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朗咸平说大洋彼岸的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48  新世纪周刊

  -郎咸平

  西方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已不再停留在表面,他们认识并认同了中国人的“爱”,以及表达爱的方式

  《功夫熊猫》的出品公司梦工厂说,这部电影是给中国的一封情书。的确,这部剧情并不复杂的电影把中国元素发挥 得淋漓尽致,熊猫加功夫本身已经是中国味十足了,而电影中的场景、道具、服装、音乐无不彰显着中华文化的魅力。身穿唐 装的老虎、戴着斗笠的仙鹤,具有禅意的老乌龟……哪个不是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形象?而主角阿宝的人生境遇,也充满了中国 式小人物的悲喜哀乐。

  熊猫阿宝虽然有很多缺点,但是他渴望胜利,更渴望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克服了种种苦难,吃尽了所有苦头之后,终 于凌空而起,夹住那只包子,将胜利和尊严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有人说,阿宝的经历就是一个讲述只要奋斗、一切皆有可 能的励志故事,而在我看来,这部电影之所以感人,除了阿宝之外,还有更加鲜明的人物。

  第一个,是浣熊师父。浣熊的徒弟之一虎妞告诉熊猫,师父从来没有爱大龙像爱其他人一样。其实她错了,他一生最 爱就是大龙。当大龙打师父的时候,在拼得你死我活的一刹那,师父想的是刚刚把大龙抱进来的一刹那,把剑收回来了,被大 龙一脚踢翻了,差点被打死。这点和我们中国人潜意识的爱非常一致,师父并没有因为背叛师门而放弃对他的爱,他依然爱大 龙,这确实让人很感动。

  第二是熊猫阿宝的爸爸。他的爸爸一直叫他去卖面。原因是什么呢?他认为这个儿子没出息,到了最后电影要结束的 时候,儿子还是希望得到爸爸的肯定,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情结,很可怜的。因为这个爸爸从来就只会告诉你怎么做,而不会 把爱表达出来。只告诉你要卖面,要考北大什么的。你跟你父亲之间的交往基本上是命令,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你觉得父亲是 严厉的,你感觉不到爱。到最后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潜意识?都希望在功成名就的时候得到父亲的认可,很可怜。为什么?因 为中华文化另一方面隐性的爱是表达不出来的。到了节目最后,当功夫熊猫成功地打败了大龙之后,他看着爸爸的眼神,巴望 着他爸爸给他一点爱,而他爸爸也给了。这一点感动了很多人,这就是我们的文化。

  看完《功夫熊猫》我们发现,西方对中华文化的认可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筷子、针灸、山水这样的表面特征,他们也在 探究中华文化中的精神内涵,阿宝爸爸的“子承父业”、“望子成龙”的思想是典型的中国式的教育方法,而阿宝师傅对徒弟 一如既往的爱也是中国人血液里的美德。从这部电影我们可以看出,外国人正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重新的审视,正在平和宽 容地接纳不同于西方传统的中国文化。

  美国拍的片子最后一定显示出人性的光辉。我以《拯救大兵瑞恩》为例,到最后这么多人牺牲,想表达什么目的?就 是为了完成国家给他的对同胞的爱,把大兵瑞恩救回来。看看美国人拍的片子,他的结尾一定展现出某种程度的爱,就是最后 表现在熊猫的爸爸身上,以及师父对于大龙小时候那种爱。

  其实这种爱,正好和我们中国文化是某种程度的吻合。如果把这种文化理念传播到全世界各地,你不觉得大家会对我 们中国人有个全新的看法吗?因为我们从这个片子里面依然看出来,我们中国人隐性的爱和全世界各国人民都是一样的。如果 我们能够在这个文化层次上面和各国达成共识,这就是文化传播的成功。

  我觉得我们未来的文化,要呼唤一个全新的思维,尤其是在整个文化艺术的殿堂之下,我们缺乏一种大爱的情怀,我 们的文化艺术到目前为止没有把隐性的、大的情怀完整产表达来,而奥运就应该是个好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