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高考引发"全民总动员" 海南社会各界对此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49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6月8日消息:昨日是2006年高考第一天,在海口市各考点外不出意外的挤满了顶着高温仍乐此不疲的“陪考”家长,对每个考点周围实施交通管制的交警、协管员也多了起来,考点周围可能引发噪音的工地、娱乐场所等受到了限制,由各自愿者及一些单位组织的考生接送车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随时待命的120急救车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一场由全社会共同“打造”的高考氛围,却让部分考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
对与日俱增的“高考热”,全民总动员现象是应景还是顺应民心?昨日,本报记者就社会各界对此事的态度进行了调查采访。(见附表)

  各方亮剑

  赞成方

  海口市一中考点外, 陪考家长周先生称:为了孩子的高考,全家人已于三年前从武汉举家迁来海口,孩子12年的寒窗苦读,家长的辛苦暂且不说,社会各界的帮助也是在情在理。以前在武汉也见过许多部门为考生服务,但海口出现了交通管制、考生免费接送车等交通方面的便利,是值得赞赏的,这只会让孩子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何来压力而言。

  一位正在实施交通管制的交警劳先生表示:考生熬到高考这一天不容易,为孩子们在交通方面提供便利也是应该的,给考生提供一个顺畅的应考环境也是我们交警的职责所在。

  文具店老板蔡女士:由于并没有对一中考点附近的街道进行封路,对生意并没有多大影响,就算是封路了,也没有关系,两三天而已,还是孩子考试重要。

  反对方

  在校大学生甘同学:我觉得太夸张了,以前我们考试的时候都没有这么隆重,考试而已,何必把气氛搞得这么紧张?农村也有高考生,也没见人家全家跟在考场外,只有城里的孩子才娇生惯养,又是免费接送车,又是封路的,小题大做。

  中学教师陈先生:从社会各界对高考生的关心程度来看,社会意识是进步了。如果要这样才能出成绩的话,学生的将来也是令人担忧。

  律师翁先生:考生的个人利益应服从整体利益,考场封路、周边工程停工……因为考生而影响社会的整体利益是不可取的,各相关部门对此也应有所反思。

  考生刘同学:我是一个人来考试的,如果我父母在这么热的天气下在外头等几个小时的话,我还真会有点压力,生怕考不好。

  您觉得社会各界是不是应该对高考实行特殊的关照?

  选项比例票数应该40%12不应该56.7%17说不清3.3%

  1

  如果同事因为要陪孩子高考而请假,由您承担她的部分工作,您的态度是什么?选项比例票数理解43.3%13心有不甘,但也谅解40%12很不情愿,这种请假没啥必要16.7% 5

  您对这种过度关照的态度是什么?

  选项

  比例

  票数

  基本理解

  30%

  9

  完全反对,没有必要

  30%

  9

  充分理解,基本接受

  26.7%

  8

  不太理解

  13.3%

  4

  对这种过度关照您最大的担心是什么?

  选项

  比例

  票数反而给考生加压力33.3%10占用过多的公共资源(如警力、医疗等)30%9助长考生产生优越感20%6给他人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10% 3其他6.7%2

  您认为现在这样的特殊关照有没有过度?

  选项

  比例

  票数有,很严重36.7%11有,比较严重33.3% 10一般20%6没有,应该更加关注 10%3

  作者:王焕娟 常珊珊来源:海南经济报陈荟蔓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