病人,我会积极去做好每一件事,你的话我一直都是很听的 ,是吗?这件事我好希望得到你的支持。请保重,否则你病了会令我一世内疚。永远敬重及爱你,妹艳芳。”

  据报道,梅艳芳非常尊重且感激刘培基,在遗嘱中将两处物业赠给刘,是希望刘在退休后仍然有财力过“逍遥日子” 。

  3.生母兄长开打遗产之战

  梅艳芳将绝大部分遗产赠给“外人”,自然引起了家人的不满。2004年1月1日,79岁的梅母覃美金即公开对 媒体诉苦:“其实阿梅(注:指梅艳芳)这么久都没得到过什么,好坏朋友都过百啦!我有些冤屈和恩怨想讲出来,都屈了二 十几年了!”梅母对女儿朋友的不满溢于言表。第二天,覃美金在殡仪馆灵堂内,与梅艳芳生前的经纪人王敏惠激烈争吵,大 骂她“独揽大权”,女儿的后事进程完全没让她知道,也不曾征求她的意见。

  2004年3月1日,覃美金正式控告梅艳芳的遗产托管人,要求法院宣布梅艳芳生前所立遗嘱无效,由直系亲属继 承全部遗产。

  梅艳芳共有兄妹4人,胞姐梅爱芳也曾是一名歌手,因患子宫颈癌于2000年去世。梅艳芳还有两位兄长:梅启明 和梅德明。梅德明行事低调,梅启明则是一个话题不断的人物。他曾以梅艳芳的名义经营狗场,但生意失败。有传言称,梅艳 芳为这位兄长偿还了近400万港元的债务,自此兄妹反目,梅启明到美国生活。获知梅艳芳去世的消息后,梅启明立即返回 香港,协助母亲和“外人”争夺梅艳芳的遗产。

  2006年8月,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关黄陈方会计师行,首次公布了梅艳芳的遗产总额,核定梅艳芳的遗产总值约 6800万港元,其中包括6处物业和300多万港元的现金。为了获得这笔遗产,梅母覃美金和梅启明频繁地攻击刘培基等 梅艳芳的生前友人,并且公开哭诉梅艳芳“死因可疑”。但是,他们没有拿出任何证据。

  4.担心家人“花光做乞丐”

  今年4月,香港高等法院第29庭开始对梅艳芳遗产案进行新一轮审理。原被告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梅艳芳生前立 下的遗嘱是否有效。

  原告梅母覃美金指出,梅艳芳立遗嘱时,正在养和医院住院,健康状况逐步变差,因此怀疑她是在精神状态不佳的情 况下立下了遗嘱。而被告一方,即汇丰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妙境佛学会和刘培基则指出,虽然梅艳芳当时正服抗抑郁药,但神 志清醒。

  据报道,覃美金在儿子梅启明的陪伴下,几乎每场必到。她在法官和媒体面前表现得可怜兮兮,称自己患病,要靠打 针抵抗病菌感染,生活非常拮据。但媒体很快发现,休庭之后,覃美金就变得神采奕奕,有时到铜锣湾的高级餐厅饮茶,有时 大手笔购物。覃美金曾在参茸铺买了几大袋每两800港元的野生人参,以及干瑶柱、海蜇皮等海产品。被问到没钱为何能买 贵重海味时,她的回答是:“唉!吃少点这些(参茸补品)都不行啊!不吃哪有命打官司?”而和她生活在一起的梅启明夫妇 均没有工作,完全靠她供养。

  此外,有媒体称,梅艳芳生前与母亲覃美金的关系并不好,倒是与其干妈何傅瑞娜关系亲密。何傅瑞娜在法庭上证实 了这一点,说梅艳芳与覃美金感情淡薄,平时只以“梅太”称呼母亲,但仍对其一片孝心;梅艳芳担心,覃美金不擅理财,而 兄长梅启明游手好闲,恐怕一旦由他们继承遗产,便会“立即花光做乞丐”,因此才将遗产托付给信托基金管理,由信托基金 按月从遗产中支付覃美金的生活费。

  但覃美金对何傅瑞娜的说法坚决否认,称自己与女儿关系良好。

  5.梅母要“上诉到底”

  6月16日,香港高等法院的法官张举能宣读了对此案的判决。他在宣读长达104页的判决书时说,梅艳芳2003 年12月订立的遗嘱完全有效。在订立遗嘱时,患病及服用药物不会影响她的精神状态及清醒程度。法院通过调查了解到,管 理信托基金的银行职员与梅艳芳曾详细商讨遗嘱,当天梅艳芳虽然服过药物,但影响不大,当时在场的医生可以作证。因此, 原告覃美金要求确认遗嘱无效、继承梅艳芳全部遗产的诉讼请求被驳回。

  不过,覃美金并不需要自己掏钱支付高达数百万元的诉讼费,这些费用全从梅艳芳的遗产中支付。

  覃美金在判决前就表示,若败诉将提出上诉。听罢法官宣读判决书,她说要“上诉到底”,“如果(将梅艳芳的遗产 )拿回来也不会要,将钱全部捐出去”。

  梅艳芳的挚友、遗产受益方之一的刘培基,对案件的审理结果表示满意。他表示,梅艳芳的意愿得到法律的尊重,替 她感到安慰。妙境佛学会发表声明,表示尊重法庭的判决,对这一持续近5年的诉讼有了结果感到欣慰,并感谢梅艳芳的遗赠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