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03 广西新闻网

  五、前沿技术

  在具有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前沿技术领域,秉承超前发展的战略理念,以有利于我区优势资源开发,促进产业技术更新换代,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原则,超前部署一批前沿技术研究,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作用,提高我区高新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1.有色金属新材料技术新材料被誉为21世纪“高技术的基础”,具有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特点。围绕我区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和材料工业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重点开展新型铝基复合材料和新型铝合金材料制备技术、超硬材料工程技术以及材料制备和使用过程绿色化技术等研究,引领我区材料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上新的台阶。

  2.生物基材料技术生物基材料是指以可再生生物资源为原料所生产的单体化合物,通过化学或生物技术方法,生产具有高分子量的聚合物,所制造形成的材料。生物基材料技术是一种以生物基材料替代石油基材料的生物替代战略先导技术。开展利用大宗生物质原料生产功能高分子材料和生物基手性材料等方面的技术研究,重点开发以木薯、甘蔗及纤维素类原料为基础的系列工程材料和精细化学品。

  3.动物定向遗传改良平台技术建立和完善动物体细胞基因敲除、基因敲入和转基因克隆的技术平台,是最终实现动物定向遗传改良的根本途径。重点研究建立适合基因打靶的细胞系及优化细胞培养条件、克隆与鉴定基因打靶载体相关基因元件、优化外源基因转染细胞的转染方法与筛选方法等相关技术,探索基因打靶载体的骨架筛选与构建策略和转基因克隆的机理与方法,促进其在家畜的遗传改良、高效乳腺生物反应器开发、异种动物器官移植、细胞治疗和药物筛选等技术领域的广泛应用。

  4.主要农作物基因技术农作物基因技术是农业育种的高技术。着力研究我区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经济性状与抗逆性的功能基因组学技术、农作物品种分子设计技术和病害新靶标发现技术。建立重要农作物基因资源库,挖掘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基因资源,定向培育高产、高品质、抗逆性强、符合特殊需要的专用农作物新品种,重点开展超高产抗病虫水稻、高淀粉木薯、耐旱玉米、抗病虫果蔬等特定性状的转基因分子改良研究与安全性评价,加快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提升农业技术水平。

  上一页下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