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平公正性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5:43 中国青年报
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平公正性面临挑战

  1月14日,2006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开考,据了解,全国共有38322人报考天津研究生招生单位,比去年增加1562人,天津今天共有18个考区、25个考点,近900个考场接待考生应考。 今晚报记者左山今晨摄于天津大学研究生考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工作日前结束,各招生单位将于4月上旬陆续进行复试工作。一场有关研究生招考的争论随之而来。

  一方面,一些考生利用高校部分自主权“蒙混过关”,使社会上一些人怀疑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性,尤其是对高校出题的专业课考试、复试等环节;另一方面,一些高校对地方组织的全国统考也怀疑,有的高校在复试时又对上线考生组织英语考试。此外,还

  有一些高校教师对全国统考提出质疑,认为统考卡住了“优秀考生”。

  研究生招考改革如今走到了十字路口,是收回高校部分自主权,还是给高校完全自主权?或保持现状?这是亟待引起重视的问题。

  这研究生考试越来越没有意思

  杨明(化名),2006年参加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他在日记中记录了一些不为人知的考研内幕。

  杨明曾告诉记者:“千万不要让人知道我是谁,但是我希望大家都看到这些东西。我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我不愿意看到教育这样堕落下去!从知识到灵魂!”

  以下文字来自杨明的日记和自述。

  2005年6月26日考研不仅要看书,更要看操作

  我读本科时曾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以至于到现在,我的老师们还拿我给在读的师弟师妹做榜样。毕业时我仗着有一堆证书和满腹自信,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出去闯荡。当日复一日的工作把我的热情一点点消磨殆尽时,当我骤然发现身边的人除了读研的就是考研的时,我不得不踏上考研的征途。

  这两天,我大学毕业之后第一次回到了母校,找到当年留校和现在读研的几名同学,没好意思说自己想考研,只是说现在的日子太无聊了。大家听后,强烈推荐我考母校的研究生。

  大勇(化名)正在本校读研,他上本科时就比我们春风得意。大勇的舅舅是本校的教授,给大勇创造了我们无法拥有的先机。他上学时没有我们那么忙碌,但是毕业留校名额还是给了他,而且他第二年就读了研究生。

  “我看你要考研还是考老专业,老师你都熟悉,而且那几个导师对你也熟悉,这很重要!”大勇说。

  “很重要吗?”

  “非常重要。导师愿意收你,你考研就成功了一半。考研不仅要考,更需要操作。这中间,很多环节都需要操作。操作好了,你什么都不用学都可以上。外语替考、专业课划题、改卷前确认、面试前辅导……你慢慢就明白了。听我的,没错。”

  在大勇他们的安排下,我见了几位阔别已久的老师。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对我印象还是很好的,尤其是H老师,一见面就叫上了我的名字,还说出了我的光辉历史。看来我在本科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老师们也非常欢迎我考研,这让我非常振奋。H老师说:“好好考,你是很聪明的。”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口气买全了各种参考书和专业书。而大勇告诉我,只看英语和政治就行了。但一定要记着经常和老师联系。最好能多见老师几次,尤其12月一定要再跑一趟。

  “你要好好操作,专业课真的不是问题。”大勇欲言又止。我不敢全信他的话,决定从明天开始,上班时间看看政治和专业书,下班时间好好学习英语。

  2005年9月18日历史系的研究生不知道历史朝代歌

  算着学校已经开学了,我再次来到学校。

  大勇见面就问我和导师联系过没有。我说感觉专业课没有大问题了,再说老师那么忙,没有好意思和他们联系。大勇一听就替我着急了。他说,你不要想着知识会了就一定能考上,考研可不看这个。

  他指着对门宿舍说,那里住着历史系一个研究生,这哥们到现在都不知道历史朝代歌,但是人家熬了3年把外语熬过了,现在也在上研究生。他还说,三楼还有一个哥们,高中都没毕业,后来一路造假,先后获得了成人专科、本科毕业文凭,他考研究生的分数比我们这些嫡系本科毕业生考的分还高。

  “这个研究生楼上不如你的人多了,但是人家现在是研究生啊,每个人都有咱想不到的能耐。”大勇语重心长地说。

  细想他的话,如果都是真的,该是多么可怕。

  在大勇的指导下,我有重点地拜访了几个研究生导师,花去了两个月的工资。

  有的老师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热情问问我的近况,并欢迎我报考。不过,H导师很明白地告诉我,回去认真准备公共课,专业课复习一段时间再来找老师指导一下。他告诉我关键问题是公共课,这是谁也没有办法的。

  大勇恭喜我,说我有希望了。秋风乍起,正如我的内心,沉甸甸中透着悲凉。但是我真的非常感谢H老师,非常感谢。

 [1] [2] [下一页]

    河南大学怎样应对研招作弊

    我所亲历的考研

    给高校研究生招考完全自主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