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南交大关于开展建校110周年庆祝活动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13 西南交通大学网站

  校内各单位:

  2006年5月,西南交通大学将迎来建校110周年华诞。为了充分展示110年来的办学成果,全面总结110年来的办学经验,更好地推动西南交通大学今后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决定以“聚人心、促发展、树品牌”为目标,开展建校110周年庆祝活动。为此,学校形成如下意见:

  一、开展庆祝活动的意义及指导思想

  2006年5月15日是我校建校110周年纪念日。自我校在1996年隆重举行百年华诞庆祝活动之后,现已胜利跨入21世纪。这期间,我校历经领导体制转变,形成峨眉、九里、犀浦三校区办学格局,教学、科研、管理相继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学校也面临着如何遵循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传承历史交大,展示、宣传、建设、发展现实西南交大,作好“十一五”规划,凝聚力量,在21世纪再创辉煌的重大课题。

  开展建校110周年庆祝活动,不仅是动员和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凝聚海内外校友的爱心与激情,系统总结我校110年的办学经验,检阅110年的办学成果,继承和弘扬交大110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共同团结奋斗,创造未来的重大活动,也是一次宣传西南交大,扩大学校在国内外影响,加强同校友的广泛联系,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资助,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大举措。全校师生员工要高度重视这一活动,把校庆活动和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结合起来。

  开展建校110周年庆祝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与构建
和谐社会
为指针,以名校建设为核心,以“聚人心、促发展、树品牌”为目标,坚持“务实、喜庆、传承、创新”的原则,按照师生互动、校友互动、三校区互动、校院系互动并考虑五校联动的要求,努力做到校庆纪念活动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校庆纪念活动与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着力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紧密结合;努力把校庆纪念活动办成深情工程、民心工程、希望工程。要通过校庆纪念活动,打造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自豪、自信、自强的爱校情结,把学校营造成海内外校友共同温馨的家,塑造出底蕴深厚、具有优良传统和改革开放的交大形象,让全国人民更加了解学校,让学子校友更加关爱学校。

  我们的行动口号是:聚集每一位海内外校友的爱心与激情,送给每一位海内外校友欢乐与温馨。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西南交通大学11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筹委会由海内外校友代表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企业家代表、学校领导与老领导以及特邀代表组成,人数在300人左右,筹委会成员由学校聘任。拟聘名单由校友办及各院(系)、机关各部处提名,由校庆筹备领导小组确定(负责人——杨立中、陈志坚、支萍、杨宁)。

  学校成立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安排校庆筹备工作,指挥协调校庆纪念活动。校庆筹备领导小组主要由校领导组成。学校党政领导原则上按照各自分管的工作,以及按照校庆工作分工(对应校庆办公室所设各组)加强领导和协调,推动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校庆办公室。校庆办公室全面负责筹划、拟定校庆纪念活动方案,并协调和督促方案的实施。校庆办公室下设秘书组、学术活动组、宣传组、展览组、经费组、文体组、环境组、工程建设组(今后将根据筹备工作的需要,适时成立会务组和接待组)。各组组长由相关部处长担任,负责组织实施各项纪念活动。各专项组应在学校校庆活动统筹规划指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做好专项工作的详细规划并付诸实施。各工作组须尽快提出工作计划,计划书应包括工作思路、工作内容、阶段计划、人员构成及分工、经费概算、保障措施等内容。校庆办公室也是校庆筹备委员会的秘书单位。学校下属二级机构(各学院及独立核算单位)要成立相应的校庆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学校做好校庆工作并筹划和组织实施本单位校庆工作。

  为做好校庆纪念活动的经费筹集,学校成立校庆筹资领导小组;为加强学校校史的编写工作,学校成立校史编辑委员会及校史编写小组。

  三、筹备工作的主要内容

  纪念活动以教育、学术科技活动为中心,以纪念出版物和纪念建筑为重点,以广泛开展各种活动为载体, 以办实事办好事为宗旨,努力做到策划上“起点高、立意新、人性化、有特色;努力做到效果上“基本套路有新意,特色套路有创意”;在具体操作上努力体现“结合时代、统筹规划、分工负责、科学运作、全员互动”的要求。纪念活动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教育教学学术活动。搞好学术活动是搞好校庆纪念活动的核心。学术活动组应以学科发展为依托,依据学校特色、学科特色,高水平、有创意的组织设计好学术活动。包括举办有特色、有水平的高层论坛,邀请世界知名科学家参加校庆活动并作学术报告,举办有规模的国际学术会议,推动两岸学术研讨,推动各院系、各学科开展面向21世纪的发展战略研讨以及学术报告会,组织开设西南交大校史课等内容。

  上述工作由以科研处为牵头部门的学术活动组负责,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处支持完成。

  (二)组织力量,编辑出版西南交通大学“竢实扬华”系列丛书。传承历史,弘扬传统是开展校庆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校史编写小组要充分挖掘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中的教育资源,以弘扬“自强不息,竢实扬华”的交大精神为主线,编写出反映学校历史和现实风貌,可读性强和具有时代特征的各类出版物,要重点抓好“竢实扬华”光碟及老照片图文集、抓好“西南交通大学画册(图文集)”、抓好“西南交通大学简史”以及“铁道之光”、“西南交通大学导读”、“茅以升传略”、“星光灿烂”、“龙腾虎跃”、“吾志扬华”、“西南交通大学搬迁史”以及“西南交通大学艺术图文集”等出版物。各院系要抓住机遇,努力编辑出版一批学校各学科奠基人、带头人的生平事迹专集,具体有关事宜可以和校庆办公室联系。

  (三)筹建茅以升展览馆。建好校史展览馆是开展优良传统教育的重大举措。学校今后将专门建设校史展览馆,并建议正式定名为“茅以升展览馆”。在学校现在尚未建成展览馆时,建议在九里及犀浦校区安排房间做展览室用。内容包括:

  校史展览、教学成果展、科研成果展、科技产业成就展、校园文化艺术成就展、茅以升事迹展、杰出校友成果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就展。

  上述工作由展览组负责,教务、科研、校史办等相关部处支持完成。

  (四)校庆纪念工程。建设一批能体现学校优良传统文化的纪念建筑物,对弘扬交大精神具有深远的意义。纪念工程建设组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在峨眉、九里、犀浦校区建设110周年校庆纪念碑;在峨眉、九里、犀浦校区建设杰出校友、名师雕塑群;在犀浦校区建设“竢实扬华”浮雕墙。

  上述工作由工程建设组负责,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峨眉校区等单位支持完成。

  (五)文艺、体育、学生活动。搞好文艺、体育、学生活动是实现师生互动、校院系互动的关键,也是展示我校素质教育成果和师生风貌的重大机会。文体组要精心组织设计好文体活动,要重点组织编排高水平的,能充分反映交大特色和师生员工精神风貌的“竢实扬华”大型歌舞历史剧;组织编排高水平的,能充分反映交大特色和师生员工精神风貌的“自强不息”大型团体操或召开110周年校庆运动会;开展组织研究生、本科生“重走历史之路”活动;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有奖征集“校歌”活动,开展“竢实扬华”征诗、征文、征联活动;开展多种社团活动。

  上述工作由文体组负责,校团委、艺术与传播学院、体育部、工会负责落实。

  (六)校园环境秩序建设。建设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校园秩序,是实施环境育人的重要工作。环境秩序建设组要统筹考虑三个校区校园环境及秩序建设,对九里校区、峨眉校区陈旧的建筑要加以粉刷和修缮,拆除影响校园整体形象的违章建筑;修建九里校区停车场,改善校内停车状况,进一步规划好镜湖环湖路,适当增设文化景观;不提倡教职工养狗,禁止校外人员进校遛狗,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开展“关爱母校,建设文明校园”活动。

  上述工作由环境组负责,全校各单位大力支持配合。

  (七)宣传信息工作。做好宣传信息工作是做好校庆活动的关键。宣传信息组要以加强对学校宣传的力度,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促进更多的校友返校参加纪念活动和争取更多社会支持为目标,精心制定110周年校庆宣传工作计划;要找准切入点、亮点、热点,以各种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要开通校庆专题网站,建设校友信息库,加强与校友的沟通与联系,实现校友对学校资源的信息共享;要组织好校庆新闻发布会。

  上述工作由宣传组负责,校团委、信息网络中心等单位共同支持完成。

  (八)建校110周年纪念大会。学校将根据庆祝活动的实际情况,适时成立会务组抓好会议的筹备工作。

  四、工作部署

  整个校庆纪念活动分五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由2005年6月至9月。主要任务为“制定校庆工作安排意见”;设立机构;开始校史及校园文化丛书的编写工作;启动三校区纪念工程建设、校园环境建设和启动筹资工作。

  第二阶段:实质推进阶段,由2005年9月至2006年2月。全校以迎接110周年校庆为中心,努力推进校庆及学校的各项工作,到2006年2月底,校庆的各项筹备工作内容基本完成或达到预定目标,校庆筹资任务基本到位。

  第三阶段:预演验收阶段,2006年2月至4月底。校庆筹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学校对各项筹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4月初进行预演、预展。

  第四阶段:团聚阶段,2006年5月至10月。举办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10周年海内外校友返母校团聚活动。要按照“温馨、关爱、发展”的要求,做好校友返校的接待工作。

  第五阶段:总结阶段。2006年10月底至12月,为110周年校庆的总结阶段。主要做好资料的汇集汇编工作,并通过110周年校庆工作的经验总结,把纪念活动获得的成果变成学校历史的财富。

  11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绝不仅是一次重大的庆典,实际上是凝聚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的力量,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的重大机遇。全校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全校各院系、部、处,全校师生员工都应该奋发努力,珍惜这次机遇,用好这次机遇,组织好校庆纪念活动。要通过我们认真细致的工作,团结和吸引各方面的校友返校参加活动,争取各界关心和支持交大发展的人士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繁荣学校,为扩大学校的影响,提升学校国内外声誉而做出我们最大的努力。

  二OO五年六月十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